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從余文樂〈南拳〉中看對母親感謝之情

〈南拳〉
主唱:余文樂  
作曲:巨砲  
填詞:陳少琪

從小媽媽寵愛我
遠近接送 盡了所能
回想她懂雙截棍
拼命殺退 負我的人
求可永遠庇護我 當我有錯

從小媽媽都教訓
處事要有 習武精神
紅纓槍威風凜凜
太極八卦 定我心神
求可永遠庇護我 她永遠沒錯
世界有錯全部蛇鼠一窩

*南拳磨練我勁度
 用我腰與馬 硬拼金手指招數
 洪拳磨練我力度
 學變虎與豹 力退走狗的擺佈*

風已轉令過去漸遠
昨日教誨有助我生存
她捧喝換上了奉勸
氣力欠缺已沒法出拳
誰可永遠庇護我 她永遠沒錯
世界有錯全部蛇鼠一窩

REPEAT*

跆拳磨練我勁度
是與非殺到 敗破吹風者招數
螳螂拳練我滑步
任再多冷箭 學會閃身的一套 Ha...

從小媽媽都奮勇
永未怕痛 是我英雄
如今媽媽很怕凍
我願報答 就算很窮

作者:黎芷敏

    每當提起母親,相信大家都會以溫柔、體貼、無私、犧牲等等的形容詞去形容。但透過由余文樂主唱、陳少琪填詞的〈南拳〉,卻會對母親有另一個角度察看。在〈南拳〉,會發現母親與武術是有緊密的關係。這不單展示了余文樂與他母親的關係,﹝1﹞更是表現出陳少琪的創作多元化,作品內容不止局在某一個範疇。


    在〈南拳〉的第一段歌詞中:「從小媽媽寵愛我/遠近接送/盡了所能」、「求可永遠庇護我/當我有錯」,先帶出母親的寵愛和愛護。由此可以看到,余文樂的母親是非常愛他的。無論發生甚麼事,他的母親都會在他身旁,去庇護他。加上,「回想她懂雙截棍/拼命殺退/負我的人」可以看到,他的母親是會拼命保護他。這正正直接帶出這首歌──〈南拳〉的其中一個思想內容是講述是孩子對媽媽的尊重和報恩,而配以旋律極富動感,編曲中加插的電子元素,﹝2﹞更把這感情凸顯出來。

    在第二段歌詞中:「從小媽媽都教訓/處事要有/習武精神」,這看到他母親是以習武的精神去教導余文樂。希望他可以堅強,如在副歌歌詞提到:「南拳磨練我勁度」、「洪拳磨練我力度」希望藉「南拳」和「洪拳」去磨練他。因此,〈南拳〉的另一個內容是母親教導兒子。﹝3﹞亦是母親用另一個方式去保護兒子,希望他有所成長。

    雖說,〈南拳〉是表達出兒子對母親的感情之情,但非如一般的作品,單純說出「感謝」或「愛你」。〈南拳〉特別的地方,是把這對母親的感謝和思念之情,與武術結合。即借用武術去帶出對母親的感謝和說出母親想教導兒子怎樣的事情。由此,可看到陳少琪的多元創作風格。

    「回想她懂雙截棍/拼命殺退/負我的人」當中提到的「雙截棍」,是由兩支中間以短鐵鏈或繩索連在一起的鐵棍或木棍所組成。在《香港法例》中,雙節棍是被列入「重力操作鋼棒」類 ,﹝4﹞而警察所用的伸縮警棍亦是屬於這個類別。這正符合歌詞形容:用雙截棍去「拼命殺退/負我的人」。母親為了保護子女,可以不顧一切,用武器主動出擊,去殺退欺負兒子的人。可見,陳少琪巧妙去運用雙截棍的攻擊特色去結合母親保護子女的決心。亦體現母親形容與武術是有緊密的關係,而這種保護是毫無保留。
  
    另一方面,母親希望可以教導兒子「處事要有習武精神」。所謂的習武精神,可以理解為安靜平穩的心境,再適當地運用武術去面對一切。如:「紅纓槍威風凜凜」,做用紅纓槍,攻擊時因其紅色的纓穗可以給對手造成錯覺,增加士氣。而「太極八卦/定我心神」,八卦是講求陰陽、人與自然的結合。母親希望兒子可以像「紅纓槍」、「太極八卦」一樣,威風凜凜和安定心神。這才是面對世事的基本條件。可見陳少琪對武術的深入認識,以致作品內容相對較豐富。

    有了這基本條件,面對社會上奸險、小人之事,要有剛強的心。「磨練我勁度/用我腰與馬/硬拼金手指招數」,運用南拳的基本特點:動作緊湊,以快打慢的技擊特色去攻擊「金手指」。「洪拳磨練我力度/學變虎與豹/力退走狗的擺佈」,利用了「洪拳」的手法豐富、步穩勢烈,要求形、意、氣、力、聲的高度統一的特點,由此可學習變虎與豹,再力退走狗的擺佈。

    而在一輪對母親懷念和感激後,歌詞內容是有轉變。「她捧喝換上了奉勸氣力欠缺已沒法出拳/誰可永遠庇護我/她永遠沒錯」。「氣力欠缺已沒法出拳」已表示母親年老了,開始欠缺力氣沒辦出拳去保護兒子。沒有人永遠庇護他。可見,把練武術時所關鍵的力氣,去與母親保護子女的力氣作結合,顯出母親不能永遠保護的無奈之情。

    總的來說,余文樂〈南拳〉的表層意思是想感謝母親。深層意思是,陳少琪以武術去結合母親的形象,描述兩人的親密關係,這表現出陳少琪的創作多元化。將武術結合音樂,最後點出母親在心中是英雄。且立下心志:「我願報答/就算很窮」不論怎樣,都希望可以照顧母親。可見他思念母親的心情。


﹝1﹞Hitoradio‧Hit Fm --華人音樂入口指標:〈http://www.hitoradio.com/newweb/115hotnews〉,於2014年4月2日瀏覽。
﹝2﹞京東網上商城-綜合網購首選(JD.COM):〈http://club.jd.com/review/20032993-1-1.html 〉,201441日瀏覽。
﹝3﹞酷我音樂:〈http://fang.kuwo.cn/p/pl_5401755.htm〉,於2014年4月1日瀏覽。
﹝4﹞《香港法例》第217章附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