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以老莊的思想來分析潘源良的「相對論」


填詞:潘源良

        紅塵萬里 同行極美 誰不希冀        
但那夜隨著你一走我像蝴蝶看莊周
存在共真相 全有兩樣 當我繼續流浪

從前是追夢的少年 原來是孤獨的背面
從前是不斷的向前 然後跌碰卻不間斷
從前是珍重於眼前 回頭便不願多見面
才明白事物有幾面 隨著變動時態一再現

愛是無盡的泡沫 一切由它浸沒
可是溶入了生活 每天都反覆
繼續期待中過活 相對尋得快活
此時寧靜也舒服 我竟哭 哭 哭

仍然是不斷的渴求 然而落空莫須理由
誰曾喚起內心暖流 然後變冷也得接受
浮沉路中又竟碰頭 緣份或許定於最後
誰能料別後這感受 連做網上朋友都太舊

愛是無盡的泡沫 一切由它浸沒
可是溶入了生活 每天都反覆
繼續期待中過活 相對尋得快活
此時寧靜也舒服 我竟哭 哭 哭

從前望永遠 然後看現在
沒再問蝴蝶與莊周卻問時日那可偷
存在共真相 如有兩樣 只有繼續尋訪

愛是無盡的泡沫 一切由它浸沒
可是溶入了生活 每天都反覆
繼續期待中過活 相對尋得快活
此時寧靜也舒服 我竟哭 哭 哭
哭 哭 哭  哭 哭 哭


作者:劉苑苑

          潘源良於2009年所填寫的〈相對論〉,收錄於同年由環球唱片所發行的張敬軒的唱片「感情生活(LOVE & LIVING)」內。﹝1﹞而詞中所述,恰好符合老莊的哲學思想。


          詞中的第一段,已開宗明義定把老莊哲學表現出來。所謂蝴蝶看莊周,典出《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2﹞意謂作為主體的人,究竟能否區分現實與虛幻,而現實與虛幻,正是一相對存在的論題,恰恰就是潘源良以此為題的本意。然而,詞中為何是「蝴蝶看莊周」而不是「莊周夢蝴蝶」的呢?因「莊周夢為蝴蝶,莊周之幸也;蝴蝶夢為莊,蝴蝶之不幸也。」﹝3﹞是以作為人生經歷的一個小結來看的話,無疑潘源良是偏向悲觀的。

          詞的第二段,充份把老子的萬事萬物莫不存在著對立相反的一面,對立的相方彼此依存並相互轉化表現出來。﹝4﹞於是,每一對句的前句所寫的,均是美好的事物,分別是熱血浪漫的「追夢少年」;堅毅不屈的「不斷向前」;懂得把握的「珍重眼前」及概念清晰的「明白幾面」。然而,後句卻相對地把前述的美好事物一一粉碎,成為完完全全的對立面,浪漫追夢所換來的是「孤獨」;堅毅向前得到的是「跌碰不斷」;懂得珍重可是對方卻「不願多見」;道理上「明白幾面」是事物的必然,但是情感上又怎能接受它的「變動一再現」。此段把人生美好積極的外殼破開,餘下的就是人生的無言、無奈及不可自控,正好跟老子所言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兵強則滅,木強則析」﹝5﹞並無兩樣。今天的美好,原來潛伏了明日醜惡的種子。

          進入第三段,展示了人生的局限性。莊子《秋水篇》上說:「井鼃不可語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於冰也,篤於時也;曲士不可語道也,束於教也。」人生的局限,往往是來於受時間的限制、空間的鎖閉和禮教的束縛。﹝6﹞這一段的副歌,以間隔反復的手法,分別在第五段和第七段重復出現,暗示了,當前的美好,其實因為當事人的自身局限性,不自知沒有更廣闊的視野,而自以為生活美好而已。但潘源良卻明白到事實並不是如此,他的清醒讓他知道所謂的幸福快樂是源自無知,於是他便哭了,便是哭了又哭的。

          此段中愛是無盡的,愛可以浸沒一切,可以溶入生活當中,每天反覆如此,既能使人期待著每一天,又能令人寧靜與舒服,照此看來,生活是多美好。可是隨著不可知的條件限制,所謂的無盡的愛只是泡沫來的,浸沒了、溶入了生活又如何?所謂的期待並沒有真正的帶來希望,再多的泡沫仍是有爆破消失的一天,當你更客觀,以更宏觀的角度去看人生,就會明白對美好的表象,是暫時性的,終會幻滅。「我」既然了解到幸福的虛幻性,於是哭便成了唯一的選擇。

          莊子外篇《達生》嘗言道:「達生之情,不務生之所以為;達命之情,不務命之所無奈何。」﹝7﹞真正通達生命的人,是不會用生命中的光陰去追求沒有價值;命運中無可奈何的人或事。然而,現實中又有多少人可達到這樣的境界,所以第四中,潘源良道出了一般人都會做著無用之功。

           一般人常存在著希望,甚至是奢望,既有對事業、對愛情、對友情、對親情的索求;可惜的是,禍福本無常,伴隨著希望而來的都是失望,最終甚至會弄得焦頭爛額。願望落空的原因是說不出所以來,既是「莫須理由」,那麼再多的反省也是不可避免重蹈覆轍。縱使偶有人會走入心扉,但也只是偶然,熱情瞬間變冷,反而令人更難受,最難受的,是再見也不是朋友,連點頭之交也不是。在現今的科技世界,不再需要偶然才能在人海中遇上,五花八門的聯絡方法,都不能把兩人連繫,這種的拒絕接觸,更是傷人心,不用別人來告訴,也不用上天來通報,絕對已是無緣無份的了。此部份更充份反映了「為物所役」的下場和結果。

          潘源良經歷了那麼多,始終不能「不為物役」,於是在第六段有了總結性的看法,對自己作出了反思,決定了未來的路向。

          既然擺脫不了物役,未能逍遙,又不見得有超脫的意圖,於是價值觀便改變了,既知沒有所謂的永恒不變,倒不如只管目前。現實的折磨令人喘不過氣來,時間彷如永不足夠的,讓人再沒有時間去傷春悲秋,還怎會管如何區分現實與虛幻。然而,他只是沒時間而不是放棄不管,心中仍存有疑惑,何謂真相?當「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現在所謂的真相,可能只是以為的真相而已,受不同條件的限制下,或許無法得知最後的真相,雖然如此,但潘源良仍抱有希望,在可能的情況下找到一個答案,解答世情為何如此的答案。



﹝1﹞華語音樂:〈http://www.umg.com.hk/album/54/detail2014310日。
﹝2﹞莊周夢蝶,成語詞典:〈http://tw.18dao.net/%E6%88%90%E8%AA%9E%E8%A9%9E%E5%85%B8/%E8%8E%8A%E5%91%A8%E5%A4%A2%E8%9D%B6〉,2014年3月13日。
﹝3﹞中文百科在線:〈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136380〉,2014年3月 13 日。
﹝4﹞山中扎記:老莊淺談(12):〈http://lsw123079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772888〉,2014年3月13日。
﹝5﹞同注4。
﹝6﹞山中扎記:老莊淺談(13):〈http://lsw123079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921062〉,2014年3月13日。
﹝7﹞山中扎記:老莊淺談(9):〈http://lsw123079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462635〉,2014年3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