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從男男合唱分析鄭國光的《難為正邪定分界》


姓名:鄺美恩

於一次鄭國光的訪問當中:
記:兩千多首歌曲中,有哪些您是特別偏愛的呢?    鄭:很多。在我的作品中都傾注了個人的喜怒哀樂,甜酸苦辣。比如《我要走天涯》,這是我和林子祥很早期的一次合作,旋律給了我很強的新鮮感,於是我寫了以前從沒寫過的題材。又如和泰迪羅賓合作的《點指兵兵》、《魔與道》,那一類很Rock、很Heavy的音樂我之前也沒接觸過,純粹是因為旋律給了我靈感去寫。如果要我挑一首我印象最深刻的歌詞,我會選《難為正邪定分界》,葉振棠和麥志誠合作的歌曲。    記:這首歌為什麼會給您印像那麼深呢?    鄭:首先是我很少寫兩個男人合唱的歌曲,而歌曲題材也很特別,說的是魔鬼和人的對話,給了我很大的發揮空間。其中有一段,正的一面說“努力興建”,邪的就說“盡情破壞”,然後一起唱“彼此也在捱”。

由訪問當中可以知道香港TVB電視劇《飛越十八層》主題曲--《難為正邪定分界》為詞人鄭國光所偶愛,筆者試圖由鄭國江詞人偏愛此歌的原因進行分析,他指出他很少寫男男合唱的歌曲,從鄭國江眾多作品中找出合唱歌,如:

1.《誰令妳心痴》
(張國榮/陳潔靈合唱)
:小林明子  :鄭國江  :杜自持
 ()何事無聊地嘆氣 可會說我知
手中的康乃馨仍能贈妳一枝
何事呆呆地看我 我看不透妳的真心意
如喜歡她 何不想想法子
()Darling I Want You 你竟不知
熱烈似火情意 會恨恨將我燒死

2.《唱一首好歌》
作詞:鄭國江 作曲:Barry Gibb/Maurice Gibb 合唱:譚詠麟、關淑怡
 清風輕吹過 如一首新的歌
寒雨正細細下 荒街我步過
車輕輕駛過 輪?軌跡輕拖
寒雨裡悄悄問 她走了日子怎過
Hmm... 憂得幾多 滿天風雨會漸過
冷天總會過 晚黑總會過
愛戀失去咪恨錯 唱首歌

3.〈只因喜歡FAYE
  王菲/軟硬天師
          曲︰陳复明
          詞︰鄭國江
          編︰C.Y.KONG
   女︰只因喜歡你 眼裡缺點都优美
        只因喜歡你 偶有過失都不理
        碰見你以後 我眼裡只得你
    男︰只因喜歡你 你要我點都可以
        只因喜歡你 那介意睇邊出戲
        世界縱再大 我眼裡都只得你

4.〈我肯〉許志安/梅艷芳
 曲︰黃良昇
 詞︰鄭國江
 編︰黃良昇
 女︰求讓我早一點碰著 能全屬我的人
        求讓我早一點發現 誰會全意全心
 *女︰從前愛過怨過 不再想放任
        抗拒抗拒再消沉
        從前錯過 對過 今天不過問
        通通根本不要緊 重獲消失的信心
 #男︰拋棄如今的一切 你可悔恨
   女︰若你可信任

5.〈只怕不再遇上 〉張國榮/陳潔靈
 曲︰翁家齊
 詞︰鄭國江
 編︰鮑比達

男︰誰人能料愛會這樣 盼妳會體諒
  從前承諾已變了樣 愛意那可強
  默默望著滿面淚痕 仍然無怨
  怎麼可將歉意奉上
女︰隨時隨地與你再遇 我對你一樣
   柔情常在永遠渴望 與你再戀上
   默默步入愛路 甘心永遠迷路向
   心只恐不再會奉上
   合︰哦 只恐怕不再遇上

由眾多合唱歌中,目前為止只能找出男女合唱歌,而兩個男人的合唱歌由鄭國江所填詞的可以說是只有《難為正邪定分界》一首,而男女合唱歌之中都是以愛情為主題,男女二人對唱,由歌詞中可見,女性的形象往往定為柔弱、屬男性的支持者,相反男性是剛強、男主外的形象。

於《難為正邪定分界》中,以兩個男子主唱,可從幾方面分析其原因:首先筆者認為,為配合電視劇集,《飛越十八層》中凡人是由苗喬偉飾演,而魔鬼則是以馮淬帆飾演,枉死鬼與魔鬼,一宗靈魂交易,掀起一場場從地獄至凡間的正邪角力,而剛好兩男合唱便正正能夠帶出,兩者之間的角力,尤其是男性之間力與力的鬥爭,使歌曲表現效果更加強烈。再者,枉死鬼與魔鬼都是男演員飾演,男男合唱以突出兩角的形象,使家庭觀眾當聽到此主題曲時,都能夠聯想到劇中兩位男主角,歌曲與劇集互相配合,使歌曲深化主的形象。

《難為正邪定分界》由葉振棠和麥志誠,而麥志誠早就離開樂壇,負責唱凡人的葉振棠於演唱會中多次演出此經典金曲,有與男合唱亦有與女合唱,而與女合唱時葉振棠是轉為主唱魔鬼一角,可見魔鬼一角是有由男性中高音,以藝術歌曲形式演繹之必要,使魔鬼形象更為突出。

總的來說,以男男合唱演繹歌曲,能夠深化劇集角色之餘又能夠強化歌詞的形影力,是有男男合唱之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