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囂張〉的正面態度

〈囂張〉歌詞

曲:盧凱彤
詞:周耀輝
唱:盧凱彤

在頭上有花 突然就會開出晶瑩下晝
右臂有些逆鱗 破損受傷經常有
在眉下有霜 突然落到心中鋪平內疚
就發怪的夢 就算尾巴獨角多罕有

若沒有人選你 就別靠人保佑
用鯨魚浮出水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若沒有人選我 但未夠人荒謬
為著能夠 就有好理由
讓我邀請我們 走

大城沒耳朵 未能像我聽到音樂在奏
盛世太少味蕾 你伸脷尖舔銅銹
未來沒法選 但前面有一班珍禽異獸
就幹怪的事 就趁尾巴獨角還原後

若沒有人選你 就別靠人保佑
用白蛇盤於草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若沒有人選我 但未夠人荒謬
為著能夠 就有好理由
沒有幾多要等候

若沒有人選你 在暴雨狂風後
用自由而囂張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若沒有人選我 但未怕人依舊
為著能夠 就有好理由
讓我邀請我們 走


作者:葉美琪

       〈囂張〉是盧凱彤於2013年的主打歌之一。它的靈感是來自中港台歌唱選秀節目,許多人都在討論那些被選中或落選的參賽者。這首歌是希望參賽者用一種囂張自信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音樂,因這才是最長久應該抱有的態度和精神。﹝1﹞〈囂張〉一開始是接近50秒的電子吉他和鼓聲,看似和歌名一樣,讓人感到十分囂張。不過,當筆者細讀當中的歌詞,發現周耀輝寫出「囂張」的正面態度。


       周耀輝自言,如果有人聽了他寫的歌詞,獲得了力量,覺得人生有「不一樣」的可能,有勇氣堅持自己的「不一樣」,那就很好。因為他覺得世界便因此而變得更寬容、廣大。﹝2﹞〈囂張〉正是反映了周耀輝對音樂、對人生的態度。歌詞第一段一開首便以一個奇特的意象作全首詞的基調,「頭上有花」可能是指剛好得評審、觀眾緣,而被選上,因此「突然就會開出晶瑩下晝」。落選的可能是因為心中有「逆鱗」,可能是身體或心靈上有些破損,指臨場發揮不好。詞人在第一段想帶出的是不要被一個比賽的失敗來否定自己,「就發怪的夢 就算尾巴獨角多罕有」,因自己的才華是最真實,最值得保留。第二、四、五段皆承接這個思想,「若沒有人選你 就別靠人保佑」,在比賽過程中若沒有人認同你,就不要靠他人。就像「鯨魚浮出水的溫柔」、「用白蛇盤於草的溫柔」、「用自由而囂張的溫柔」,鯨魚、白蛇是大型動物,但牠們各有溫柔的一面,第五段回應這個「獸」的溫柔是自由和囂張的態度。這是指參賽者不論表現如何,他們的心中都應該有一份自由而自信的精神去歌唱,成為一個「做美好的獸」。「做美好的獸」意思是「做美好的秀」,詞人在這裡用了「食字」,意指做出一場美好的「秀(show)」,不必太過在乎比賽的結果。﹝3﹞「若沒有人選我」的原因是「 但未夠人荒謬」,意思是指不及他人的詭計,因「我」是怪獸不屑做出這類行為。所以,「我」能夠做的便是努力去唱,這「就有好理由/讓我邀請我們 走」,可以繼續唱下去。
        
       第三段主要講述「一班珍禽異獸」在城市裡囂張地走。「大城沒耳朵」、「盛世太少味蕾」,詞人指現今這個社會裡真正懂和做音樂、志同道合的人很少,所以「未能像我聽到音樂在奏」,缺少味覺,沒有品嘗能力,只會「舔銅銹」。這裡的「銅銹」是解作金錢,意即所做的音樂是為了商業世界、為了錢,做音樂的人未來是否沒得選擇?不過,詞人就以一個正面的態度去看,說幸好「前面有一班珍禽異獸/就幹怪的事 就趁尾巴獨角還原後」。這「一班珍禽異獸」包括詞人在內,他們保留一顆未被污染、「童真」的心去創作音樂。即使當中所做的事,在別人看來是奇怪,但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對音樂的熱愛,回應副歌部分是「好理由」,讓「我們」繼續囂張積極地走下去。

       正如周耀輝在《突然十年便過去》寫到:「慢慢,也就明白文字語言無非求個明白。若找不到明白的人,你識的字便沒有意義;若有一個明白的人在,你所說的甚麼也就有了意義。」〈囂張〉所要帶出的信息除了鼓勵失意的音樂人,讓他們以一個囂張自信的態度面對自己的音樂外,更重要的是讓人找到堅持的信念,知道自己是有才華、有價值,應以「囂張」自信的態度面對人生,為理想而努力。這便是周耀輝所講的「強調生,要生活,要好好地生活」。﹝4﹞



﹝1﹞盧凱彤:〈囂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5Ay5q3fNA,Youtube,2014年5月21日瀏覽。
﹝2﹞鄧小樺:《周耀輝與文字共舞搏鬥》, https://lj.hkej.com/artculture/article/id/337830/%E9%84%A7%E5%B0%8F%E6%A8%BA%3A+%E5%91%A8%E8%80%80%E8%BC%9D%E8%88%87%E6%96%87%E5%AD%97%E5%85%B1%E8%88%9E%E6%90%8F%E9%AC%A5,信報,2014年5月21日瀏覽。
﹝3﹞華麗的戰爭:《〈詞話詩說〉--囂張》,http://leungjass.blogspot.hk/2013/07/20130709.html,2014年5月23日瀏覽。
﹝4﹞作者不詳:《好想藝術 說故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AgIWAd5C4,2014年5月21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