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陪着你走〉 「情」與「變」的張力

                                  作者:游耀佳

  八十年代,低調的女詞人唐書琛,她的作品主要集中為其丈夫盧冠廷的歌曲所填詞,經她手填詞得來的作品為數較少,因而對主流詞壇的影響不大。她的作品主要圍繞一個「情」字,黃志華指出「情詞是她的一生」,這首〈陪著你走〉的能體驗出她的情詞主題:「情」與「變」之間的張力。

  這首情詞開宗明義地說明感情不會因時間變遷而改變,全篇詞之間文字是圍繞著「情感」與「時間」,其文字之間產生一種「張力」。所謂的張力是指當兩種似乎不相容的文學元素構成為新的一體時,各方並不消除對立關係,且在對立狀態中互相抗衡、衝擊、比較、襯映,做讀者的思維產生不繼在各極中往返、遊移,在多重觀念的影響下出現的變異、反諷、解構等多維立體的感受。換言之,張力能改變讀者的感受。

  單看〈陪著你走〉的歌詞內容,便能得知張力出現於文本上。文本上的張力:世界都在變,但情不變,兩種力量在角逐。文中「時間的變」與「情」正正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學元素, 這兩者構成本文章時,對立的關係在互相衝擊,如歌詞起首說:「誰說時間片刻變陳舊?」,第二句即回應:「全為我分秒亦停留」,可見時間變,但情不會變。第二節說:「愛誰說永不會長壽?」,詞人回應為「陪著你一生到白頭, 都能把心中星星閃得通透。」,「長壽」是一段很長的時間,而「星星」即代表了恆久,「白頭」亦代表了晚年的歲月,所以,第二節清晰地描述了時間怎變,情也能像星星一樣長久,情能到「白頭」。第三節,是詞人的明確立場,指出她「不相信時間片刻變陳舊,全為你分秒亦停留」,最後的第四節情況也如同第一、二節一樣,「情」是不因時間的「變」而消逝,愛是會「長壽」及能像星星一樣,愛是能到白頭的。

  最後,本文能貫徹始終,時間的「變」與「情」產生對立面,互相抗擊,使張力浮現在文本上。這種不變的情感,既能表明詞人唐書琛的愛情執着,也能表現了她的「一往情深」的歌詞主題。她對情的堅持,可作為抗衡主流情歌「情易變」的主題,是八十年代的一陣清流。



參考資料:
朱耀偉著,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 ,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