a

a

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閨中密友的祝願和智慧——比較林夕填詞的楊千嬅作品〈姊妹〉與〈知更〉


作者:李振邦

       林夕與楊千嬅的關係,早已超出填詞人與歌手的合作,而是一對相知多年的好朋友。林夕曾在一次演唱會《萬紫千嬅十年一晚夜》中明言「我將千嬅(看作)是我身上的一塊肉」﹝1﹞,所以林夕為楊千嬅的填詞作品,多數被認為是特別用心之作。本文針對他們曾提及關於林夕經常聆聽楊千嬅心事的經歷﹝2﹞,分析兩首同樣以好友之間互相傾訴為題材的作品,反映林夕處理在私密的對話中有截然不同的描寫手法。


聽過你太多心事 但已經不再重要
眼見你快做新娘 做蜜友的真想撒嬌

唯求好姊妹 抱我一抱
唯有我聽過你對我哭訴
蜜運後又離又合 苦心得好報
我都有聽你勸告 不要計數
他錯了要故意扮成糊塗
終於你守得到 怎麼我和我的他忍不到——〈姊妹〉

       〈姊妹〉是2001年收錄在《Miriam》專輯之中,內容是描述「我」與身為密友的「你」,在「你」出嫁前一夜的經過。雖然「我」跟「你」友誼這麼久,已經「聽過你太多心事」,不過「我」不認為這是十分煩惱的事,因為都已成過去,而「你」也快要出嫁成為新娘子,令「我」十分羨慕。正因兩人的關係親密,每當好友有任何事,總會令「我」哭了又笑,情感極易牽動,特別當好友即將得到終生幸福,自己更是喜上眉梢。

       不過眼看好姊妹,再看看自己的現況,「我」不禁傷心起來,因為「我」曾經有戀愛,而且對方做錯事,令到「我」一度想放棄這戀情的想法。不過經過「你」的勸告,「我」仍然「扮成糊塗」容忍他,可是「我」最終忍受不了,戀情沒如「你」的變成婚姻,也就是終生幸福,於是「我」十分失落。

       而〈知更〉是2012年收錄在《火鳥》專輯之中,內容是一對好朋友回顧多年以來傾訴心事,當中對愛情看法的轉變。開首時,「我」想起「你」最初談戀愛的時候,跟我說道的開心事。


初戀的你喜歡聽情未了 
當初跟我五更天還在說愛的感覺 
卻不知覺 問題多答案極少 
率真的你對他哭完又笑 不知早晚無微不至
無論他可需要 未知率性到他恐懼了——〈知更〉

       歌詞中「我」記得「你」那時喜歡聽濃濃的情歌,就像〈情未了〉。〈情未了〉是周慧敏和黃凱芹的合唱歌曲,內容關於兩人熱戀中的柔情,副歌一句︰「I’ll be loving you forever and I’ve been loving you so long.」(我永遠愛着你,我以前現在都愛着你)是對「你」初戀最甜蜜時,兩人山盟海誓的一個寫照。而且「你」不斷跟我分享你跟伴侶的小事,還顧忌自己這樣做是否太過分,變成管束而令伴侶不愉快,這是單向分享。因為綜觀整首歌詞,沒有看到關於「我」的任何情事向「你」表達,異於〈姊妹〉。

若我說我願意誰在乎過
你知道那答案快提示我
分半點福氣給我 不准漏低我一個

       〈姊妹〉副歌中講述「我」的願望,「我」希望得到「那答案」,是關於得到幸福的秘訣。雖然「你」曾經在情路飽經跌墮,不過在經歷中,明顯掌握到一些事,才得到今天快要結婚的圓滿結局,所以「我」希望在「你」的身上得到要點,那麼學成之後,應該也可以得到婚姻,而這個秘訣,就是「我」被分享得來的運氣,她不願意在好姊妹自己得到幸福後,卻不理自己仍在愛情苦惱之中打轉。

你有心 無力抱 時候未到
想握緊些偏扼殺柔情預告
到懂得 怎去跟那人瀟灑細訴
明事理 又更明白講也徒勞
誰還在 誰別去 誰人未到
只好等一日剛好改變喜好
時候也未算早 你或者會裝作糊塗
誰叫最愛都早到遲到

       至於〈知更〉的副歌,卻是「我」通篇向「你」談論愛情的道理,作為頭段歌詞的整體回應,指出初初戀愛的時候,是不懂得愛人,結果弄出很多不愉快的事。歌詞不無「愛得合時」的哲理,當中提到「時候未到」一詞,已反映一段愛情能否圓滿,關鍵就是時間/時機。副歌之末繼續鋪排這道理,或者愛情來到的時候,就是你忽然改變對愛侶要求的一剎;亦有機會得到愛情時,你卻會甘於放棄……凡此種種的考量,令人到最後得不到真愛。面對無奈的情節,即使說出來,但也改變不了結局。「我」洋洋灑灑說了一大堆,卻沒法掌握「我」的心理變化和一些如〈姊妹〉中「我」的生活背景。比較起來,〈知更〉的「我」眼中只有你,〈姊妹〉的「我」只有我。

       同樣是林夕的作品,時間上〈姊妹〉比〈知更〉早11年出現,填詞人、歌手的生活,已經起很大變化,特別於林夕和楊千嬅的關係,那時林夕創作〈姊妹〉時,提到自己代入為陪嫁姊妹,希望歌中的「你」有一天得到幸福出嫁﹝3﹞,如此看來,《姊妹》的「我」可看作當時的楊千嬅,「你」便是林夕塑造她將來結婚的形象。因為當時仍是單身的她,在情路曾遇到很不愉快的經歷﹝4﹞,那麼《姊妹》是以「我」代她本人大放心酸之辭,在幾句「總有天親耳聽到 我愛侶對天宣佈 生與死都愛惜我」中,熱切表達未來得到幸福的願望,以至對這伴侶的要求,是要他生死不渝的守護自己,那時候「我」會成為「你」,得到相同的幸福。

       〈知更〉在楊千嬅結婚後才面世﹝5﹞,在歌曲主題中,變得不符合她的現況了。那麼「我」和「你」在此歌中是不是林夕和楊千嬅的關係?雖然兩首歌之間都以閨中密友的傾談而開始故事,但故事不再指向林夕和楊千嬅,《知更》只不過單純描寫一對密友長年交心、對愛情興嘆的歌曲了。的確,林夕曾表示過自己確是將個人身分代入歌曲中角色,目的是告訴楊千嬅一些訊息作為開解。但流行歌曲的要素,是得到聽眾的共鳴,而共鳴來自歌曲內容的普遍性,聽眾愈易代入其中,歌曲愈易受歡迎。即使〈姊妹〉的林夕成為女性,也不阻止向楊千嬅、以至聽眾表達「個人渴望與好姊妹得到一樣的幸福」之願望,勸勉當時在情路跑受錯折的楊千嬅,及一批經歷相近的人。

       相比〈姊妹〉直接表達得到幸福的願望,〈知更〉表達對愛情沒有希望,但這種不是絕望,而是當了解到愛情本質是如此殘酷的時候,詞中只好說句「早知道世事如此」,所謂的愛情,是適當的時機遇到適當的對象。但「我」說︰「誰叫最愛都早到遲到」反映得到完美的戀情的難度。

終於開竅你偏偏沉默了
即使跟我五更天
談論到那些戀愛哪只戀愛
話題多卻氣力少
好比當你對偏執馴服了
得體的你隨時可再
撩動他的心跳 但今天到你心火滅了


       〈知更〉的第二節,延續副歌內容,這時候兩人的話題仍然圍繞戀愛,依然可以談論到深夜,不過傾訴一番後,發現兩人對待愛情有無力感,即使戀愛是關乎自己,原來我也沒法控制愛情的熾熱和長久,換來的只有冷淡和死寂。這與〈姊妹〉的「我信我有這一日 伴侶肯專注待我」的樂觀已截然不同,〈知更〉中長時間的經歷,沒有令他們對愛情改觀,反而只有一片蒼白。

       〈知更〉出奇之處,是歌曲中的「我」如此淡然地看待這些不能開花結果的感情,不單指向錯愛或不對的時機愛上別人,而且更有「你或者會裝作糊塗」這種情況發生,就是明明可以相愛,卻不同原因,沒有更進一步。而〈姊妹〉的「我」即使對愛情有所猶豫,其實只是害怕錯愛別人(卻怕我愛得轟烈 沒信心可以渡過),一心還是追求「沒有拍錯的婚紗照」,意即找對了終生對象。這跟〈知更〉「卻笑懂得太遲了」之無奈的覺悟,心態是兩種極端。

       我們不知道〈知更〉的「我」是否已經斷絕一切煩惱,才有「悟得大道」的境界而說出這些話。但在林夕個人經歷中﹝6﹞,不難發現他的確可以充當「智慧老人」,再將之代入其中。歌曲的「我」不斷將愛情的道理娓娓道來,即使我們沒法推測這人的過去,相信他在情路上富有經驗的人,不然也不會寫上「但今天到你心火滅了」這句話,因為愛欲已息,一切事情會看得透徹。

       總括而言,〈姊妹〉與〈知更〉皆出自林夕手筆,不過結合他和楊千嬅的關係觀察,可以發現他對楊千嬅的態度既有熱烈的祝願和盼望,同時也有智者般的思考和分折,確是只有密友的交往在對話中包含兩種面貌。


       附︰《姊妹》與《知更》比較表
姊妹

知更
胡亂愛人,總是受傷
與以前的「你」可謂同病相憐


聽「你」傾訴,並對故事加以評論
從前在崎嶇的情路上
但現在修成正果,快要結婚

對方(你)
起初對愛熱情,然後變為冷淡
有人對我好,給我幸福
希望「你」能給「我」關於愛的秘訣

我的希望
渴望像「你」,有美好的結局
我的情感
不明顯
(「我」在道破一切)
(知道很多道理)



﹝1﹞萬紫千嬅十年一晚夜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YnjQWWxEck4/  〉5分18秒
﹝2﹞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音樂傳奇》似是故人來.林夕〈http://xiyou.cntv.cn/v-c4bb8d3c-010e-11e1-89a1-001e0bd5b3ca.html 〉6分50秒
﹝3﹞同註1,5分36秒
﹝4﹞同註2,3分13秒
﹝5﹞楊千嬅於2009年與丁子高結婚
﹝6﹞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d/1422 〉提到林夕於1998年失戀後,專注以佛學入詞。而佛教假定人生的困擾來自「無明」,使人煩惱、痴迷在某事物上。唯有去除「無明」,才會擺脫世間的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