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從楊千嬅看林夕的快樂觀

作者:馬麗娟

林夕,香港最享負盛名的詞人代表,自八十年代起為香港樂壇創作無數經典作品。在芸芸眾多合作的香港歌手裡,林夕不諱言偏愛楊千嬅,視她為心頭的一塊肉。林夕由楊千嬅出道第一隻碟已開始為她寫詞,但當時並不認識她,直至聽到她唱〈再見二丁目〉,覺得唱得太好而開始關注她,並決定以後都要為其寫最好的作品[1]。

如果說林夕寫給王菲的詞最有想法,給黃耀明的最淒美,給陳奕迅的最多對世界的道理,那麼他寫給楊千嬅的,則是最直接,最多個人經歷。林夕說:「王菲是我的大女兒,楊千嬅是我的小女兒。」[2]當大眾都認為王菲與林夕是最住拍擋時,林夕寫給楊千嬅的詞亦是首首出彩,值得深研。

林夕與楊千嬅
林夕為楊千嬅寫過約百首熱唱經典,由〈再見二丁目〉、〈愛人〉、〈假如讓我說下去〉、〈少女的祈禱〉、〈飛女正傳〉、〈小城大事〉到近年的的〈化〉、〈 火鳥〉等,一手捧紅了這位樂壇傻大姐,可以說沒有林夕,就沒有今天的楊千嬅。

1996
楊千嬅 - 陌生人
楊千嬅 - 我錯過了甚麼
1997
楊千嬅 - 想偷你
楊千嬅 - 再見二丁目
楊千嬅 - 遊花園
楊千嬅 - 手信
楊千嬅 - 二人前
楊千嬅 - E-714342
楊千嬅 - 數你
1998
楊千嬅 - 曾幾何時
楊千嬅 - 我有指數
楊千嬅 - 因為所以
楊千嬅 - 出埃及記
楊千嬅 - 台北夜沒有車
楊千嬅 - 味之素
楊千嬅 - 只要為我好
楊千嬅 - 花樣 + 年華
楊千嬅 - 愛人
楊千嬅 - 非買品
1999
楊千嬅 - 抬起我的頭來
楊千嬅 - 搭正一點
楊千嬅 - 幹甚麼
楊千嬅 - 冰點
楊千嬅 - 木偶奇遇記
楊千嬅 - 私人料理
楊千嬅 - 私奔
楊千嬅 - 最後的歌
2000
楊千嬅 - 少女的祈禱
楊千嬅 - 如果東京不快樂
楊千嬅 - 放煙花
2001
楊千嬅 - 熱血青年
楊千嬅 - 姊妹
楊千嬅 - 假如讓我說下去
楊千嬅 - 河童
2002
楊千嬅 - 楊千嬅
楊千嬅 - 香港小姐
楊千嬅 - 閃靈
楊千嬅 - 友誼小姐
楊千嬅 - 塔羅迷
楊千嬅 - 滿漢全席
楊千嬅 - 慳D
楊千嬅 - 向左走
楊千嬅 - 向左走向右走
楊千嬅 - 向右走
楊千嬅 - 一千零一個
楊千嬅 - 笑中有淚
楊千嬅 - 音樂盒
2003
楊千嬅 - 揚眉
楊千嬅 - 什麼都不怕
楊千嬅 - 我愛壞人
楊千嬅 - 讓我重新愛上你
楊千嬅 - 我猜你不會
楊千嬅 - 飛女正傳
楊千嬅 - 民間傳奇
楊千嬅 - 藍與黑
楊千嬅 - 滿場飛
楊千嬅 - 小星星
楊千嬅 - 迷宮
楊千嬅、梁朝偉 - 星之碎片
2004
楊千嬅 - 鸞鳳和鳴
楊千嬅 - 萬世流芳
楊千嬅 - 處處吻
楊千嬅 - 小城大事
楊千嬅 - 的士司機
楊千嬅 - 電光幻影
楊千嬅 - 柳媚花嬌
楊千嬅、任賢齊 - 花好月圓夜
2005
楊千嬅 - 詭異
楊千嬅 - 長信不如短訊
楊千嬅 - 烈女
楊千嬅 - Single
楊千嬅 - 花與愛麗斯
楊千嬅 - 郎來了
2006
楊千嬅 - 吻所有女孩
楊千嬅 - 她成功了他沒有
楊千嬅 - 毅行
楊千嬅 - 水月鏡花
楊千嬅 - 大傻
楊千嬅 - 我的生存之道
楊千嬅 - 亦舒說
楊千嬅 - 芬梨道上
楊千嬅 - 我只能跳舞
楊千嬅 - 如果可以不停相愛
2007
楊千嬅 - 化
楊千嬅 - 陌路
楊千嬅 - 集體回憶
楊千嬅 - 不認不認還需認
楊千嬅 - 別阻我開心
楊千嬅 - 同病相愛
楊千嬅 - 知情識趣
楊千嬅 - 傑出青年
楊千嬅 - 人情世故
2008
楊千嬅 - 一葉舟
楊千嬅 - 塗鴉
楊千嬅 - 大慈善家
2009
楊千嬅 - 真命天子
楊千嬅 - 原來過得很快樂
2010
楊千嬅 - 飲酒思源
楊千嬅 - 我係我
2011
楊千嬅 - 哭出來
楊千嬅 - 火鳥

除了工作上的合作,林夕與楊千嬅私下份屬好友,楊每有情感煩惱都找林夕傾訴,林夕亦常以歌詞為楊千嬅打氣,教她做人的道理。例如2001年的〈姊妹〉寫楊千嬅看姊妹出嫁,亦同時寄託林夕對楊千嬅的祝福。林夕就像是楊千嬅的伴娘,希望她嫁得出,有個好歸宿。2002年的〈楊千嬅〉連名字也是徹頭徹尾為楊千嬅度身訂做,歌詞中「如果想照耀萬人 請加點信心如果想抱住情人/ 請吸取教訓如果想快樂做人 請敲敲你心如果可磊落做人 你會更吸引」正正寫了林夕對楊千嬅的勉勵[3],可見二人感情的深厚。

林夕最初會注意楊千嬅,他說因為楊很能詮釋歌曲的故事,每每唱出了自己的感受,而這二人一路以來的遭遇又很相似,因此林夕寫給楊千嬅的詞好得叫王菲都妒忌[4]。


林夕的快樂觀

林夕給人的感覺是憂鬱的,2000年證實患上焦慮症,亦說過對愛情悲觀。在很多他寫給楊千嬅的歌詞都涉及「快樂」這個主題,或許經歷種種的迷失和傷痛,「快樂」就是林夕一直希望去學會的。

林夕篤信佛、道思想,自言看過很多遍《道德經》、《老子》與《莊子》,亦會看佛經,從佛道去了解如何解脫痛苦。他並把一些佛學哲理寫於歌詞中,如〈百年孤寂〉、〈難念的經〉、〈觀世音〉,〈人來人往〉、〈愛情轉移〉等作品都看到佛學元素[5]。林夕給楊千嬅的詞也不例外,以下試從楊千嬅的歌看林夕的快樂觀。


〈再見二丁目〉

滿街腳步 突然靜了
滿天柏樹 突然沒有動搖
這一剎 我只需要 一罐熱茶吧
那味道 似是什麼 都不緊要

唱片店內 傳來異國民謠
那種快樂 突然被我需要
不親切 至少不似 想你般奧妙
情和調 隨著懷緬 變得蕭條

原來過得很快樂(原來我非不快樂)
只我一人未發覺
如能忘掉渴望
歲月長 衣裳薄
無論於什麼角落
不假設你或會在旁
我也可暢遊異國 放心吃喝
(我也可暢遊異國 再找寄托)

轉街過巷 就如滑過浪潮
聽天說地 仍然剩我心跳
關於你 冥想不了 可免都免掉
情和慾 留待下個化身燃燒

如能忘掉渴望 歲月長 衣裳薄
無論於什麼角落 不假設你或會在旁
我也可暢遊異國 再找寄託
我也可暢遊異國 再找寄託

歌詞出處:
http://www.chlyrics.net/lyric/34494

〈再見二丁目〉(1997)出於楊千嬅的第二隻碟,林夕當時未認識楊千嬅,只是覺得曲很好,就把自身經歷寫了進去。此歌給人失落和孤獨之感,副歌「原來過得很快樂 只我一人未發覺」,林夕說是他當下的感受,但在多年後才知道是一種自愛的想法:
「寫〈再見二丁目〉的時候,是衷心覺得,即使原來自己在眾人眼中本該快樂,遺憾在,當事人無知無覺,那對於快樂,還有什麼希望可言。」[6]
一直在尋找快樂,以為失去某人就再也不會找到,但其實此刻你在別人眼中是可以很快樂的,可以暢遊異國,可以放心吃喝,只是他自身感悟不到,覺得「滿街腳步」靜了,「滿天柏樹」沒有動搖,依然在一角渴求別人的「一罐熱茶」。林夕多年後謂,快樂不用學,而是要去覺[7],其實「如能忘掉渴望」或許就能知道快樂,正如歌詞說「無論於什麼角落 不假設你或會在旁/我也可 我也可暢遊異國 再找寄託」。

林夕這種看法在〈如果東京不快樂〉(2000)及多年後的〈化〉(2007)、〈原來過得很快樂〉(2009)都有寫及。

〈如果東京不快樂〉
「如果東京不快樂 鐵塔亦能快樂 巴黎無快樂 亦能用菲林充實我眼光」
「我 就算一歲以後長住在沙漠 看白雲也能觀光
我 就算很想一世躲在你客房 仍然為天下嚮往」

〈化〉
「何必擔心下半生 何苦不信任緣份
談多幾次心 自然就似情人 唯有甘心
無需等的別要等 庸碌一世沒遺憾
人家不費心亦能恩愛互吻」

〈原來過得很快樂〉
「原來在快樂中便不必明白快樂
原來愉快共處未必需要學」

「原來安心 才能開心
誰還管笑容可吸引」

「原來極盼望的幸福可來自意外
原來未靠付出亦得到厚待」

〈如果東京不快樂〉用了「東京」和「巴黎」兩個地方名比喻兩段不同戀情,就算東京不快樂,不代表東京的鐵塔不能找到快樂;巴黎沒有快樂,我也曾經用照相機拍攝下來,充實過我的眼界。看事物的角度決定我們快樂與否,即使環境不快樂,也可獨個找得快樂;即使感情過去了,也是曾經讓我們成長,一切只要我們有自覺。〈化〉與〈原來過得很快樂〉想帶出的信息相似,都帶點佛學味道。在愛情路上不要盲目的等和付出,只要安心,只要信任緣分,幸福自會來,快樂自然在。後者要輕鬆一點,可視為對〈再見二丁目〉的呼應,說明林夕在多年後才發覺「原來過得很快樂」。

愛情曾經是對林夕很傷的一環,他現在的看法是「因安樂而快樂」,不會錯過任何的挑逗,也不為任何人守候[7],也就是一切隨緣。可以說是消極,亦可說是豁達,這也許就是林夕的快樂。



[1]-[4]
萬紫千嬅十年一晚夜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YnjQWWxEck4/
[5]
劉保禧:〈林夕‧佛學‧愛情〉,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4308
[6]
林夕:《原來你非不快樂》(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08年),頁6。
[7]
楊千嬅音樂特輯 我在東京很快樂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AwMjY4MDUy.html




參考資料:
萬紫千嬅十年一晚夜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G50BbukKrc/?fr=rec1

楊千嬅音樂特輯 我在東京很快樂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AwMjY4MDUy.html

名人書房 王菲、陳奕迅御用「詞神」 林夕
http://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4-68-10897&page=3

劉保禧:〈林夕‧佛學‧愛情〉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4308

維基百科-楊千嬅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5%8A%E5%8D%83%E5%AC%85

林夕:《原來你非不快樂》(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08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