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從周博賢〈活著〉探討香港社會生活的狀況


作詞:周博賢

揉著睡眼的山丘伴晨光嶄露
叢林下有野鷺 輕踏泥沼赤足起舞
和諧平靜清早景象
誰人曾又坐下來一睹

圍著霧的冰水任瓶邊結露
凝聚漸厚過後 交匯成川滲於檯布
神奇而極普通的景象
誰人曾又會靜來一睹

人們忙為了幹活 如踏高速公路
前行無辦法暫停一步
長埋頭在幹最後忘掉了好好的活
尋覓快樂 但得到 全是雜物或皂泡

步伐極度急速 心窩熨似赤道
視覺感官給消耗
接近麻木大肆暴殄美好
月亮睡在窗邊 不知道
淡白薄薄窗紗 倚風舞擺 不知道
已到達極迷糊程度

繁忙地鐵內速遞老翁上路
人叢內有學童相讓坐位 細心周到
鄰人扶助溫馨的景象
誰人曾又會定神一睹

人們忙為了幹活如踏高速公路
前行無辦法暫停一步
長埋頭在幹最後忘掉了好好的活
尋覓快樂 但得到 全是雜物或皂泡

步伐極度急速 心窩熨似赤道
視覺感官給消耗
接近麻木大肆暴殄美好
月亮睡在窗邊 不知道
淡白薄薄窗紗 倚風舞擺 不知道
已到達極迷糊程度

步伐極度急速 心窩熨似赤道
視覺感官給消耗
競技場內大肆暴殄美好
絕妙事在身邊 不知道
越踏步越糟糕 執起刺刀 相煎熬
已到達極淪亡程度

雲霧上那野鷺俯瞰人間國度
茫然地叫好比哀悼童心再找不到
緩緩沉落山邊沼澤
停叢林內暗淚流一道

作者:陳穎恩


       〈活著〉收錄於謝安琪的專輯《Slowness緩慢》,此專輯由新藝寶唱片公司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推出。〈活著〉成為第一主打派台歌,得到三台冠軍佳績,長駐香港唱片銷量榜達九星期,贏盡口碑,﹝1﹞受到不少樂評人及樂迷讚賞。


       詞人周博賢在二零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出席了由香港公開大學生所舉辦的「城市.靈感.創作」座談會,他提道:「我不喜歡純粹的情歌,並喜歡在歌詞中寫社會問題」,現時由周博賢填詞的歌曲大約有一百五十首,其中有一百三十首涉及民生內容。﹝2﹞在《詞家有道 ―― 香港16詞人訪談錄》一書中,周博賢強調「大家可以通過流行歌詞聯想和反思一些事情,可以更多地注意到社會周遭的事」,﹝3﹞他透過歌詞〈活著〉反映出香港現實社會生活的一面,希望香港人用心觀察香港,會留意更多值得我們感動的事,藉此作出批判和領悟。

       香港是一個節奏急速、生活壓迫的城市,「揉著睡眼的山丘伴晨光嶄露/ 叢林下有野鷺/ 輕踏泥沼赤足起舞」,透視出一日之計在於晨的美好自然景色,「野鷺」體態優美,常成為古人詩歌中讚美的對象,﹝4﹞代表著閑散、無拘無束的意味,輕快地在廣闊的氛圍中生活著。雖然天然景緻具有洗滌心靈的作用,讓人有一個喘息的空間去細味每一個部分,然而「誰人曾又坐下來一睹」道出了香港人往往因工作忙碌而忽略觀賞和諧大自然景象,沒有好好欣賞、感受平靜自然之美,繼而沒有時間作出思考,讓人生活得沒有意義。

       「圍著霧的冰水任瓶邊結露/ 凝聚漸厚過後」跟前段有同工異曲的基調,借一般自然物理的現象,露是空氣中的水蒸氣,依附著一瓶冰冷的水上,從原來的霧凝結成小水滴的現象,當小水滴聚少成多,便會「滲於檯布」,使整塊檯布弄濕,反映出我們的社會人士未曾靜下來停一停「一睹」,留意身邊細微的「普通景象」,這些景象或許看起來是那麼的微不足道,卻是讓我們可以享受生活的一部分。

       周博賢除了借失守環境(沒有欣賞大自然美好景象),還闡述變更人心(欠缺細心關顧之情)來批判香港社會生活不健康的情況,歌詞一句一句來敲打著社會大眾對社會甚至日常生活的麻木不仁,根據「網上社福智匯平台」,﹝5﹞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1997年成立以來在施政報告中從未忽視過長者群體,1997年行政長官董建華將「照顧長者」定為策略施政方針之一,並呼籲大眾一群要關懷老人家。「繁忙地鐵內速遞老翁上路/ 人叢內有學童相讓坐位/ 細心周到」描寫了一部分香港人也富有尊敬長輩的孝心,遇到行動不便、年紀老邁的長者亦會挺然站立起來,扶著長者坐到座位上。可是,一般香港人會採取視若無睹的怪異情狀,低頭族的境況到處橫生,不會觀察現實人與人之間生活的點滴和感興 ―― 「鄰人扶助溫馨的景象」,這是近距離的真實社會生活觀察報告。

       都市人活於社會高速進化、奔波勞碌的過程中,做每一項東西都講求速度,工作要快、吃喝要快、賺錢要快、花錢要快、滿足要快、感動要快……﹝6﹞於是人「如踏高速公路/ 前行無辦法暫停一步」,香港人常常因時間很無情、時間飛快流逝,欲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到最多的事情,不斷努力埋頭苦幹,不斷打拚,追求所謂的名成利就,導致錯失了很多畫面,「最後忘掉了好好的活」,道出了悲慘、蒼涼的一面,很多東西錯失了而人們並不為意,還以為在忙碌的生活中擁有了很多,但某一天回想的時候,值得珍惜的東西已經一去不復返,最後「快樂」不能獲取,餘下來只是「雜物或皂泡」,憂鬱、煩躁的心境縈繞在腦海當中,心靈非常繃結。

       在副歌中,「步伐極度急速/ 心窩熨似赤道/ 視覺感官給消耗/ 接近麻木大肆暴殄美好」合共重複了三遍,進一步呼應前三段所表達的香港營營役役生活狀態,心臟被逼迫得像撕裂般似的,周博賢表達緊湊的時間表使香港都市人生活進一步容易變得機械化,不管在唸書或工作的人每天都拚命地趕死線,打從心裡堆積著數之不盡的戾氣,逐漸地,忘記了生活的質感,生活得有情緒但沒有情感,有多少人會懂得放慢腳步,認認真真地享受過生活﹖生命裡面事實上有很多簡單而又美麗的東西,例如「月亮」、「窗紗」、「倚風舞擺」,值得我們珍惜,因此都市人必須打開心窗,觸動自己的靈魂,運用眼睛來感受不論是遠在天邊或是近在眼前的美好事物,不要讓感官麻木,喚醒感官思覺。

       當生活速度愈來愈追趕,感覺愈來愈局促,香港在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競技場」變得喪心病狂,周博賢亦點出「覺得環境太惡劣,想別人思考,想別人改變,讓生活好過一點。」﹝7﹞二零零九年內,香港總共發生了四宗「執起刺刀」斬人事件,﹝8﹞這事例顯示社會生活實在已經失常,精神健康達致顛倒的狀態,壓力爆煲至極點,衍生出血腥的「淪亡程度」,這說明香港人淪為工作奴隸的一群,詞人在歌詞隱含著香港在職人士常因工作壓力、感情破裂或金錢瓜葛的問題,產生情緒化,而萌起暴力的念頭,導致悲劇的發生,這實在令人感到惋惜和難過。

       最後,詞中以「野鷺」的第三身身份來評論香港「人間國度」社會生活的狀況,它的感受是「香港人步伐緊湊」、「沒有視覺上的享受」、「內在心靈非常疲憊和僵化」三層來作出總結,認為香港社會生活現況是踏入衰竭期,概嘆城市人沉醉於工作上,面對沉重的壓力,出現明顯的抑鬱或焦慮情緒,「野鷺」對香港人進入抑鬱狀態、情緒變得低落、對身邊的事物失去興趣和視而不理而「暗淚流一道」。它不斷地呼喊著、淒厲地發出嚎叫,希望喚起香港社會人士最真摯、最純真的「童心」,並反思最美好的事情有多少,從而反問自己是否曾經停一停來呼吸,學習放慢生活步伐和發展步伐,放下屠刀,敞開每個香港人的心扉,學懂珍惜和知足,每一分每一秒應認真感受,讓感官靜下來細味周遭的事情,繼而留下美好的一刻,並珍惜活著的機會。周博賢這首詞是突顯香港的社會生活危急的狀況,必須把節奏緩慢下來,這種「慢活」才可以令我們感受一切,讓內在與外在世界達到和諧,心靈平靜、安寧的狀態,生活才變得更有意義。

﹝1﹞銀河網路電台︰〈謝安琪「謝——安琪」專輯介紹〉,http://www.iwant-radio.com/showinformation.php?sisn=31943,2014年4月5日瀏覽。
﹝2﹞香港公開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課程香港歌詞研究小組, 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hk/search/label/%E5%91%A8%E5%8D%9A%E8%B3%A2,2014年4月5日瀏覽。
﹝3﹞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 ―― 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頁299。
﹝4﹞〔清〕龔自珍(1792-1841)《水調歌頭》詞︰「賤子平生出處,雖則閑鷗野鷺,十五度黃河。」
引自欄目百科︰〈閑鷗野鷺〉, http://chengyu.lambook.com/%E9%97%B2%E9%B8%A5%E9%87%8E%E9%B9%AD,2014年4月5日瀏覽。
﹝5﹞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福智匯平台〉,http://c4e.hkcss.org.hk/chi/practice-wisdom.php?c=30,2014年4月5瀏覽。
﹝6﹞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學生刊物 ―― 新報人︰〈追求速度以外的慢生活〉,http://sanpoyan.journalism.hkbu.edu.hk/?p=1107,2014年4月5日瀏覽。
﹝7﹞唔駛出剪︰〈周博賢 改變八婆 改變世界〉,http://noscissorsused.blogspot.no/2009/03/blog-post_3308.html
 2014年4月5日瀏覽。
﹝8﹞星州日報︰〈香港精神病漢「想斬人」3人捱刀被抓〉,
2009 年1月底,上水一名五十三歲男子,用菜刀襲擊保安員,導致保安員死亡。
2009 年5月29日,一名男童和他的父親在深水埗玩耍,被三十九歲精神病男子持刀狂斬。
2009 年11月9日早上,九龍發生年屆二十七歲精神病人斬傷陌生人案,揮刀斬傷及抓傷三名老人,當中一名老翁慘被劈頭。
2009 年11月23日,天水圍天瑞邨內三十歲男子用菜刀襲擊兩名五十八歲和六十六歲的鄰居。
 大紀元︰〈天水圍斬人疑犯被控傷人罪〉,http://www.epochtimes.com.hk/b5/12/11/26/169263.htm
 ,2014年4月5日瀏覽。



參考資料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 ―― 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
黃志華,朱耀偉著︰《香港歌詞八十談》,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1。
朱耀偉,梁偉詩著︰《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魔鏡歌詞網︰〈活著〉,http://mojim.com/twy104479x13x1.htm,2014年4月5日瀏覽。
銀河網路電台︰〈謝安琪「謝——安琪」專輯介紹〉,http://www.iwant-radio.com/showinformation.php?sisn=31943,2014年4月5日瀏覽。
香港公開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課程香港歌詞研究小組, 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hk/search/label/%E5%91%A8%E5%8D%9A%E8%B3%A2,2014年4月5日瀏覽。
欄目百科︰〈閑鷗野鷺〉, http://chengyu.lambook.com/%E9%97%B2%E9%B8%A5%E9%87%8E%E9%B9%AD,2014年4月5日瀏覽。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福智匯平台〉,http://c4e.hkcss.org.hk/chi/practice-wisdom.php?c=30,2014年4月5日瀏覽。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學生刊物 ―― 新報人︰〈追求速度以外的慢生活〉,http://sanpoyan.journalism.hkbu.edu.hk/?p=1107,2014年4月5日瀏覽。
唔駛出剪︰〈周博賢 改變八婆 改變世界〉,
星州日報︰〈香港精神病漢「想斬人」3人捱刀被抓〉,
大紀元︰〈天水圍斬人疑犯被控傷人罪〉,http://www.epochtimes.com.hk/b5/12/11/26/169263.htm,2014年4月5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