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從〈黛玉笑了〉看周耀輝筆下蛻變的林黛玉

作詞:周耀輝

一間間西廂 幾多間像破廟
一朵朵紫釵 幾多現在閃耀
一一的想起 幾多的舊記憶未散掉

一天天開始 幾多日後揭曉
一息間分開 從來並沒先兆
本本詩歌小說 場場聚散誰能意料

或者 所有的奧秘已經寫了
地有天 月有星 然後眼淚就有歡笑

*緣和分碰著了 又匆匆失了
紅樓夢過後應該醒了
也許再過一秒
錯過的一切統統得到了

離和合接受了 又拋低不了
紅樓夢向著我呼召
不需要葬花 卻要微笑
哪個為舊人哭 太笨了

一朵朵 一朵朵微笑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綻開了 又匆匆謝了
得到了 又匆匆失了
只有什麼忘不了
真了 假了 我一一的明白了
又糊塗了 最後只有什麼忘不了

一位位寶玉 幾多位是我的
一位位千金 幾多位在執著
一一的想起 幾多的舊記憶未散掉

一天天開始 幾多日後揭曉
一點點青春 原來並未失掉
本本詩歌小說 場場聚散後才開竅

*repeat

離和合接受了 又拋低不了
紅塵內發現我渺小
即使要痛哭 更要微笑
哪個羨慕黛玉
明白葬花不夠捻花美妙
遺憾了 就趁破曉 忘了

作者:陳藹琪

        〈黛玉笑了〉收錄於泳兒在2007年推出的《花無雪》專輯內。黛玉一反常態以笑容示人,而非冷冷待之。周耀輝曾表示中國風的創作可讓人思考我們的傳統,思考誰決定的傳統 。詞人的創作確實打破成規,對文本有全新的詮釋。雖然詞人筆下的林黛玉注入了全新的精神面貌,詞中仍能尋得一二其哀戚戚的性子。除了黛玉的形象外,其緣分論也顛倒了大眾固有的理解,以點線面寫緣不過是一聚點,乃歌詞中的另一亮點。另詞人再借花意象推陳,道出這個帶點灑脫的林黛玉。
 

        周耀輝以林黛玉的心理歷程為基調,展開三個層次的狀態。首先黛玉仍帶著固有的多愁善感回憶過去。她看著西廂,曾經記過自己的愛恨情仇,如今看來竟不過如破廟,如此的不堪。似乎黛玉仍惦念舊日,不著意就被勾起思緒。她甚至篤定認為傷心過後,必定是快樂之始。很明顯這不過是奢望,這想法已點出黛玉仍眷念過去。於第二層次,開始蛻變的黛玉陷進了理性與感性的迷離,認為「紅樓夢過後應該醒了」,同時又認為多堅持或能換得一直期待的。她沾著點新添的理性,卻未完全擺脫那倔犟的性子。直至最後,黛玉終凌駕命運,她發現「離和合接受了/又拋低不了」。過去的遺憾經已不能改變,倒不如設法擱之。「即使要痛哭/更要微笑」淚中帶著微笑也不為過,不失其愛哭的特色,實換了一份心態待之。詞末以「遺憾了/就趁破曉/忘了」為定錘之音。這麼一位女子在花叢旁拈花惹笑,軟語道:忘了。確實為黛玉注入了些瀟灑,使之精神面貌提升。所謂紅樓夢,所謂記憶,終在黛玉的一念之間,終反操控命運。
 
        緣分這回事兒,本未可知。但大眾傾向認為緣分具黏性,成就了紅塵間的愛戀。周耀輝卻反寫之,以點線面的方式推展畫面。「緣和分碰著了/又匆匆失了」,緣分只於一剎那,聚於一點,終匆匆逝去不復返。「緣分」、「離合」只決定於時機,都不過是恰巧。若趕不上時機或離別後,兩人只能在兩條平行線上各自發展,從而延伸至黛玉思索有哪個寶玉才真屬於自己。許是紅樓夢中的判詞未為她與寶玉配婚,使他倆只能短暫相聚於「一點」。詞中應用了這恰巧的相遇,造就了黛玉的「舊記憶」、「拋低不了」、「紅樓夢」及「紅塵」。這反寫的緣分論加強了歌詞的哀愁意,使人惋惜緣分竟非成就愛情,只是剛好湊對時機罷了。詞中的黛玉曾認為「或者/所有的奧秘已經寫了」,即所謂的緣分大概已是既定。緣分往往在離別後才被察覺,失意方知緣分不與她。這「一點」的緣分使黛玉驚醒,成為了她蛻變的主因。
 
        花乃貫穿詞作的重要意象,暗示了黛玉的精神層面之改變。詞中的花有不同形態,如:「葬花」、「捻花」,又以花的狀態寫「凋謝的緣分」、「開花般的微笑」。花的應用其實點出黛玉不同的想法。在《紅樓夢》中,黛玉所吟唱的《葬花詞》正隱示了她的一生,哀憐自己的出身及與寶玉的愛情一如落花。詞中提到「葬花」,認為「為舊人哭」實在愚蠢,涉指黛玉開始蛻變,不再帶著絕望,而是選擇微笑代之。「一朵朵微笑」實指緣分,這個微笑是寶玉帶給她的,卻快速花謝花落。在黛玉剛好意識及得到愛情之時,便已失去。然而,緣分寄生於花上,驅使黛玉選擇寧可自己凌駕曾經的回憶,而非如文本中被過去捆死。直至最後,見黛玉「捻花」,在手裡把玩帶有緣分意象的花朵,意味她放開了懷抱,開懷接受愛情帶來的遺憾,而非舊日哭兮兮的在花冢處悼念。捻花是詞作的靈魂所在,點出林黛玉真的拋下了包袱,以旁觀身份看待之。一「捻」字用得精妙,使帶有新面貌的黛玉變得瀟灑,幻想及她玉指輕觸,綿綿放卻紅塵往事,使這女子更立體。
 
        <黛玉笑了>以花為意象,寄載了周耀輝反寫的緣分論,道出林黛玉漸漸蛻變的精神面貌。從哀怨纏綿的女子,化成略帶瀟灑的黛玉。詞人打破舊有刻板印象響,新寫出這一位捻花裡淡忘舊憶的經典人物。



參考資料: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2003。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2010)。
朱耀偉、梁偉詩:《後九七香港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魔鏡歌詞網:〈黛玉笑了〉,http://mojim.com/twy104885x2x5.htm,2014年5月22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