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淺說林夕〈我得你〉中濃烈的愛


作者:葉家輝

  在香港粵語流行曲中,以〈我得你〉為題目的歌,共有兩首,一首是由張學友主唱,林夕填詞;另一首則是劉德華主唱,亦是他自己填詞之〈我得你〉。今天要討論的是林夕的〈我得你〉。先看歌詞:

作詞:林夕
作曲:Eric Kwok
編曲:Nai Kong

得你一個 不要花火 無需經歷從未遺憾過 冒險生活從未適合我
得你得我 若無其事渡過 難得的是你不討厭我

在從前學校相識你 然後有初戀 到現在我更喜歡你 未試過失戀
若果祝英台早知這樣容易去相戀 或者會很悔恨殉愛不划算

*得你一個 不要花火 無需經歷從未遺憾過 冒險生活從未適合我
 得你得我 就平平靜靜過 其它機會我都肯錯過

未曾尋覓便找到你 從沒有苦戀 我自願當我小醜鴉 沒勇氣單戀
為得不到的仙女散花自艾自怨 未能及一碟油墨菜 能換取溫暖
(Repeat )

誰說有十段戀曲前程更遠大
誰說要歷盡滄桑你我方可長大
誰希罕長大 走遍花街

得你一個 不要花火 蝴蝶一路從未圍著我 梁祝悲劇從未感動我
得你得我 淚從來未落過 幸福生活原是平淡過 難得朝夕你都深愛我

  看完歌詞,想必大部份讀者均能感受到字詞行間流露出來絲絲平淡的愛。在通篇歌詞中,主角只有「我」與「你」,在「我」與「你」之間的感情經歷,平淡如水:「得你得我/若無其事渡過/在從前學校相識你/然後有初戀/到現在我更喜歡你/未試過失戀/得你得我/就平平靜靜過」。「你」是「我」的唯一,從初戀到現在,「我」只有一段感情,就是和「你」在一起,而「我」與「你」之間,從來沒有經歷過一些悲歡離合,至少在歌詞上面沒有。甚至乎,「我」與「你」的感情,去到這個地步已經足夠了,不需要其他的一些事情或經歷去為這一段感情增添色彩,所以說出「無需經歷從未遺憾過/冒險生活從未適合我」,指出沒有特殊的經歷,從來沒有後悔過、遺憾過,而且在感情上充滿著冒險,亦不合乎「我」的心意,感情是越簡單越好。

  在這平淡的感情訴說背後,愛意卻是濃烈得不可交加。縱使是「若無其事渡過」但最難得的是「你不討厭我」,而且轟轟烈烈的愛情,未必有好結果,例如梁祝殉愛,其實是「不划算」的。單單「你不討厭我」短短數字,已能令人感受到無盡的愛,說出的語調可能是很平淡的,但平常兩人相處之間,一對戀人之間,除了愛意之外,很多時會帶有些微的恨意,怨恨對方不是全心全意的為自己,怨恨對方沒有自己愛的深,愛得厚,愛和恨不是反面那麼簡單,兩者是伴隨著出現的。而最難得的是「你不討厭我」,已經暗示出「我」和「你」之間的感情是感厚的,不會因為一些小事情而討論會對方,憎恨對方。再者,詞句中亦表達出激烈的愛情,對於兩者之間,亦未必有甚麼好處。愛,最需要的是不斷的延續下去,而不是轟烈過後,嘎然而止,就像梁祝的愛,如果梁山伯祝英台料及到最後的結果時,或許會悔恨不已。

  其後,「我」再次表明心意,「得你得我/就平平靜靜過/其它機會我都肯錯過」,世界上很人,很多因為各種各樣的機會,或為名,或為利,而拋棄愛情,捨棄愛情,但是「我」是絕對不會的,與「你」平平靜靜地愛過就經已很好,其它機會是萬分也及不上「你」,機會錯過了就由它吧,在「我」的心目中,「你」才是第一位的,才是最重要的,為了「你」而放棄其他東西,難道這不是就是世上最強烈的愛嗎?

  之後詞句中亦表達出一些懷疑:「誰說有十段戀曲前程更遠大/誰說要歷盡滄桑你我方可長大/誰希罕長大」。連用三個「誰」來反問一些世人認為浪漫的愛情現象,是誰說愛情之中有過「十段戀曲」,愛情就會變成美滿及可以延續下去?是誰又保證到愛情要「歷盡滄桑」,男女雙方才能成長?而且因為一些愛情經歷因而長大,誰又希罕呢?世上最珍貴的,就是愛情本身,而不是怎樣的愛情,簡單而不變的愛情,才是可貴的。

  最後林夕用「得你得我/淚從來未落過/幸福生活原是平淡過/難得朝夕你都深愛我」作為收結,指出「我」與「你」之間愛情最美的地方,就是「淚從來未落過」,表示這段愛情之間,沒有淚,亦沒有痛苦,幸福的生活,就是平平淡淡的過,朝朝夕夕「你」都深愛著「我」,這就是最難得的地方,處處流露出世間最深刻的愛,最濃烈的愛。

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tw100092x64.htm#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