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林夕的生活態度-〈詩情〉



作者:林曉彤

        林夕作為香港粵語歌詞創作的中堅份子之一,作品無數。林夕不時將佛道思想融入歌詞之中,如〈常言道〉、〈不來也不去〉、〈花灑〉等。在2006年8月,古巨基推出個人大碟《Human我生》,其中由林夕填詞的〈花灑〉提到:「何必要做奴隸,無需要為失去了的執迷」反映了他對於生活的追求及看法。同年,王菀之在12月亦推出《詩情‧畫意》,大碟中的〈詩情〉亦再一次反映了林夕對生活態度,貫徹林夕一向的作風。


        曲風節奏輕快、王菀之的獨特聲線,加上林夕寫出了一份對輕鬆生活的追求的歌詞,令〈詩情〉更具特色。在歌詞中「無事要學,總不算罪惡」、「饒恕我未知,自己的心事,沒知識無謂去知,任何事也欣賞亦懷疑,任何人想買賣甚麼於我無意思」的部分,其實反映了道家的代表--莊子的思想態度,他曾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從道家的角度而言,人天生有就根性,就像孟子提出的四善端--仁、義、禮、智。莊子認為不應該用有限的人生去理解知識或是外在事物,由於人性是先天的,但生活中的外在事物、知識本身都是後天的,故此人無法以先天去理解後天的事物。然而,知識是無盡的,用有限人「窮理」只會走至絕路。所以,人應該跟隨心性而行,而非外在事物。

        「尋覓配樂,放低知覺,其實配樂,不需要傑作」似乎在說做音樂的過程,未必每件事都追求最好、傑作,隨心而行,不必凡事會客觀標準去衡量好壞優劣,憑個人的感覺而做事,懶理世界的「客觀標準」,或者是林夕表達對於做事的態度,。

        佛家有「萬法唯心造」的說法,意即人應隨心而行,不應執著,抱樂觀積極態度去生活。林夕在這首歌寫下「其實快樂,不需有甚麼收獲收割」、「來自會來,去的將去」、「誰負了誰,不該再面對」等歌詞,表示他並不執著於外在的人、事、物,應感受生活帶來的樂趣,並不需要為已失去的事物執著、懊惱。又以〈花灑〉為例:「盲目了兩眼也但求要拾到」,人一定要在生活得到他們想擁有的,不惜一切代價去追求,結果他們是不快樂的。林夕相信「緣」,凡事皆有因才有果,執著於某些才會導致不快樂。

        林夕運用了「春蠶吐絲」指出時下的生活方式。「春蠶吐絲」出自李商隱《無題》:「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然而,詞人暗示了都市人的生活,一直努力工作,追求自己想要的,直到生命的盡頭。林夕在其他創作中,亦可見他反對人們庸碌地生活,如〈花灑〉歌詞中:「何不將一切拋低,志願大過天,亦像世上螻蟻」,人的一生若只追求宏大的理想,倒頭來其實一切皆空。所以,林夕的「無為」思想亦滲透在歌詞之中。

        最後,林夕在結尾寫:「何謂快樂,不需要學」,其實〈詩情〉作一總結。放下執著,率性而行,快樂隨處可得。

古巨基〈花灑〉

為了要搏世界讚美便苦惱 害怕永遠也做不到
忘掉了偶爾懶理世界或會更好
期望要有這個與那個像匹布  被剪碎飛舞
盲目了兩眼也但求要拾到

何必要做奴隸 無需要為失去了的執迷
輪流涼或暖像四季 做人做過世 漫長年月有路軌
人總想擁有東西 要是代價高 越令心中牽繫
擔憂要是無謂 拿花灑洗禮
為了要與某某愛上便希冀 為了挫折過便緊記
全為貢獻過要有報答便有對比
全為看中過發覺看錯便生氣 甚麼叫天理
忘掉奮鬥過要隨緣信命理

何必要做奴隸 無需要為失去了的執迷
輪流涼或暖像四季 做人做過世 漫長年月有路軌
人總想擁有東西 要是代價高 越令心中牽繫
擔憂要是無謂 拿花灑洗禮

沙發自在自在齊齊坐
拿去它都總可去站去跑 無謂靠甚麼
何不將一切拋低 志願大過天 亦像世上螻蟻
星星永未流逝 如只可感嘆它美麗
得到也是無謂 負擔高過天際
王菀之〈詩情〉

尋覓配樂 放低知覺
其實配樂 不需要傑作
忘掉快樂 那麼苛索
其實快樂 不需有甚麼收獲 收割

何謂允諾 有幾精確
螢幕厚薄 不改我視覺
誰在上落 我不知覺
無事要學 總不算罪惡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沒知識無謂去知
任何事也欣賞亦懷疑
任何人想買賣甚麼於我無意思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或者應留待法醫
任何售價不買都便宜
任何人的快樂應該也莫過於...

來自會來 去的將去
誰負了誰 不該再面對
忘掉敏銳 踢都不碎
誰用眼淚 沖走了伴侶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沒知識無謂去知
任何事也欣賞亦懷疑
任何人想買賣甚麼於我無意思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或者應留待法醫
任何售價不買都便宜
任何人的快樂應該也莫過於此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沒知識無謂去知
任何事也欣賞亦懷疑
任何人想買賣甚麼於我無意思
饒恕我未知 自己的心事
像初春蠶在吐絲
任何東西都覺得便宜
任何人都發現他英俊才更詩意

何謂快樂 快過知覺
才是快樂 不需要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