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盧國沾的武俠世界


姓名:姚詩敏


      七、八十年代是香港武俠片熱潮期,詞人盧國沾寫下了很多經典武俠片主題曲,故亦有「盧大俠」之稱。70年代尾至80年代初更是盧國沾為武俠片填寫歌詞的高峰期,70年代末的武俠片多出於武俠小說,而盧國沾所填的詞別具特色,我們能從中看到他的武俠觀與及他如何於歌詞中建構武俠世界。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談論武俠,無論如何都繞不開「江湖」,「江湖」與「俠客」早就被聯在一起,「江湖」就是用以形容武俠人物的身處環境。而盧國沾筆下的俠客總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感。如〈蝶變〉中的歌詞「有心走避/置身網外/未知網中原是你」以及「誰料迷香撲鼻/倒下從此不起」,慮國沾以網比喻江湖,網是用以捕捉獵物,由千絲萬縷的線交織在一起。俠客生活在「江湖」之中,離不開「江湖」的一切恩仇、鬥爭。各人都被某些東西(迷香)羈絆著沒法爭脫離開(倒下從此不起)。即使是〈蝶變〉中的記錄者方紅葉也一樣。人無法置身於「江湖」外,很多時候是身不由己或是網中有不捨之人或事。這與〈金刀情俠〉「無數幻覺/未明真真假假/人在棋局/在乎一子之差」相似,棋局與網意象相似,且棋局變化莫測,哪一著才走對,人難以決定。另一首詞〈決戰前夕〉「命運不得我挑選/前途生死自己難斷/茫茫滄海/身不知處/落葉歸根是家園」以及「人如滄海柳葉船/離群隱居自己情願/前途偏偏多挑戰/若問吉凶我亦難判斷」都是表現俠客想離開遇到阻礙的情況。在〈浣花洗劍錄〉「人生幾多際遇未能逃避/明知一生裡面諸多痛楚」也出了英雄豪傑的命運不單不是一帆風順,也不是由自己去選擇。而且,這些英雄俠客各有執迷之事,「如流星/遠近見到/遲早亦能做到/誰能夠一劍得手/不再依戀/轉身退後」他們執迷之事總會讓他們覺得遲早能做到,但一劍得手後,即取得了成功或是得到想要之人或物後,又是否能功成身退呢?

江湖險惡,俠客歷盡風霜
      人身在江湖並不易過,江湖中爾虞我詐、腥風血雨,俠客常被捲入當中,所經歷的都是難過的關,也少不了要流血。流血是在武俠世界中常見的事,在盧國沾的詞也常以此比喻江湖險惡,人要經歷風霜困苦。如〈蝶變〉的「平地烽煙/一片血腥味」暗示了江湖的腥風血雨,「瞬息生死/ 轉眼要分離」可見江湖的混亂,人的生死只是一瞬間。〈蕭十一郎〉更直言江湖險惡,「歷遍江湖千般兇險/捱盡世途困苦片段」。〈金刀情俠〉「無數幻覺/未明真真假假/人在棋局 在乎一子之差」也打江湖中人爾虞我詐,很多時都要猜疑、懷疑,真真假假、誰是誰非難以定斷的情況道來。〈蝶變〉「成敗如煙似霧/經歷無數血路」與〈浣花洗劍錄〉「亂世風雨多」、「讓劍鋒染滿了血  /才以鮮花清洗干戈/干戈不惜/我只歎奈何」、「如今且把血淚輕輕抹乾/如今甘心接受諸多痛楚」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迫著面對風雨的寫照。但人身在其中,要捱過去就必需經歷血路,殺人與被殺也是等閒事。就如〈天龍訣〉「英雄流血汗/不輕濺淚」、「 吹乾血和淚」代表了英雄的勇猛與勇氣,面對江湖的險惡,盧國沾筆下的英雄在「歎奈何」後,也要「抹乾」、「吹乾」這些流過的血,再去面對江湖。

形象立體的「俠」
     「俠」是武俠世界最重要的部份,武俠小說的中心是「以武行俠」。梁羽生稱俠是靈魂,而武只是軀殼,故「與其有武無俠,毋寧─「有俠,無武」。而盧國沾筆下的「俠」,形象十分立體。有情有義、傲氣十足、神勇孤獨都是慮國沾武俠世界「俠」的形象。

有情有義
     〈蝶變〉以說書人的眼光看「俠」,「俠」面對成敗得失無從計較,但可以肯定的是:「俠」是經歷烽煙、血路走過來,顯示其勇的一面。在〈陸小鳳〉「情與義/值千金/刀山去地獄去有何憾/為知心犧牲有何憾/為嬌娃甘心剖寸心/血淚為情流一死豈有恨/有誰人敢過問」英雄為情義無懼死亡,多深情的形象啊。〈金刀情俠〉「男兒天職保家眷/兒啼妻哭/內心撩亂/難尋進退失方寸/前途生死/我亦難判斷/英雄豪傑/有誰獨尊/人雖死 情不斷/無意赴黃泉」英雄不是無所懼,妻兒是其的弱點。世事雖難料,人雖死,但情不斷。「無意赴黃泉」是指情若未斷,俠客是不會甘心死去,就算死也是做到保家眷。可見盧國沾心中的「俠」除了武功,情義是十分重要。

傲氣十足 神勇孤獨
    〈天蠶變〉和〈天龍訣〉兩首歌的詞都是充滿豪情壯志與傲氣,俠客的俠骨莫過於此。〈天蠶變〉的「冷眼」、「高視闊步」、「孤高」「自傲」都是傲氣的表現,面對「前無路」、「浮雲發出警告」以及「猛虎滿佈」,俠客都無所懼怕,因為「膽小非英雄」!俠客「冷眼對血路」是無視一切危險的人和事,即使英雄注定要寂寞也不緊要。「明月映山崗/倍覺孤高」一句,描畫出把俠客站在山岡頂上,月映其臉、孤高自賞的畫面,俠客的傲氣躍然於紙。「絲方吐盡/繭中天蠶/必須破籠牢」、「一生稱英雄/永不信命數/經得起波濤更感自傲」,這種與命運抗衡、誓死不屈的豪氣便是俠骨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抹去了眼淚/背上了憤怒/讓我攀險峰/再與天比高」這份豪情壯志以及「與天比高」這份霸氣,非盧大俠之手怕寫不出來吧!另一首〈天龍訣〉的霸氣也不輸蝕,「天邊有星/伸手要採/那怕極疲累/遠近河岳請你記住/江山歸我取//英雄流血汗/不輕濺淚/驕陽長相照/壯志凌銳」,採星、取江山、流血汗、壯志凌銳,整首詞都充滿剛陽味,慷慨激昂且熱血非常。單單是「江山歸我取」一句,已夠豪氣縱橫。這種「俠」的形象極具盧大俠風彩。

情關偏偏闖不過
      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盧國沾筆下的英雄亦然。他寫出了「俠」縱有一身武功,仍為愛情所困的無奈感。如〈蝶變〉一詞,若蝴蝶象徵了愛情,「網」便是情網。有心躲避,卻無奈被網中的「你」吸引,或是理性上想置身事外,但感情上自己已墜入網中。〈蝶變〉中的「迷香」指愛情的一種手段,武俠中迷香是暗器的一種,人在不知不覺中便無法自拔,英雄便墜入情網中。〈陸小鳳〉直接「為嬌娃甘心剖寸心 」,「血淚為情流/一死豈有恨/有誰人敢過問」
,這英雄明顯是為愛情而活。但也有〈小李飛刀〉的「難得一身好本領/情關始終闖不過/闖不過柔情蜜意/亂揮刀劍沒結果」道出了英雄無用「武」之地,想闖情關卻被情所困的無助。刀鋒冷/熱情未冷/心底更是難過」面對愛情的熾熱,只嘆刀劍未能揮斷情絲。「面對死不會驚怕」卻因「離別心悽楚」,而「人生幾許失意/何必偏偏選中我/揮刀劍/斷盟約/相識註定成大錯」像是英雄在自怨自艾一樣,是盧國沾為英雄難過美人關拋下感歎的情感。
世人眼里的俠客未免有點怪僻:「他的武功雖然高到極點,卻是孤獨得很」(《雲海玉弓緣》第4回)。其實世界錯怪了俠客們,〈浣花洗劍錄〉中「讓世間錯怪了我/誰令我帶淚悲哭當歌/悲哭當歌/亂世風雨多」便是盧國沾為俠客平反,寫下了俠客柔情的一面,也拉下了「俠」孤高獨賞的面具,使「俠」的形象更立體。「讓劍鋒染滿了血/才以鮮花清洗干戈/干戈不息/我只歎奈何」俠客是希望以鮮花(美好、愛情的象徵)平息紛擾,可惜干戈不息,俠客只有歎奈何,俠客的無奈之情躍現。俠客在面對外界時是孤高、充滿傲氣,要在江湖上立足,俠骨就不能缺。俠客面對江湖的險惡並不愁,他們的愁和悲苦來自「情」,「自古劍客為情心事多」也就直接點明這點。歌詞最後一句「誰知傷心悲苦竟是我/竟是我/竟是我」,三次的「竟是我」加強了俠客的無奈、憂鬱之感。與〈小李飛刀〉的「何必偏偏選中我」的情感相近。

聽出武俠世界
       盧國沾為武俠片寫的詞當中加入了很多武俠元素,讓人一聽歌曲,就聯想到武俠,這是由於他善於以兵器入詞。依照在武俠小說發展史上出現的先後,俠客的「能力」大體可分為三類:寶劍、暗器和毒藥、內功及武學修養。〈蝶變〉中除了「烽煙」是古代的物品,「誰料迷香撲鼻」的「迷香」,便屬武俠世界中暗器一類。「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是武俠世界常有的「俠」的形象,刀是其兵器的一種。因此〈陸小鳳〉「刀山去地獄去有何憾 」、〈蕭十一郎〉「揮刀斷水水更現」,以及〈小李飛刀〉「亂揮刀劍沒結果」、「刀鋒冷/熱情未冷」、「揮刀劍/斷盟約」即係說的是情,但也能讓人聯想到英雄豪俠。至於盧國沾筆下常出現的劍,如〈怒鳴劍〉「當初破陣雙劍飛」、「劍起怒鳴為君呼喚」,以及〈天龍訣〉「朝辭磨劍石/不加顧慮/輕提我寶劍/飛身再跨千里駒」,是由於武俠小說中的俠客一般使用短兵器,尤善用劍。這跟孕育俠客形象的文化傳統有關,在所有冷兵器屮,「劍」無疑是最有文化意味的。後世武俠小說中俠客除暴安良,需要利器相助,作家毫不猶豫地選屮了能斬金切玉的「寶劍」,「寶劍」也就成了俠客所追求的兵器。盧國沾也常以「寶劍」入詞,〈流星蝴蝶劍〉的「誰能夠一劍得手」、「莫傷嘆寶劍生銹」,還有〈浣花洗劍錄〉「如果他朝得到寶劍在手/揚威於天下應是我」。以兵器入詞是盧國沾的一大特色,而兵器與武俠世界密不可分,因此當聽到盧大俠的詞,武俠世界如映眼前。


以下為盧國沾為武俠片填詞、較為著名的歌曲:

年份
1976〈陸小鳳〉(《陸小鳳》電視劇主題曲)
1977〈決戰前夕〉(《陸小鳳之決戰前後》電視劇插曲 )
1978 〈小李飛刀〉  (《小李飛刀之多情劍客》電視劇主題曲)
〈刀光淚影〉(《小李飛刀之多情劍客》電視劇插曲)
〈蕭十一郎〉(《蕭十一郎》電視劇主題曲)
〈金刀情俠〉(《金刀情俠》電視劇主題曲)  
〈流星蝴蝶劍〉(《流星蝴蝶劍》電視劇主題曲)
〈金刀情俠〉(《金刀情俠》電視劇主題曲)
1979〈天蠶變〉(《天蠶變》電視劇主題曲)
〈天龍訣〉(《天龍訣》電視劇主題曲)
〈殘夢〉(《天龍訣》電視劇插曲)
〈浣花洗劍錄〉 (《浣花洗劍錄》電視劇主題曲)
〈怒劍鳴〉( 《怒劍鳴》電視劇主題曲)
〈俠盜風流〉(《俠盜風流》電視劇主題曲)
〈蝶變〉(《蝶變》電影主題曲》)
1980〈大內群英〉(《大內群英》電視劇主題曲)
〈大內群英續集〉(《大內群英續集》電視劇主題曲)
〈武俠帝女花〉《武俠帝女花》電視劇主題曲
〈太極張三豐〉(《太極張三豐》電視劇主題曲)
1981〈飛刀,又見飛刀〉(《飛刀,又見飛刀》電影主題曲)
〈大俠霍元甲〉(《大俠霍元甲》電視劇主題曲)
1982〈萬裏長城永不倒〉(《大俠霍元甲》電視劇主題曲)
1984〈雲海玉弓緣〉(《雲海玉弓緣》電視劇主題曲)
1991〈天龍奇俠〉(《天龍奇俠》電視劇主題曲)
2004〈沒有半分空​​間〉(《水滸無間道》電視劇主題曲)

參考資料:
網頁:
〈盧國沾的傳略〉,http://www.inkui.com/a1/B/B48F58711245CFE94C13_i.html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277359.htm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B%A7%E5%9C%8B%E6%B2%BE

書籍:
陳平原:《千古文人俠客夢》,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