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歌詞研究:從〈自卑〉看詞人的正面人生觀

主唱:吳浩康
作曲:吳浩康 
作詞:喬星 
編曲:橋韜@U's music 
監製:周初晨@U's music

講理想 講半天 又憑甚麼
講遠景 講到底 讓人幸福
這期望 我不配去擔當
若面上偶然有些沮喪 不必打探我
曾為誰孤單一個坐天光

人前人後 或者都不起眼
難怪每個夜晚 回家孤單進餐
明明沒氣力發光 世界何來耀眼
我構造太簡單 流淚嫌未夠悽慘

無謂談自己 只有自卑 屬於我
做不起討好角色 期望誰發現愛惜我
其實憑甚麼 資格無多 相信戀愛 不信可以被愛
心痛甚麼 習慣了孤單去過 不必高手教我

講細心 講信心 又憑甚麼 講到尾
講多一百句 但是誰人 陪我在每夜說天氣
或者 悲哀到用笑聲遮掩我未夠好 不爭氣
註定沒緣份成大器 我就每日去飾演 單身好戲

無謂談自己 只有自卑 屬於我
做不起討好角色 期望誰發現愛惜我
其實憑甚麼 資格無多 相信戀愛 不信可以被愛
心痛甚麼 習慣了孤單去過 沒甚麼獎勵我

無謂談自己 只有自卑 屬於我
做不起討好角色 期望誰發現愛惜 六十歲也只得我
自己 得到甚麼 相信戀愛 不信可以被愛
差了甚麼 習慣了孤單去過 不必伸手救我

作者:楊慧成

      喬星,原名為蘇偉健,是一位兼職填詞人,正職是一名註册社工,亦是一位腦麻痺患者。他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及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工作系。他於2005年出版第一首作品〈苦情人〉正式入行。其後,於2007年更為張學友爵士音樂廣東專輯《Private Corner》填寫四首作品而逐漸為人認識。在〈詞話詩說:枯榮〉一文中曾言:「以詞論詞,喬星的詞或許算不上驚世駭俗,截至目前亦稍為難言個人風格」然而,本人認為詞人的作品大多含有樂觀的價值觀,風格正面。在〈自卑〉一詞中更突顯出詞人正面的人生觀。


      〈自卑〉這首歌是收錄於2007年6月發行的《3Deepng(新曲+精選)》專輯裡。這首歌看似是一首因自卑而不敢接觸愛情的情歌,但當中所滲透的正面積極人生的觀念更為強烈。這首歌以「自卑」這負面的詞語作為歌名,但內容卻是以負面的意識襯托出人生須要堅強生活的價值觀。儘管是獨自一人不應抱著自卑的心態,藉此勸免世人。現試就歌詞內容作分析。

「講理想 講半天 又憑甚麼
 講遠景 講到底 讓人幸福
 這期望 我不配去擔當
 若面上偶然有些沮喪 不必打探我
 曾為誰孤單一個坐天光」

      歌曲開首直接描述了主角公的自卑感。不論是「理想」、「遠景」、「幸福」、「期望」這些一切美好的東西都不配去擔當和承擔。導致這結果的原因正正是主角的自卑感造成。這表達雖看似極度負面;然而,在「若面上偶然有些沮喪 不必打探我」中一句就看到當中堅強的情感表達。就算是沮喪失意,也不讓別人打探。其中「不必」二字正看到當中堅強烈屈的精神。

「人前人後 或者都不起眼
 難怪每個夜晚 回家孤單進餐
 明明沒氣力發光 世界何來耀眼
 我構造太簡單 流淚嫌未夠悽慘」

      第二段則寫了主角的渺小,在所有人的眼中都是「不起眼」,甚至只能與孤獨共存。「明明沒力氣發光 世界何來耀眼」可表現出當中的頹癈感。然而,下一句卻暗示了堅強精神。除了因為「太簡單」而令人「不起眼」,亦因「太簡單」而可以令人積極面對人生。眼淚之所以「未夠悽慘」內心的強大才可以壓止負面的情緒到達極端。

「無謂談自己 只有自卑 屬於我
 做不起討好角色 期望誰發現愛惜我
 其實憑甚麼 資格無多 相信戀愛 不信可以被愛
 心痛甚麼 習慣了孤單去過 不必高手教我」

      第三段看似自卑感不斷地擴大,又說到「只有自卑 屬於我」、「期望誰發現愛惜我」、「不信可以被愛」,但其實這些只不過是磨練堅強性格的經歷。而下句「習慣了孤單去過」中「習慣」二字便暗示了人生習慣了面對困難,面對自己的自卑感就可避免受到挫折而感到心痛。所以儘管只得一人的時候也可以自我解決問題,不須別人教導。

「講細心 講信心 又憑甚麼 講到尾
 講多一百句 但是誰人 陪我在每夜說天氣
 或者 悲哀到用笑聲遮掩我未夠好 不爭氣
 註定沒緣份成大器 我就每日去飾演 單身好戲」

      第四段則寫主角因孤單而只能用盡方法遮掩自己的負面情感。「悲哀到用笑聲遮掩我未夠好」這句已清楚表達了。但是「註定沒緣份成大器 我就每日去飾演 單身好戲」這一句卻展現了正面的人生觀。主角知道是「註定沒緣份」,所以就算是「飾演」也要使之成為一場「好戲」。這正是明知失敗也要做好自己本分的道理,十分正面。

「無謂談自己 只有自卑 屬於我
 做不起討好角色 期望誰發現愛惜 六十歲也只得我
 自己 得到甚麼 相信戀愛 不信可以被愛
 差了甚麼 習慣了孤單去過 不必伸手救我」

      第五段主要是重復第三段,並且強化當中正面的情感。而以上第六段則是對人生作一個總結。這段亦是以一種負面情感襯托出當中的正面人生觀。當「六十歲也只得我」可見主角人生漫漫長路也是孤單一人,但這代表一定要消極對待自己的人生?其實正正相反,因為經歷了很多事,才可以習慣這份孤單,欣然接受這種令人感到恐懼的孤獨。就算獨自面對也能處之泰然,不須向人伸手求救。

      其實詞人在這首歌的取材十分貼近我們生活的細節。不論是感到自卑或遇上挫折時,人都很容易選擇逃避或埋怨。而曾在〈生活無特權 填詞人喬星〉的一篇文章中,詞人自己親自談及「在愛情路上起起跌跌,令他曾跌入谷底」但卻遺傳了母親的堅強樂觀性格才能平靜對待事情。而詞人能夠憑著身邊的細節去為歌詞捕捉更多的題材,或許因為詞人本來身體上的殘缺才會令到自己曾經產生自卑感,而這首歌可能便導出了詞人曾經的經歷。而詞人亦曾說:「寫些情歌用來追女仔,沒甚麼大意義」相反,詞人卻希望透過歌詞去說故事,給一些傷殘人士知道世界有很多的可能性。

      從以上詞人的經歷及訪問的對話,更可了解詞人本身對於人生充滿樂觀的心境,甚至經歷過人生的低潮。而〈自卑〉這首歌可能是詞人透過自己的經歷去鼓勵人們要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多於純粹渲洩負面情緒。所以,這首歌正正可反映出詞人正面的人生觀。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6%AC%E6%98%9F

魔境歌詞網
http://mojim.com/twy102248x8x1.htm

〈詞話詩說:枯榮〉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6/07/OT1106070015.htm

〈生活無特權 填詞喬星〉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212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