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黃霑〈讓一切隨風〉的歌詞解讀



主唱:鍾鎮濤
填詞:黃霑

風中風中 心裡冷風 吹失了夢
事未過去 就已失蹤 此刻有種種心痛

心中心中 一切似空 天黑天光都似夢 
迷迷惘惘 聚滿心中 追蹤一片冷的風

各種空虛 冷冷冷 吹起吹起風裡夢  
過去的心 火般灼熱 今天已變了冰凍  

記憶中突然又痛 只因空虛再作弄  
你似北風吹走我夢 就讓一切隨風

作者:雷咏紅

         黃霑是粵語流行曲第二代填詞界的主將,其詞有獨特的個性風格,多展現其豪邁之氣,也擅長以人生哲理包裝歌曲, <讓一切隨風>便是一例。


        歌詞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解讀,本文選取人生哲理的角度解讀,歌詞的主題可理解為:一個人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遇到挫折或面對人生中的坎坷失意,在悲傷與無奈中概歎之際,感悟出不應執著過去的失意,應放下過去,讓過往隨風而逝的道理。

風中風中 心裡冷風 吹失了夢    
事未過去 就已失蹤 此刻有種種心痛

        詞人以風貫穿整首歌詞,空虛的感覺為主幹,把空虛寫得有層次,帶出人生的哲理。詞開首以景物入情,以無形的「風」帶出心中的失落與落寞 ,詞人用「冷」字道出風是寒冷的,帶出空虛的感覺,像風一般寒冷刺骨。

        首段歌詞描繪了這樣的意境:一個人在路上踽踽獨行,倍感孤獨。此刻凜冽的寒風侵襲,不禁觸景生情。心裡也像刮起寒風,無情地吹走了當初的夢想,自己在人生的路途上奮鬥,夢想落空,還未事過境遷,心中的熱情已退卻,蕩然無存,各種難過的情緒侵襲,心裡頭隱隱作痛。

心中心中 一切似空 天黑天光都似夢
迷迷惘惘 聚滿心中 追蹤一片冷的風

        第二段詞人以「空」寫出迷惘的感覺——心像被掏空似的。為理想營營役役,追追逐逐,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天黑天光都似夢」是一種茫然若失的感覺,以「夢」襯托出虛無,站在人生的交叉點,失去了方向和目標,不知該往哪裡走。道出人在途中的迷失,對於過去的失意耿耿於懷,只有滿腔迷惘,找不到前路。
首四句寫出空虛帶給人「冷」與「迷惘」的感覺,形象化空虛,富有畫面感,帶給人想像的空間。另外,詞人也注意建築美,運用對偶,例如,以「心中心中」對應第一段的「風中風中」;疊字,如:「迷迷惘惘」,加強節奏感;押韻,如:「夢」、「痛」、「風」、「凍」、「弄」,幾乎一韻到底,講究音韻上的和諧,選陰柔的韻調表達悲涼的感情。

各種空虛 冷冷冷 吹起吹起風裡夢  
過去的心 火般灼熱 今天已變了冰凍  

        這段歌詞寫出了心中熄滅了對理想追求的熱情,詞人再以「冷」的感覺寫「空虛」,表現心中若有所失,記憶起最初的夢想。詞人運用對比的手法,以「灼熱」對比「冰凍」,強烈的對比,突出今昔的落差與轉變。以比喻的手法,將具體的事物形象化,將「火般灼熱」比喻「過去的心」,暗示以往充滿雄心壯志,如今被現實打磨了棱角,鬥志信心被消磨殆盡,心被冷卻。 

記憶中突然又痛 只因空虛再作弄    
 
        詞人以擬人的手法,賦予「空虛」生命,「捉弄」寫出無奈之感。歌詞的涵義是:心中不由地勾起過去種種不快,一幕幕失意的往事浮現在腦海,回憶變得鋒利,伴隨而來是錐心的痛。 “痛”代表往事的深刻,受到了很大的教訓,另一方面也是心靈的傷痛。

你似北風吹走我夢 就讓一切隨風  

        「你」指命運或現實,「你似北風吹走我夢」 說的是 殘酷的命運使「我」 失去夢想,也就是外在環境不如理想,面對很多困難。詞人最後發出無力的呐喊,帶點無奈的感情。經過傷痛後接受現實,也領悟到:過去的就由它過去吧!在生活的洪流中順其自然,「就讓一切隨風」也是一種灑脫和解脫。

        結尾表達詞人的人生觀,面對挫折的態度:讓一切隨風。放下過去種種失意,不再被過往羈絆,以輕鬆的姿態上陣,以從容的態度面對往後的人生。歌詞沒有過往豪邁不羈的風格,但也不失其瀟灑的本色,更增添一份灑脫自若的深度。歌詞以虛幻的意象,如「風」、「夢」等呼應「空虛」之感,把人在經歷重大的轉折,情緒上的變化寫得富有層次,層層遞進,由最初「有種種心痛」的傷心到「天黑天光都似夢」的迷失,再過渡到「灼熱變冰凍」的壓抑,最後變成「讓一切隨風」的接受。

        一首好的歌詞應該是「入曲可唱,離曲可賞」,黃霑的詞一詞多解,帶出歌的情緒,給人思索的空間。值得一再反思咀嚼。




參考資料

黃志華:《粵語流行曲四十年(古今香港系列)》,三聯書店有限公司,1997.
朱耀偉:《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