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林夕《六月飛霜》歌詞解讀



作者:陳倩茵

        《六月飛霜》的古典意象是天垂異象,寓示人間有冤,黑白顛倒。林夕的詞借籍這個古典意象,揭露了世界有冤,社會有病,人們在是非黑白上的模糊。林夕沒有解釋過這首詞的意思,因此在網上一直議論紛紛,有人認為「六月飛霜」指涉的是六四事件,詞中的「仙丹」即王丹,也有人看《六月飛霜》的MV後,認為說的是墮胎。這兩個說法取的也只是片面,我並不十分認同,縱然內有這個想法,但也不代表整首歌只作這樣的解讀。

        《六月飛霜》的監制舒文曾在微博上解構這首歌,他認為這首歌就像是上天或地球對人類的控訴和質問。這首歌由自身或個人,細和靜的畫面開始,慢慢隨著音樂推到很大的東西。他直言林夕填這詞很辛苦,林夕並不想浪費任何「一粒字」,還要保持精神上的火爆狀態。而填這類「控訴Rock歌」是很難的,一是要寫到不同層面和現象,這樣眼光才夠闊。二是不能說得太白,否則會變成新聞報導。三是不能太過修飾,否則會失去力量感。[1]

        看了舒文的解構,對《六月飛霜》的解讀多了一層意境。六月飛霜指天降異象,人間有冤。林夕在歌詞中列舉了很多「異象」,但我們如何鑑定這是否「異象」?林夕給了我們框架,這是人們「習慣」與「未慣」的分別,當人們「未慣」這些異象,會緊張和抗拒,但「習慣」後便會開始無懼和附和。正常與否,只是你習慣與否的分別。

另有一點值得討論,這首詞說的是否只是香港社會?其實不一定,當中提及的問題不是香港獨有,在中國可能更能突顯,若以舒文的解釋,說的可能是整個世界。個人認為,應該是宏觀整個中國作解構會較為恰當。

第一段歌詞,說的是由個人的事延伸至整個社會的事,我覺得說的是樓市。

未慣靜默靜得聽到心跳竟加倍緊張
未信自在在於天生天養 難以弱勝強 殺入戰場

最終 習慣為著獵取一身盔甲竟不怕損傷
為了夢幻日子得到保障 用惡夢結賬

烏托邦 販賣血汗變棟樑 (誰被誰越抬越上)
烏托邦 那獵物也是獵人 踏破了樹林
浮在半空寄生貨櫃箱

歌詞開首從自身出發,延伸周遭的事情。「自在」即安穩的生活,並非「天生天養」,也就是一份穩定的工資並不能給你安穩生活,我們在弱肉強食的世界,只能拼死殺入戰場。

        接著,人們習慣了戰鬥,便會不怕損傷。但荒謬的是,人們獵取的並非獵物,而是盔甲,而盔甲本來就是用來保護人不受損傷。可見,林夕在歌詞中的諷刺意味。而盔甲到底是什麼?若果以樓市的方式解讀,說的就是房子的首期,人們會為了首期已經不擇手段了,可見樓價之高是會讓人多麼痛苦了。

歌詞中林夕利用「夢幻日子」和「惡夢」作對比,突顯出這個社會的異象。買樓自住原是一件好事,有人一輩子的願望就是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安樂居,但現在樓市之高,讓所有進入了夢幻日子的人都為了供樓而活在惡夢之中。人們以為美好的東西,原來都是痛苦的來源。

人們為了「烏托邦」這個理想國度、一個美好的家,人們販賣血汗、勞力換取金錢,把金錢再變為「棟樑」,這棟樑用得很好,意思並非人們常說的人才,而是指房屋的大材,《莊子.人間世》:「夫仰而視其細枝,則拳曲而不可以為棟梁。」[2],「棟樑」二字讓樓市樓價的主題在這裡突顯出來。而被越抬越上的,當然就是樓價了。

在烏托邦中,獵物也是獵人,並且踏破了樹林。在人人炒樓的風氣下,買家同時也是賣家,樓價被抬得極高,很多人也大嘆「買唔起樓」。樹林本是獵物居住的地方,現在卻有無數獵人在當中,不但踏破了樹林,也趕走了很多真正居住其中的獵物。

最後一句「浮在半空寄生貨櫃箱」,意思很玄,也讓人難以理出頭緒,我只能試著解讀為,「浮在半空/寄生/貨櫃箱」,「浮在半空」可解為越來越高的建築物,但卻是「浮」的,也就是不踏實的。「寄生」是指一種生物體依附在另一生物體中以求供給養料、提供保護或進行繁衍等而得以生存。[3]而人們所能寄生的地方是「貨櫃箱」,貨櫃箱其實就是一個四方的細小箱子,間接指出香港居住地方的狹窄,而且貨櫃箱是用作運送貨物的,會被轉手、交易,轉換到不同地方。這句歌詞道出了香港,甚至整個中國的樓市概況。

第二段歌詞,話題一轉,不再說樓市,我認為說的是假食品或黑心食品。

誰明白這異象
六月飛霜 個個笑得哀傷

誰又會鑑定正常 不知替哪個著想
欲求未滿 剩下砒霜 當菜汁分享
猶如吞仙丹上月亮 誰有膽設想這世間下場

歌詞首兩句是點題作用,誰明白這異象,或者該問誰明白這是異象?林夕在此時提出一個悖論,「六月飛霜 個個笑得哀傷」,六月飛霜本是有冤情,該是哀傷的,但為何會笑呢?這是因為世界變得不正常了,出現了很多異象,本來該哭的不哭,該笑的不笑,點出了「異象」這個主題。

接下來的三句,我相信是在反映假食品事件。「鑑定」是暗示性的,因為鑑定通常不是用於人的,多是用於科學的物品、食品的,因此「誰又會鑑定誰正常」中的第一個誰並非指人,而是指食品。這些被鑑定為「正常」的食品是為誰著想?是為了生產商還是食用的人?這句利用猜想來表達,正正是說出了答案。食品當然是該為人的食用安全著想,但現在卻需要猜想,現在答案不言而喻。

現今中國社會黑心食品的事件層出不窮,源源不絕,證明貪官與黑商「欲求未滿」。最後,社會上只剩下有毒的砒霜,卻被當作普通的菜汁(日常食品)與人分享。人們的結局是「猶如吞仙丹上月亮」,這本是嫦娥奔月的典故。在歌詞中指「升仙」,離死期不遠矣。有這樣的社會,誰有膽設想這世間下場?

        第三段歌詞,表現的是中國整個社會的狀況。

當 習慣附和大家講的真理都得到獎賞
未慣十字路口挑選方向 離隊要膽量 拒絕跳牆

一輩子 血汗注入拍賣場 (誰被誰越抬越上)
一輩子 價值像泡沫上揚 誓與天較量
埋下理想栽種幻想

歌詞前段說的是「習慣」與「未慣」的現象,但兩者已被扭轉,人們所習慣的是異象。說出人人也是在「附和大家講的真理」,真理必定是真的,但大家講的、人云亦云的真理,卻是由歪理所變成的,附和這些「真理」即使得不到獎賞,至少也不會「惹禍上身」,在內地「附和」是人們的生活習慣。因此,人們「未慣」在十字路口分辨是非,要不附和要離隊,當然要膽量,看看趙連海等異見人士?最後也只能閉嘴了事。

接著,人們把一輩子的血汗(即金錢,與前段相同) 投放到拍賣場,拍賣場它是一個交易場地,物品在當中被買賣,次數頻繁。將此拉到民間,可以猜想到拍賣場其實是股票市場的代名詞。早些日子中國興起了股票,進入了人人炒股,人人是股神的瘋狂世界。那些沒有資金,沒有實力的股票,股價也水漲船高,所有股票的股價都被越抬越上。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急速起飛,GDP更是極速增長,中國經濟正如泡沫上揚般,上升速度奇快,卻隱含著泡沫爆破的危機。泡沫是虛的,輕飄飄的,會直升上天,以為自己能與天較量。這是中國的慣例,認為做出一點成績,便可與其他大國如美國,一較高下,科技如此,經濟亦如此。

最後一句「埋下理想栽種幻想」是耐人尋味。理想是可以實現的,幻想卻是假的,不能實現。中國現在的景況正是如此,只顧著提升GDP,要經濟走在世界前端,卻忽視了國內的問題。經濟急速發展令到國內的貧富懸殊情況加劇,也令物價快速上漲,通脹嚴重,人們的工資永遠跟不上通脹的幅度,弄得民不聊生。人民的生活都不受保障,經濟再好又有什麼用?不正就是「埋下理想栽種幻想」嗎?

第四段歌詞像是地球對人類的控訴,帶出了環保議題。

即使你跟我比鬥已極平常
囂張得敢與天格鬥 才是榜樣

開天闢地之歌 轟轟烈烈 大合唱
如何憑人力綑綁一剎夕陽
如何憑財力去扭轉天亮 請拍掌

歌詞的首兩句已說出,人與人鬥已是平常事,敢與天鬥的才是榜樣,才是有種。中國近年有很多暴發戶,常認為錢是萬能,錢是無敵,只要有錢,便胡作非為,天算得了什麼?。

而榜樣是誰?當然是比爹和娘更親的毛澤東主席,他年輕時已寫下「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這般豪言已表達出那壯志雄心,榜樣捨他擇誰?到了鄧小平時代,打著開天闢地的改革開放口號,中國轟轟烈烈地成為世界工廠,而且全國人民如大合唱般和應,如此「盛況」,被歌詞記錄了下來。

最後兩句卻道出了世界的悲哀,憑人力和財去綑綁夕陽、扭轉天亮,憑科技去控制天氣,以科技戰勝自然,還為此感到自豪,卻不知已對世界帶來了反效果,像是北京奧運時,中國政府正是以科技去控制天氣,請閱《奧運的天氣狀況控制:科學應對》[4],最後一句實在囂張得可以,「有了以上這些高科技手段,即使奧運會期間天公不做美,我們也有辦法從容面對」。這就是「囂張得敢與天格鬥」,當然要拍掌。

第五段歌詞為整首歌作了最後的總結和控訴。

習慣了這異象 誰又在叫嚷
六月飛霜 世界怪得誇張

誰又去決定誰正常 不知哪個有異想
未曾盡興 剩下砒霜 當配方分享

誰來斗膽講仙丹會斷腸 誰有膽去相信過激立場
人人一把口一百種真相 誰說得漂亮

最可笑的 喊亦正常
最悲壯的 笑亦正常
哪一個可 發育正常

當人們都習慣了異象之後,誰表示異議,誰才是怪的人。六月飛霜本就是怪的現象,但現在世界卻已非普通的怪,而是誇張的怪,直接指出現今畸型社會。「誰又去決定誰正常 不知哪個有異想」一句,「決定」與第二段的「鑑定」作對比,由此可知「決定」是對人的。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猜度,面對面也難以知道對方是否有異想,道出了人間的醜惡。

接下來的「未曾盡興」與「欲求未滿」作程度上的比較,顯然「未曾盡興」是高了一層的,說的是貪官與黑心商人的貪得無厭,總覺得不夠,因此砒霜不再只當作日常可見的「菜汁」,而是更上一層的「配方」,配方本是救人的,現在卻成了害人之物,「砒霜」和「配方」成了強烈的對比。

但現在,誰有敢說出這些食品吃了就「升仙」?明知道是有毒的,我們還不是笑著吃下去,吃不死就該說謝謝了,誰還會有意見?看到趙連海的下場,誰還敢談毒奶粉?誰敢挑戰中央?「人人一把口一百種真相  誰說得漂亮」,這句的反諷意味極強。真相只會有一個,但現在卻每個人也有一百種「真相」,也就證明真相已不可信,只是漂亮的謊言。林夕曾寫了一篇文章,名叫〈謊言的配方〉[5],說的是對「真相」的看法,可當作參考。

最後三句都是悖論,以引發我們思考,想想我們這個異常世界。「最可笑的  喊亦正常」,像是能買樓該是開心事,但一輩子的負擔,令到壓力過大,喊亦正常。「最悲壯的  笑亦正常」,像是趙連海很悲壯了吧!但多少人在背後取笑他愚蠢?「哪一個可  發育正常」,那些黑心食品,人吃不死已該「謝主隆恩」了,誰還能望發育正常?

綜觀整首歌詞,值得我們反思的有三點。第一是反思這個畸型社會所發生的「異象」。第二是我們是否該去習慣異象,把這些視作平常?最後是我們是否應該習慣附和,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參考資料:
無待堂:《陳奕迅+林夕:人間有冤,六月飛霜 》http://www.dadazim.com/journal/2011/02/june/
黃志華博客:《林夕〈六月飛霜〉》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0375883&do=blog&id=1960509
頭條日報:《聽到發燒——《六月飛霜》貼時局》 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141133&section_name=wtt&kw=144
百度貼吧:《【SUMS】監製舒文解構六月飛霜(完整) http://tieba.baidu.com/f?kz=1006684858
新浪香港(李牧童):《我這樣解讀《六月飛霜》(長版) 》 http://muktu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928609
博聞網:《奧運的天氣狀況控制:科學應對》http://olympics.bowenwang.com.cn/how-beijing-olympic-weather-forecasting-and-control-system-works2.htm
《常言道》:〈謊言的配方〉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php?iss_id=20090607&sec_id=12187389&art_id=12847775


[1] 百度貼吧:《【SUMS】監製舒文解構六月飛霜(完整)  http://tieba.baidu.com/f?kz=1006684858
[2] 漢典:http://www.zdic.net/cd/ci/9/ZdicE6ZdicA0Zdic8B59860.htm
[3] 漢典:http://www.zdic.net/cd/ci/11/ZdicE5ZdicAFZdic84315288.htm
[4]博聞網:《奧運的天氣狀況控制:科學應對》http://olympics.bowenwang.com.cn/how-beijing-olympic-weather-forecasting-and-control-system-works2.htm
[5]《常言道》:〈謊言的配方〉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php?iss_id=20090607&sec_id=12187389&art_id=12847775

3 則留言:

  1. 開天闢地之歌 能不能解做林夕所作的《北京欢迎你》里的“为你开天辟地”?

    我相信“喊”在广东话里是“哭”的意思吧。

    回覆刪除
  2. 同意你的意見,很有道理,謝謝。



    [歌詞]

    【陳天佳】迎接另一個晨曦 帶來全新空氣   
    【劉歡】氣息改變情味不變 茶香飄滿情誼        
    【那英】我家大門常打開 開放懷抱等你   
    【孫燕姿】擁抱過就有了默契 你會愛上這裡   
    【孫悅】不管遠近都是客人 請不用客氣   
    【王力宏】相約好了再一起 我們歡迎你            
    【韓紅】我家種著萬年青 開放每段傳奇   
    【周華健】為傳統的土壤播種 為你留下回憶   
    【梁詠琪】陌生熟悉都是客人 請不用拘禮   
    【羽泉】第幾次來沒關係 有太多話題            
    【成龍】北京歡迎你 為你開天闢地   
    【任賢齊】流動中的魅力充滿著朝氣   
    【蔡依林】北京歡迎你 在太陽下分享呼吸   
    【孫楠】在黃土地刷新成績  

    【周筆暢】我家大門常打開 開懷容納天地   
    【韋唯】歲月綻放青春笑容 迎接這個日期   
    【黃曉明】天大地大都是朋友 請不用客氣  
    【韓庚】畫意詩情帶笑意 只為等待你       
    【汪峰】北京歡迎你 像音樂感動你   
    【莫文蔚】讓我們都加油去超越自己   
    【譚晶】北京歡迎你 有夢想誰都了不起   
    【陳奕迅】有勇氣就會有奇蹟          
    【閻維文】北京歡迎你 為你開天闢地   
    【戴玉強】流動中的魅力充滿著朝氣   
    【王霞 李雙松】北京歡迎你 在太陽下分享呼吸   
    【廖昌永】在黃土地刷新成績          
    【林依輪】北京歡迎你 像音樂感動你   
    【張娜拉】讓我們都加油去超越自己   
    【林俊傑】北京歡迎你 有夢想誰都了不起   
    【阿杜】有勇氣就會有奇蹟         

    京劇:北京歡迎你呀~~   

    第三段:      
    【容祖兒】我家大門常打開 開放懷抱等你   
    【李宇春】擁抱過就有了默契 你會愛上這裡   
    【黃大煒】不管遠近都是客人 請不用客氣   
    【陳坤】相約好了再一起 我們歡迎你          
    【謝霆鋒】北京歡迎你 為你開天闢地   
    【韓磊】流動中的魅力充滿著朝氣   
    【徐若瑄】北京歡迎你 在太陽下分享呼吸   
    【費翔】在黃土地刷新成績  

    第四段:       
    【湯燦】我家大門常打開 開懷容納天地   
    【林志玲 張梓琳】歲月綻放青春笑容 迎接這個日期   
    【張靚穎】天大地大都是朋友 請不用客氣   
    【許茹芸 伍思凱】畫意詩情帶笑意 只為等待你          
    【楊坤 范瑋琪】北京歡迎你 像音樂感動你   
    【游鴻明 周曉歐】讓我們都加油去超越自己   
    【沙寶亮 滿文軍】北京歡迎你 有夢想誰都了不起   
    【金海心 何潤東】有勇氣就會有奇蹟          
    【飛兒 龐龍】北京歡迎你 為你開天闢地   
    【吳克群 齊峰】流動中的魅力充滿著朝氣   
    【5566 胡彥斌】北京歡迎你 在太陽下分享呼吸   
    【鄭希怡 刀郎】在黃土地刷新成績          
    【紀敏加 屠洪剛 吳彤】北京歡迎你 像音樂感動你   
    【郭容 劉耕宏 騰格爾】讓我們都加油去超越自己   
    【金莎 甦醒 韋嘉】北京歡迎你 有夢想誰都了不起   
    【付麗珊 黃征 房祖名】有勇氣就會有奇蹟          
    【全體】北京歡迎你 有夢想誰都了不起   
    【全體】有勇氣就會有奇蹟   
    【全體】北京歡迎你 有夢想誰都了不起   
    【全體】有勇氣就會有奇蹟

    回覆刪除
  3. 一年後的今天再看這首歌
    我覺得夕爺說的不是中國或香港,而是「資本主義」
    我們每一個人都身不由己地接受「金錢」這個概念
    而到底「金錢」這個概念是否合理
    每一件事、每一個人何價
    誰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