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愛的經典」——分析〈相逢何必曾相識〉由「互訴」到「互塑」


填詞:蔣志光

女︰我信愛 同樣信會失去愛
  問此刻世上 痴心漢子有幾個
  相識相愛相懷疑 離離合合我已覺討厭
  只想愛得自然

男︰我怕愛 同樣怕得不到愛
  問此刻世上 痴心女子有幾個
  相知相處相拖欠 緣緣份份我已覺無聊
  不想愛得隨便

女︰同是天涯淪落人 在這傷心者通道上同行
  也許不必知道我是誰
  無謂令你令你令你令你又再又再考慮

男︰相逢何必曾相識 在這一息間相遇有情人
也許不必知道我是誰
無謂令你令你令你令你再度再度灑淚兒

女︰我信愛 同樣信會失去愛
男︰我怕愛 同樣怕得不到愛

女︰問此刻世上 痴心漢子有幾個
男︰問此刻世上 痴心女子有幾個

女︰相識相愛相懷疑 離離合合我已覺討厭
男︰相知相處相拖欠 緣緣份份我已覺無聊

女︰只想愛得自然
男︰不想愛得隨便

合︰同是天涯淪落人 在這傷心者通道上同行
  也許不必知道我是誰
  無謂令你令你令你令你又再又再考慮

合︰相逢何必曾相識 在這一息間相遇有情人
  也許不必知道我是誰
  無謂令你令你令你令你再度再度灑淚

女︰同是天涯淪落人
男︰相逢何必曾相識
合︰也許不必知道我是誰
  無謂令你令你令你令你再度再度灑淚

男︰留給你 請珍惜這段友誼
女︰也許一天可以既話 准許我多愛一次
合︰且把今晚的諾言 留待以後一一發展
  編寫愛的經典


作者:鍾小龍

新的「相逢何必曾相識」

  〈相逢何必曾相識〉(下簡稱〈相〉)一曲,隨著無線劇集《老表,你好hea!》而再次掀起關注的熱潮,值得重新梳理歌中的真意。其實蔣志光和韋綺珊這首合唱金曲,奪得第十三屆十大中文金曲獎,並有國語版本,對香港、大陸及台灣兩岸地三的樂迷來說並不陌生,誠如歌詞所說「編寫愛的經典」。「相逢何必曾相識」出自於白居易的長篇樂府《琵琶行》一詩中的名句,「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白居易惆悵於自己的遭遇與琵琶女的飄泊相似,彼此沒有互通姓名,仿佛已經明白對方內心的千愁萬緒。詞人運用類比的概念重新書寫〈相逢何必曾相識〉,靈活地將樂府中人際離異的感懷在粵語歌詞重新演繹為男女愛情路上荊棘的愛情故事。





唱和是一種心聲

  愛情在不同的文學作品中都是一個恆久書寫的主題,而重要的是怎樣表現一個永恆的主題,從而為讀者帶來新鮮感,這樣便可以為作品賦予價值及肯定而成經典。而蔣志光〈相〉的歌詞運用一種唱和的方式書寫,透過男女雙方內心獨白的互訴進行人物形象的「互塑」。其實這種「互塑」的概念,可謂跟古代已經有的唱和詞的概念相似,簡而言之,「唱」「和」雙方就某個概念或主題,共同訴說自己的感受、觀感,人物的形象在作品互訴過程中得到塑造,聽眾也容易理解箇中感受。〈相〉一詞就是將作品中兩人在作品中表現出相似的感受結合,互為表裡,形成作品中的「一種心聲」,歌詞自然也是聽眾的內心獨白,直接變成聽眾與歌詞之間的互動,並帶動聽眾到歌曲的情緒當中,確立人物形象的同時也有助聽眾形象的確立,歌曲就巧妙地主導聽眾的感受。


由「互訴」到「互塑」

  〈相〉一曲能夠成為情歌經典,對於詞人擅運用這種唱和的書寫方式捕捉情感是不可忽視的。「互訴」是詞中「互塑」雙方形象,以便讓人從形象了解當中感受的方式。〈相〉一詞開首:

  「女:我信愛 同樣信會失去愛 問此刻世上 癡心漢子有幾個
     相識相愛相懷疑 離離合合我已覺討厭 只想愛得自然
   男:我怕愛 同樣怕得不到愛 問此刻世上 癡心女子有幾個
     相知相處相拖欠 緣緣份份我已覺無聊 不想愛得隨便」

  詞的開首是男女雙方就情感創傷的種種自我剖析。從女方的「我信愛/同樣信失去愛」、「問此刻世上/癡心漢子有幾個」,到男方「我怕愛/同樣怕得不到愛」、「問此刻世上/癡心女子有幾個」,明確帶出男女在情路上的相似性,而「信愛」到「怕愛」就是存在男女雙方情感創傷後的矛盾心態剖開,從歌詞的互訴過程建立起男女雙方都是情路上的深情者,同時也是受傷者的複雜形象。透過獨白方式互訴心聲將愛情路上的種種經歷及失落有機地結合,「互塑」男女雙方都是情路飄泊者的鮮明形象。

  除此之外,詞中塑造人物的形象是複雜的。「離離合合」、「緣緣份份」似是「討厭」、「無聊」,實際是自我心理保護機制下的慰藉說話,而「愛得自然」和「不想愛得隨便」才是男女雙方真實的精神面貌。人物對愛情堅持的形象,也以「互訴」的方式來完成。詞中人物的形象複雜性,有助聽眾容易投入歌曲中不同的語境中去,聽眾紛紛化身為詞中的深情者、受傷者、憧憬者等形象,拉近歌曲與聽眾的距離。


小結

  〈相〉一曲成功地從「互訴」到「互塑」的過程塑造歌詞中鮮明的人物形象,賦予形象複雜的意義,〈相〉一曲能夠歷久不衰,成為「愛的經典」,與這種書寫方式有重要的關聯。聽眾們「同是天涯淪落人/在這傷心者通道上同行」,大家的心聲也在歌詞中演活,也許真的「不必知道我是誰」了,因為這首歌是屬於每個有愛情故事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