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從〈緋聞中的女人〉看林振強對女性的書寫



〈緋聞中的女人〉
主唱:梅艷芳
填詞:林振強

請勿著迷 請勿著迷
請你步向別人
假使想找尋真愛人
不要來跟我嚐香檳
天天多緋聞的女神
只會常使你狂傷心
願你也知
我不可能純情天真
常自惹是非與緋聞
你若來靠近
過後如悔恨
你別來責問
怎麼不關心
但若你決心
願為我醉心 Call me
如情願自今 成為玩弄品 Call me
若是我這宵 賣弄我性感
輕輕似我手癡癡掃你身
Ah 只因今晚夜 我倆剛巧心相近
假使想找尋真愛人
請轉頭不要來犧牲
天天多緋聞的女神
不愛人只愛尋開心

作者:張靜姍

       〈緋聞中的女人〉收錄於1986年梅艷芳《妖女》專輯內。林振強以大膽的詞風為梅艷芳度身打造了新時代女性的獨特形象。這歌曲是延續了〈壞女孩〉、〈妖女〉的創作風格,通過歌詞刻畫女性的慾望,愛追求刺激「天天多緋聞的女神/不愛人只愛尋開心」,表現了自信前衛的一面,「請勿著迷/請勿著迷/請你步向別人/假使想找尋真愛人/不要來跟我嚐香檳」。故事主角是緋聞女人,她性感、多情,令男人為之著迷,「願為我醉心 Call me」,「常自惹是非與緋聞/你若來靠近/過後如悔恨/你別來責問」,擺脫了女性予人溫馴,多視為愛情弱者的觀感,詞人讓女性發聲,展示女人本色。從歌詞我們看到女性傳統形象之改變,詞人有意去打破女性原有的定位,不再因受性別定型而限制和壓抑了個人情感,所以歌詞充滿了性和慾望的想像,可謂公開自白「如情願自今/成為玩弄品/Call me/若是我這宵/賣弄我性感/輕輕似我手癡癡掃你身」,乃挑戰社會的規條,將這些「忌諱」從傳統解放,表達女性也可以獨立自主,不再是男性的附屬,由他主導一切。


       其實,情歌普遍所展示的多為女性柔弱之典型形象,這也是流行音樂創作的主流。林振強的詞也不乏這類的創作,如〈零時十分〉寫女性等候愛情的「痴」、〈一輩子溫柔〉展示對男性的依從,〈傻女〉寫對舊愛的深深眷戀,此等均呈現了女性對愛情執著、對男性依靠的傳統一面。其實,女性形象典型化是一個傳統,社會所接受的女性形象是溫柔美好、善良嫻熟、多愁善感、依賴受保護等。追溯至古典詩詞,早已為女性建構了一個傳統形象,如《詩經 · 關雎》「窈窕淑女」就是形容女性的美好善良,又如《花間集》細緻刻畫的美女、李清照筆下的「人比黃花瘦」等,皆展示了柔弱溫婉是傳統女性的刻板印象。她們受禮教約束,「男尊女卑」、「夫唱婦隨」的觀念植根很深。此之為女性的性別定位。

       林振強為梅艷芳、劉美君等人創作的一系列書寫女性新形象的歌詞,像〈緋聞中的女人〉、〈冰山大火〉、〈事前〉、〈事後〉開拓了歌詞的創作空間,打破男女性別定位。討論兩性性別典型化,牽涉「二元對立」概念,它指的是事物本身擁有的一些互相對立的元素,在結構主義理論中,是產生意義最簡單和最有效的方式。在普遍的情歌書寫中,「二元對立」就確定了男性和女性的典型化形象,男性是堅強,保護女性,而女性如前所述,是柔弱美麗,兩性之間是處於對立面,存在差異。歌詞提及,「我不可能純情天真」,「純情天真」可說是女性既有的形象之一,林振強有意在歌詞消解男女二元對立的性別定位,打破向來被認定的性別觀念,故在「純情天真」加上「我不可能」四字,清楚表達時代女性的新態度。而「願為我醉心/賣弄我性感」帶出吸引異性的方法莫如帶些許性感,道破女性的另一形象。又「Ah/只因今晚夜/我倆剛巧心相近/假使想找尋真愛人/請轉頭不要來犧牲」則顛覆了女性對愛情的看法,不再是至死不渝,細水長流。林振強藉歌詞去引發讀者對男女傳統價值觀的思考。


       林振強為女性發聲,打破女性在傳統社會結構的性別定位,更寫作女性慾望的題材,可謂大膽的嘗試,當時有批評指「露骨」、「意識不良」。他曾回應「就算歌詞裡寫性愛,聽得人想起性愛,那也是正常的性愛……他們說想入非非,我不介意引人想入非非,只介意非非指的是甚……寫出來不可以太核突粗魯,要予人『靚』的感覺。」林振強為梅艷芳等人填寫的這類歌詞,成功配合歌手的形象,深受歡迎,發展出另類的歌詞風格。

       〈緋聞中的女人〉體現了林振強「以女性身份主動談情說性,讓女性按自我的感覺來書寫」的創作手法,他大膽講述兩性的歌詞,影響到後來黃偉民、周耀輝、周禮茂等人,他們對性別的思考更加豐富,如〈非男非女〉帶出男女性別的劃分已不再重要,應擺脫性別定位的規限,還有〈你沒有好結果〉、〈忘記他是她〉等等。
  



參考資料

朱耀偉:《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2009。

朱耀偉:《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I 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馮應謙:《香港流行音樂文化:文化研究讀本》,香港:麥穗出版有限公司,2004。

魔鏡歌詞網:〈緋聞中的女人〉
http://mojim.com/twy100096x35x28.htm

黃志華:林振強長篇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75883-id-1958961.html

近代粵語流行曲的女性型像(形象)
http://www.at-pro.net/dicdic/music/features/hkpc.htm

梅影留香:梅艷芳(三十六)引領時尚二
http://xinpiaoxuedongmei.blog.hexun.com.tw/77122059_d.html

香港歌詞研究小組
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4712.html

獨立媒體:追憶林振強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9058

個人新聞台:斜陽無限,無奈只一息間燦爛--從梅艷芳談到林夕、林振強、黃霑
http://mypaper.pchome.com.tw/chinpang/post/1310652641

飄雲手記:【音樂心情】林振強先生如是說情慾歌詞
http://piuwin.blog.sohu.com/66982931.html

HK CHANNEL:著名填詞人林振強逝世十周年專輯
http://www.ihktv.com/commemorating-the-10th-anniversary-of-the-album-richard-lam.html

唐宋詞經典:楊雨如是說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1218/10/8244512_254721381.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