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所謂理想〉與張美賢的反派情結

作詞:張美賢

曾經趕不上 至立心趕上
迷失中走過 才認清方向
從舊時天真 漸變成一臉倔強
誰又來聽心的傷

如果真的愛 其實我善良
如果真的痛 流淚也平常
隨遇而安好 還要贏一次硬仗
誰又來用心欣賞

難道開不開心都同樣
才稱得上是修養
從一開始不反抗 一生不可反抗
怎麼可甘心這樣
回望 彼此扭曲的模樣
遺失的拼命追上
還想不想犧牲我 想不想犧牲愛
堅守這一些所謂 理想

成功這麼近 才越戰越強
回憶這麼遠 忘掉也平常
期望無止境 直到良知也奉上
誰在乎滿身的傷

難道開不開心都同樣
才稱得上是修養
從一開始不反抗 一生不可反抗
怎麼可甘心這樣
回望 彼此扭曲的模樣
遺失的拼命追上
還想不想犧牲我 想不想犧牲愛
堅守這一些所謂 理想

作者:楊敬星

  〈所謂理想〉是香港無線電視與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合作的《摘星之旅》主題曲,作為「風雲系列」的第三章,﹝1﹞這裡尚且不論該劇的評價(事實上中港兩地對此劇評價不高),﹝2﹞﹝3﹞ 只談歌詞的意義。繼「溏心系列」以後,張美賢對於人性的捉摸,從描寫人性黑暗轉移到寫人性的兩難與爭扎,可以說,如果〈講不出聲〉和〈無心害你〉二詞是寫劇集的奸角自白的話,那麼,〈所謂理想〉就是寫人為了向上,走上了成魔之道卻要尋求開脫的一種心境。


  目前對於張美賢研究,都是在於對女性書寫,或是對於電視劇,尤其如上文所述的爭產系列,然而可值得留意的是,電視劇的「奸角」對張美賢而言,似乎有一股無抗拒的魔力,自〈講不出聲〉的「我只不過偶爾受了驚,於是,才遺忘本性」;又有〈無心害你〉的「在最壞時候必需卑鄙,在決裂時候彼此妒忌,無非人生道理,原本無心害你」後,這一次她把焦點放在主角鍾林大(黃宗澤飾)的身上,他是一名經典的「成魔角色」:「母親早喪,由鍾建成獨力撫養他。兩父子相依為命,感情要好。林大眼見父親勞碌一生,仍是兩袖清風,遂暗下決心,要發奮讀書,努力上進,抓緊每一個機遇,讓老父晚年過些好日子」,﹝4﹞ 但是後來這種善良的本性和對向上的堅持,漸變為不分是非,且心狠手辣的人,就像歌詞寫「曾經趕不上,至立心趕上,迷失中走過,才認清方向,從舊時天真,漸變成一臉倔強,誰又來聽心的傷」一樣,「趕不上」指他童年和大學時的不快,因女友為了家庭放棄愛人;因此他要「認清方向」,忘記愛情,努力向上讓自己變得更好,證明自己不比別人遜色,並以此作為挽救家庭與自尊的手段。可是,這個過程難免會使自己「變成一臉倔強」,因此他後來雖然名利雙收,但卻眾叛親離,內心仍然是空虛的。

  張美賢對於這位奸角的書寫,其實頗有悲劇的色彩,當人越接近成功,「才越戰越強」的時候,回憶便是一種負擔,會被看作是塞礙前誰的絆腳石,因此需要忘記、清除,所以「忘掉也平常」,甚至「直到良知也奉上,誰在乎滿身的傷」。在她的書寫下,人就是實實在在的生物,為了達到目的,便須放棄一些東西,什麼良知亦然,這種書寫,似乎就是鍾林大合理化自己所作所為的「道理」一般。朱耀偉認為,〈所謂理想〉的價值是在「連串的設問」,又以「層層遞進,結構嚴謹」評論之,﹝5﹞ 這種論述其實頗流於廉價,因為歌詞本來就是一種結構的遊戲,張美賢大部分的作品也是「結構嚴謹」的。因此我認為張美賢詞的獨到之處,是切中了人脆弱與陰暗的一面,這種調子是負面、但卻是無可奈何的。

  詞人所看見的反派並非單純的奸,因此除了不擇手段以外,詞人對他的描寫是立體的,這種轉變甚至比以前的「溏心風暴系列」明顯,在張美賢的眼中,反派並非只有一個面向,而是多面的,他們會把憤世的態度發洩出來,「難道開不開心都同樣,才稱得上是修養,從一開始不反抗 一生不可反抗,怎麼可甘心這樣」便是對個性抑壓的反撲。中國人一直追求「喜怒不形於色」的精神修養,但詞人不認同這種為人態度,更認為人該喜便喜;該悲便悲,不平則鳴是作為人的基本則,不能因「修養」而被束縛個性。對於理想,她更以「所謂」二字作徹底的拷問,具有十足的反諷意識,如果把歌詞套回劇集中,便可見鍾林大對於「理想」是嗤之以鼻的。然而,這一種刻畫卻不是《摘星之旅》明顯透露的,劇集更傾向寫黃宗澤泥足深陷的行為與性格,而歌詞與電視劇是有分別的,詞人傾向進一步把反派寫得立體化、不失人性的一面。

  總括而言,〈所謂理想〉寫的是「立體的反派」,與以前不同,張美賢從前以歌詞帶出歹角的自白與歪理,令角色更感厭惡,如今則昇華至人物雖然厭惡,但內在卻是久經掙扎、無奈而成的。

﹝1﹞ 依時間排序,「風雲系列」第一章為《酒店風雲》;第二章為《歲月風雲》(與中央電視台合拍);第三章則是《摘星之旅》。從《酒店風雲》開始,無線電視已與內地合資製作劇集。
﹝2﹞「這讓我想起了最近珠江台放的新《一剪梅》,也是狗血電視劇的經典,前一代莫名其妙死完幾個無辜的人,又將世界上所有悲劇和疑難雜症延續到後一代身上,虐人的情節沒完沒了,不但不勵志,反而讓人徹底對這世界絕望。編劇們把這種毫無技術含量的雷人故事堆積在一起,不但不能賺人熱淚,而恰恰是這些劇致命弱點之一」,摘錄自百度百科《摘星之旅》:http://www.baike.com/wiki/%E6%91%98%E6%98%9F%E4%B9%8B%E6%97%85,於2014年5月10日瀏覽。
﹝3﹞ 「有網民指此劇貌似台劇及韓劇[1]同時,此劇與《歲月風雲》差不多,劇中有不少內地演員,故謂此劇是《歲月風雲》續集。 雖然劇中演員大多都是當紅演員,可惜收視並不太理想[2],有網民恥笑此重頭劇竟淪落到,與同樣收視屬正常的8點檔半小時處境劇作比較[3],更有網民要求腰斬該劇集。」,摘錄自自香港網路大典《摘星之旅》:http://evchk.wikia.com/wiki/%E6%91%98%E6%98%9F%E4%B9%8B%E6%97%85,於2014510日瀏覽。
﹝4﹞ 角色介紹,自無線電視網頁《摘星之旅》:http://programme.tvb.com/drama/growingthroughlife/cast/101113,於2014510日瀏覽。
﹝5﹞ 朱耀偉、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2011),頁71


參考資料:

書籍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 -- 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
朱耀偉、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朱耀偉:《歲月如歌 -- 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9。

網站

《五人潮談》(張美賢博客),http://blogcity.me/blog/list_blog_express.asp?f=ODEE27OT7N120811,於2014年3月19日瀏覽。

黃自華博客: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75883.html,於2014年3月18日瀏覽。

維基百科:〈張美賢〉,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C%B5%E7%BE%8E%E8%B3%A2,於2014年3月15日瀏覽。《香港歌詞研究小組》,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hk,於2014年5月1日瀏覽。

維基百科,《摘星之旅》: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1%98%E6%98%9F%E4%B9%8B%E6%97%85,於2014年5月1日瀏覽。

百度百科,《摘星之旅》:http://www.baike.com/wiki/%E6%91%98%E6%98%9F%E4%B9%8B%E6%97%85,於2014年5月1日瀏覽。

香港網絡大典,《摘星之旅》:

無線電視:《摘星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