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究竟天有幾高〉論林振強的意象運用

 
填詞:林振強

究竟天有幾高
我想飛 飛進星河路
可惜天雖我能望到
卻是太高觸不到

究竟星有幾高
掛空中 使我不迷路
我想飛 想與雲共舞
要在半空醉倒

途人搖頭問我 為何常常獨個
對那遠遠星空唱歌
但是寂寞是我 雲兒才明白我
銀河繁星照亮我

究竟星有幾高
布空中 把世間圍捕
究竟星可有曾望到
我在暗中跌倒

作者:李尉俊

  〈究竟天有幾高〉是林振強先生的作品,最早收錄於1997年林子祥的《Denon Master Sonic》。觀乎全詞,詞人運用奇思妙想,把司空見慣的題材陌生化,以擬人的手法寫詞,﹝1﹞將天空中常見的「雲」和「星」為詞的意象,表達出為人的豁達心境,對人生具有一套獨特看法。



  從〈究竟天有幾高〉的曲名就可見,它是具有提問的性質。故此,全詞共道出了三條問題,「究竟天有幾高」、「究竟星有幾高」及「究竟星可有曾望到」。詞人先從對「天」的探討,再引伸到天空中「雲」和「星」的意象經營。在傳統文學中,「雲」是一種變幻莫測的東西;而「星」則是用作點綴黑夜或照亮前路,詞人將「雲」和「星」連繫到它們與人具有一種密切的關係。

對自然的領略

  在詞中首句「究竟天有幾高,我想飛飛進星河路」,顯示出詞人的想像力。在尚未知道「天有幾高」的時候,詞人已經盼望要「飛進星河路」中,可見其欲與大自然融合之心。但是,當發現無際的天空「雖我能望到」,卻竟是高得「觸不到」,淡淡呈現出詞人的無奈感。

  不過,詞人並因此而無放棄對大自然的追求。在接讀的第二節首句「究竟星有幾高」中,詞人將情感轉移到天空中的繁星和雲霞。「星」的光度有淡淡、明亮、柔和、閃爍,﹝2﹞猶如明燈一樣「掛空中」以照亮前方,讓人辨別自己的立場和位置,了解不可知的未來,認清人生的方向,具有「使我不迷路」的功能。與此同時,詞人又欲與繁星旁邊的雲彩「共舞」以超脫塵世,希望「醉倒」於「星」和「雲」之間,與自然融合。

  在副歌中,詞人再一次提問「究竟星有幾高」?並為之作出了一個答案,就是它無處不在「把世間圍捕」。然而,詞人對於「星」亦不是全盤稱頌,他亦提出「究竟星可有曾望到,我在暗中跌倒」的質疑。雖然星光點點,但畢竟「星」的體積細小,既然繁星也如塵土般渺小,當它們望向遼闊大地,會否也像人類望向無際天邊一樣,發現不到那渺小的存在,當星星照耀黑夜,是否真的望到我曾「暗中跌倒」,經歷過苦痛失意的時候呢?


意象人格化

  不過,詞人對於「星」和「雲」的信任是正面的。在第三節首兩句「途人搖頭問我,為何常常獨個,對那遠遠星空唱歌」當中,詞人寫道街外旁人對於自己向星空唱歌和說話是並不明瞭,甚至搖頭嘆息。但是,詞人並沒有感到孤苦伶仃,在眾人眼中看似「寂寞」得沒朋友,但是只要天邊的「雲兒」明白自己和宇宙的「銀河繁星」照亮自己,一切已經足夠。


「雲」的意象

  詞人以擬人的手法寫出「雲兒才明白我」,令「雲」像人一樣具有情感。在大自然中,「雲」是最難預測的東西,因為它千變萬化、變幻無常,但通過豐富的聯想力,灰色的「雲」其實可表現為心情欠佳、下雨的「雲」可表現為情緒發洩、雪白的「雲」可表現為心境開朗。「雲」有別於人,作為天空的一部份,任何時候只要抬起頭來,均隨處可。在詞人的心目中,「雲」正是人生中最忠實的聆聽者,凡舉訴苦或傾談,它都隨時出現,甚至透過形態作出回應。因此,「雲」變幻不定的形態及永恆的存在,正是詞人傾訴的良好對象。


「星」的意象

  至於「星」,詞人以「銀河繁星照亮我」,側重描寫「星」點綴而成的光,反映出人生的希望。閃爍的繁星,每晚都掛在無盡的天際之上,給予人永恆的感覺。明亮的「星」就如明燈般,當它的光不停地閃爍著,彷彿像人的雙眼般一眨一合,就如人溝通或交流,照亮心靈,﹝3﹞讓人解自己及未來,具有提示作用。再加上「星」是沒有聲音的,表現得非常沉默,當人類與之傾訴時,「星」亦只會默默傾聽,﹝4﹞絕對是一個很好的訴苦對象。由此可見,「銀河繁星」不僅「照亮我」,亦仿如朋友般默默地傾聽人的心聲。

  流行歌詞往往著重於意象的經營,用以加強讀者對歌詞的印象。〈究竟天有幾高〉一詞中,詞人林振強以「天」引伸到「雲」、「星」,這類意象的運用巧妙地使大自然成為了人類的好朋友,歌詞讓人深刻難忘。



﹝1﹞ 參考網頁:《黃志華的博客-紀念林振強逝世十周年》<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1118081.html>,瀏覽日期2014年05月01日。
﹝2﹞ 參考網頁:《白雲開新浪博客-流行歌詞的文學元素:「星」意象的經營 (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7e9d2ae01015qko.html>,瀏覽日期2014年05月04日。
﹝3﹞參考網頁:《白雲開新浪博客-流行歌詞的文學元素:「星」意象的經營 (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7e9d2ae01015qko.html>,瀏覽日期2014年05月05日。
﹝4﹞ 參考網頁:《白雲開新浪博客-流行歌詞的文學元素:「星」意象的經營 (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7e9d2ae01015qko.html>,瀏覽日期2014年05月0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