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黃霑〈一個人〉:歌詞與劇集的結合


填詞:黃霑

得 一個人
單身一個我昂然獨行
身 心躍起
望向天際擁抱星月吻

得一個人 竟也不孤單
作伴有 我夢我影我身
沐浴雷電 自由自在人
前路是命運與緣份

用我一闕歌 一個心
來為我未來一一探問
問你幾次冤 多少愛
才在一生永遠鑄下印
長為我透骨透肉透深心

是否願意今生 陪我一陣
橫豎你也是得一個人

用我一闕歌 一個心
來為一生永遠鑄下印
長為我透骨透肉透深心

作者:李寶蓮

       〈一個人〉是無綫電視以南宋提點刑獄司宋慈的《洗冤集錄》改編而成的古裝劇《洗冤錄》第一及第二輯主題曲,由黃霑填詞,收錄於陳奕迅在2001年4月推出的《Eason 18首選》專輯。此歌雖用字顯淺,卻包含了劇中主角的遭遇及其工作相關的知識。



  得 / 一個人 / 單身一個我 / 昂然獨行
  身 / 心躍起 / 望向天際擁抱星月吻

       劇中主角宋慈被改編為一個生於棺材的遺腹子,自出娘胎便「得一個人」,周遭的人都避之則吉,走到哪裏都只有自己「單身一個」。他雖飽受歧視,卻能「昂然獨行」,並未因自己的不幸而感到沮喪。「星」和「月」乃夜空之象,「擁抱星月」只能在夜間進行。宋慈在三十年內,一直靠打更為生,即在夜間為百姓報時。因此,「望向天際擁抱星月吻」一句可比喻為宋慈打更的工作。這份工作看似微不足道,他卻為此感到無比的歡欣和自信,「身心躍起」,樂在其中。

  得一個人 / 竟也不孤單
  作伴有 / 我夢我影我身

       雖然宋慈「得一個人」,他卻感到「不孤單」,因為有「星」、「月」、「夢」、「影」、「身」五種東西與他「作伴」。工作的時候有「星」和「月」;睡覺的時候有「夢」;日出後又有「影」,早午晚都有「作伴」者,熱鬧非常!更重要的是,無論何時何地,「身」都會以「作伴」者的身份陪伴著他。即使「影」在陰天中消失了、「夢」從腦袋裏逃跑了、「星」和「月」被烏雲吞噬了,仍有「身」矢志不渝地伴著他。

  沐浴雷電 / 自由自在人 / 
前路是命運與緣份

       「雷電」比喻人生的不幸事。宋慈未出世已父母俱亡,後無故捲入謀殺村長一案,兩位妻子更因為自己而橫死。這些不幸事如雷電般襲來,無法制止,但他並沒有被擊倒,反而將自己「沐浴」其中,樂觀面對。另,宋慈因捲入村長謀殺案而結識了他的第一位妻子唐思,更被知縣宋翊聘任為仵作,後因屢破奇案而聲名大噪;他因喪妻而隱居,卻巧遇他的第三位妻子玉珠。宋慈所遭遇的不幸,可以說是他的「命運」,但因其不幸而引申出來的事情,便是一種「緣份」。正如古語所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用我一闕歌 / 一個心 /  
來為我未來一一探問

       「闕」泛指宮門、宮殿,又有過錯、欠缺之意。在這裏,此字應是個錯別字,正字為量詞「闋」,即一首之意,又或指一首詞中的一段。 ﹝1﹞這個錯誤與其說是無心之失,不如說是刻意為之。「歌」是回憶與情感的結合物,可視為人的過去。宋慈的過去盡是不圓滿處,以「闕」字去形容他的「歌」至合適不過,因有一段「闕」的過去,促使他以積極進取的心去面對未來,成就自己。反之,若以「闋」字取代,則會使情感變得平淡。

  問你幾次冤 / 多少愛 / 才在一生永遠鑄下印 /
 長為我透骨透肉透深心

       以劇情解讀,「你」可視為案中的死者或兇手;「冤」和「愛」是案件的因由,是含冤而死?因愛而死?因冤而復仇?因愛殺人?所「鑄下」的「印」即是死者身上留下的線索、症狀。《洗冤集錄》指出,人死後身上會留有一些症狀,可從它們去推斷其死因,又生前和死後造成的跡象有所不同,難以造假。因此,遭遇過的或作過的事如鑄下的印般,將永遠跟隨。 ﹝2﹞

       「透骨」、「透肉」是驗屍方法;「透深心」是指死者的內心,又或事情的真相。古代驗屍方法有很多種,《洗冤集錄》記載有關「透骨」的方法有蒸骨驗屍法、檢滴骨親法等;「透肉」的方法有銀針刺喉法等。在《洗冤錄》一劇中,宋慈曾以上述各種方法使受害人沉冤得雪。

  是否願意今生 / 陪我一陣 / 
  橫豎你也是得一個人

       「你」是指宋慈的第三任妻子玉珠。她是當地有名的剋星,因曾剋死丈夫而無人敢娶,而宋慈喪妻後亦是孤身一人。但因先後喪失父母及兩位妻子,他認為自己此生難有可長伴者,故不敢奢望對方能陪他一生,只求陪他「一陣」,互相安撫一下。

       若非對劇集內容以及《洗冤集錄》這本著作有相當的認知,實在難以用124個字簡而精地概括主角的一生,並巧妙地將《洗冤集錄》中有名的驗屍方法結合其中而又無阻歌詞的結構和流暢度。這是填詞的難處,卻是黃霑的長處。


﹝1﹞黃志華:〈一「闋」非一「闕」〉,《黃志華的博客》,2014222日瀏覽,   
﹝2﹞〈洗冤集錄〉電子版,《中文百科在線》,2014年2月18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