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時代未祝福——從〈酷兒〉看社會小眾


填詞:周耀輝

如果想做誰的寵兒 如果想做誰的天使
期望或老套 時代未祝福
方知世上存在某種愛 要夠酷
誠實就可以 要是誕生 唯有活一次

假如從此如孩子能無知
假如從此能並肩沿途充滿善意
神若有知 不應該將我制止

很想做誰的風兒 來陪誰迷路
很想做誰的花兒 來陪誰漸老
因此酷兒 必須擁抱
若果能遇到 記住明日會更好
我願陪著你擋今天的冷酷

或者生為城的孤兒
寧願追隨人的心意
直至我吻你 時代被顛覆
不想世上存在某種愛遺憾到
不認就可以
趁就快死去 快活一次

假如從此如孩子能無恥
假如從此能冒險 成全一個大志
神若有知 都應該給你作詩

很想做誰的風兒 來陪誰迷路
很想做誰的花兒 來陪誰漸老
因此酷兒 必須擁抱
若果能遇到 愛越難越要愛到
最後至少得到 名字叫酷

很想做誰的寵兒 從來難成熟
很想做誰的孤兒 尋求幸福 一起英勇
因此酷兒 必須擁抱
若果能遇到 記住明日會更好
我願陪著你擋今天的冷酷

作者:馮顥筠

       〈酷兒〉收錄於2008年出版的麥浚龍專輯《 Words Of Silence》,專輯顧名思義是表達「寧靜的聲音」,即是來自內心的呼喊。呼出內心的慾望,喊出社會不接受的聲音。〈酷兒〉整首歌詞不卑不亢地表達社會弱小的一群心中的渴望——得到時代的祝福,詞人周耀輝沒有激烈地與世俗對抗,而是鼓勵這群社會弱勢分子堅持自己信念,繼續努力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即使「生為城的孤兒」,也要「成全一個大志」,「尋求幸福一起英勇」。


       〈酷兒〉可從表面與深層的意義作解讀,從表面上看這是一首表達與世俗不同的戀愛。「若果能遇到,愛越難越要愛到,最後至少得到名字叫酷」,按照字面的解釋,「酷」可理解為冷酷、與別不同、瀟灑等,這正是〈酷兒〉的第一層意義。有什麼愛情的關係會讓人覺得與別不同?大概是跟社會約定俗成的「潛規則」有偏差,先不說性別問題,階級、年齡、國籍的差異所構成的愛情關係也會惹人非議。當中的原因是是社會規範,如果跟大部分人的期望有偏差,輕則投以歧視的眼光,竊竊地談論一番;重則加以打壓、攻擊,務求拆散這對情侶。所以,如果能承受社會的反對壓力,無懼世俗眼光,與愛人攜手愛下去,便會得到一個名字——「酷」。

       自〈雌雄同體〉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最佳另類歌曲獎後,麥浚龍與周耀輝即成為「另類」的標誌。此曲也延續了〈忘記他是她〉以來,詞人對於性別的敏感,而〈酷兒〉亦反映出詞人對性別定型問題的反思與鼓勵性小眾。﹝1﹞ 周耀輝曾表示如果過份偏重某一類型題材的歌曲,這同時會反映出社會同樣是不平衡,所以他希望歌曲加入不同題材及元素。 ﹝2﹞詞人在〈酷兒〉中便帶出另類文化——酷兒文化,這是九十年代在西方興起,泛指身體和性慾不符合主流性別標準的小眾。 ﹝3﹞

       〈酷兒〉表達出酷兒比其他「常人」更需要勇氣,在社會規範下酷兒的戀愛會被視為「可恥」及不合常理。「假如從此如孩子能無恥,假如從此能冒險成全一個大志」,酷兒需要不理世俗眼光,做到所謂的無恥,而且有冒險的勇氣與毅力才可成全他們戀愛的大志。
當然,「大志」不只是應用於戀愛方面,更能應用於社會上採不同價值觀之上,這是〈酷兒〉的深層意義。

       與社會大眾採不同價值觀的人可稱之為小眾,「或者生為城的孤兒」,酷兒仿如置身孤島,小眾的意見往往會被大眾不接納、攻擊,猶如孤兒一樣,孤立無援。「很想做誰的風兒/來陪誰迷路/很想使誰的花兒/來陪誰漸老/因此酷兒必須擁抱」,若然這些小眾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必須擁抱」,互相陪伴、幫助。「若果能遇到/記住明日會更好/我願陪著你擋今天的冷酷」,如果真的遇到相同志向的小眾,則要抱著「明日會更好」的希望,陪著大家抵擋大眾對小眾的「冷酷」、不友善。

「假如從此如孩子能無知 / 假如從此能並肩沿途充滿善意 / 神若有知 不應該將我制止」
「假如從此如孩子能無恥 / 假如從此能冒險 成全一個大志 / 神若有知 都應該給你作詩」

以上兩句歌詞以「假如」作首,表達這群小眾不能像孩子一樣「無知」與「無恥」,而且說明社會對小眾不友善,若他們堅持自己的立場做註定是「冒險」。如果「神」知道這群人的原意,應該會支持與鼓勵。由此推之,如果大眾對小眾的意見有足夠了解,便可能會減少不友善的態度。流行歌詞研究員梁偉詩曾在其網誌提到「反國民教育歌單」,﹝4﹞〈酷兒〉是其中一首,可見當時「反國教」的抗爭是一場冒險,成全大志。

       周耀輝的詞有著深層的諷刺效果,不會流為外露的謾罵式批判。﹝5﹞的確,在〈酷兒〉中沒有謾罵的語句,反而用一些假設的句子去諷刺大眾採不開放的態度,導致小眾需更有勇氣去實現大志,而且他鼓勵屬少數的一群不要放棄,「記住明日會天好」。


﹝1﹞朱耀偉、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頁98。
﹝2﹞朱耀偉:《音樂敢言——香港「中文歌運動」研究》(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01),頁265。
﹝3﹞卡維波:〈酷兒政治入門——什麼是酷兒?〉,《酷兒:理論與政治》(專號性/別研究第三、四期合刊),頁32。
﹝4﹞華麗的戰爭:《詩珏失調》反國教專號之反國民教育大歌單(2012.09.12),〈http://leungjass.blogspot.hk/2012/09/20120912.html〉,2014年2月10日瀏覽。
﹝5﹞朱耀偉:《香港粵語歌詞研究II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頁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