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林若寧看平行時空



主唱:周國賢
填詞:林若寧

霓虹前這位潦倒老年 淪為時光機的配件
直到活到歲月到終點 沒有自己經典
挖苦你的少年 在倒後鏡片段裡一閃
然後人生蒸發一縷煙 被發現經已大殮
如何後悔 也知道 無從後退 能探險必需探險

明日在那裡再望向這裡  怕那一位較這一位更唏噓
一個人平行時空怎去面對 
從前起身嗌反對 而如今偷偷隱退
誰記得這少年和這老年 曾天生一對
六百歲再夢見過往六歲 這一天看那一天崎嶇 
才對得起當天那個小孩 無負那個小孩 
曾為信仰出發不理反對

捉得到一隻蟬 誤信便會抱住這花園
懷著童真可笑的某天 立紀念碑去自勉
年年度過 怕只怕 年年白過 而據點只得句點

明日六百歲再夢見過往六歲 這一天看那一天崎嶇才對得起當天那個小孩 無負那個小孩 
曾為信仰出發不理反對 

還是有生活興趣 能令你生命有趣 看盡山水

如明日在這裡你又到哪裡 有這一位替那一位作先驅
出發前無人能知選錯或對 
年輪都刻進骨髓 年齡都不可倒退
無悔於這旅程 留低過程 曾衝出堡壘

六百歲再夢見過往六歲 這一生看那一生興衰 
還記得今天演過這一場 無論去到終場 
曾為信仰掙扎可以死去


作者:葉慧敏

      〈時空〉是周國賢於2012年推出的作品,暫沒有收錄在唱片中,只在iTunes上架。 這首歌以平行時空的概念,寫出要堅持信念,才能使人生無悔。歌詞與周國賢的音樂道路有不謀而合之處,而林若寧在2011年曾為周國賢的〈陽光燦爛的日子〉作詞,講述周國賢與女兒的真實故事,因此對〈時空〉的解讀也加插了周國賢的真實經歷。



       歌詞的第一節道出了老年人死前對生命的感悟。為什麼老年人在霓虹前更顯潦倒﹖「霓虹」本是雙彩虹現象中,主虹外側較為昏暗的第二道彩虹,其色彩排列和主虹相反,﹝1﹞詞人暗示年老時生活暗淡的悲哀,這暗淡不是物質上,而是心靈上的存在感低落,因為回首自己的人生,沒有「經典」。「倒後鏡片段」是人死前看到的片段,看到的本是一生的重要的點滴,但這老年人卻看到年輕的自己在挖 苦著老年的自己,詞人說的是人在生存的最後一刻,才發現年輕時期有太多令自己後悔的事,但現在已沒法挽回。因此,當人生中面對一些抉擇時,必須抱著「探險」的心態,選擇面對困難,而不是後退。

       副歌闡述的是一個平行時空的概念,「明日在那裡再望向這裡」是身處未來和現在的平行時空,「那一位」和「這一位」分別是未來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詞人說出不知如何面對「未來的自己將更為唏噓」的事實。為什麼會認為未來的自己會更為唏噓?因為從前的自己富冒險精神,有一顆無畏無懼的心,會積極面對一切,而如今只會偷偷隱退,已失去那赤子之心。其實,年少的自己和年老的自己本是「天生一對」,想法、信仰、行為都應是一致,可惜人年紀越大,就越會忘掉初衷。詞人認為過去要「崎嶇」才會使將來無悔,即使是別人不認同的事,也勇敢前行,這道路難免有不平坦的時候,但這才對得起當初那赤子之心。 

       詞人說的與周國賢的音樂道路不謀而合。周國賢出身小康之家,家族經營海味生意,但他選擇走上音樂的路,後來感到事業停滯不前,決定跟隨父親學做生意。在那兩年間,他更明白自己最喜歡的還是音樂,他曾在訪問中說出當時自己「左腦想着金錢數字,右腦卻在作曲編曲」,﹝2﹞玩音樂才是他的初衷。因此,他還是決定放下生意,再次投入音樂世界,踏上「崎嶇」的路,再一次為信仰出發。

       第三節歌詞,說到蟬這種壽命極短的昆蟲,蟬鳴最初表示時序之變,《詩經.七月》﹕「四月秀葽,五月鳴蜩」,道出在正值仲夏的五月,蟬鳴不絕於耳,﹝3﹞因此蟬意味仲夏的來臨。能捉蟬的「這花園」象徵夏天,詞人說的是捉到一隻蟬不等於能抓住夏天,夏天代表的可能是人生最熱血、精彩的時期,也是你還有赤子之心的時候,那份童真值得立紀念碑,告訴自己不要忘記。詞人於另一作品〈櫻花樹下〉也提到蟬,「樹蔭有一隻蟬/跌落你身邊/驚慌到失足向前/然後撲入我一雙肩/現你靦腆一臉/像櫻花萬千/懷念美好高中兩年/期望你的青春不變/去到今天」,詞人也是以蟬說出懷念那夏天的美好。

       歌曲將近結尾部份,詞人再一次闡述一個平行時空,一個現在和過去的平行時空。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相遇,過去的自己應作先驅,讓現在的自己看到當初的那份決心。即使不知選擇是錯或對,也無畏無懼,因為時間是不可倒退,人生也沒有後退的路。詞人重視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只有衝出這困著自己的堡壘,才使人無悔。

       最後一後,詞人闡述一個生前和死後的平行時空。死後的自己看到生前的自己,是一場令自己無悔的畫面,是那為了當初的信仰,沒有後退的決心,即使為此死去也無怨無悔。詞人說出不堅持自己的信念的人生是比死更可怕。

       〈時空〉以一個的平行時空的概念,說出縱然身體老去,但童心應永遠與自己同在,為了信仰能付出一切。若有日把它遺忘,你的人生就會變得暗淡,直到生命終結。

﹝1﹞JET﹕〈周國賢﹕放下鮑魚 · 重拾結他〉,http://jet.my-magazine.me/article_detail.php?aid=356,,2014年3月1日瀏覽。
﹝2﹞白福才﹕〈蟬在中國古代詩詞中的審美意義〉,《延安教育學院學報》,2005年第4期,頁35-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