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林夕的身價在<傳說>


陳嘉偉


林夕現時貴為詞壇的「兩個偉文」其中之一,他的作品當然經常得到不同的人欣賞及品評;而其作品直到現時也多達3154首,當中也有很多是得過不同頒獎典禮的獎項,例如有:<吸煙的女人>、<愛得太遲>、<明年今日>等,當中首首也可謂經典,而在林夕心目中,最能象徵他身價的是其初出道的作品Raidas的<傳說>。

  所謂象徵身價的作品是源於<傳說>背後的故事。林夕是Raidas的御用填詞人,Raidas的第一首歌是<吸煙的女人>,而填詞的正正是林夕。當時林夕剛剛踏入填詞界,雖然憑著<吸煙的女人>鋒芒初露,但有一天他在一場合見到偶像林振強並問起自己的不足,林振強不諱言說林夕的<吸煙的女人>實在太深澳,所以林夕決定要填一首象徵自己身價的作品。

  先看<吸煙的女人>如何深澳:(紅色字句會作解釋) 

作曲:黃耀光
作詞:林夕

獨自駕車與寂寞隨處蕩
她慣了靠吸煙
替代獨自談話
墨綠眼鏡隔絕陽光
不想遠望 不需暖光
因她拒絕期望
(就讓一枝煙)點起一張很想見的臉
(冷冷車廂裡)只得這口煙
(讓上升的煙)織出一張摸不到的臉
(誰人想發再)身邊滿是告示

淡綠襯衫襯著紅黃燈號
車裡暗笑的她會淡沒在長路
艷麗眼睛看著紅燈三種抉擇

偏偏要等燈光變換迷陣
(就讓一枝煙)織出一張摸不到的夢
(最理想的戲)車廂裡上演
(讓上升的煙)遮掩窗邊不想見的夢
(模糊的故事)倒映倒後鏡

@ 不斷吐煙因她一早已習慣
將冷卻了的煙去用力弄熄
不斷吐煙因她不想去的習慣
剝去了鏡框 看命運在轉彎
拚命循環

* 不斷駕車 因她一心要遇到
可以變化的街 永沒路牌
Repeat * @

  這首歌是講述大都會女性寂寞的心態,以上部分的紅色字詞是大都會女性奄蓋心事的暗示字詞,包括有:「駕車」、「蕩」、「吸煙」等,這些字詞都是暗有所指的,如:「駕車」、「蕩」、「吸煙」等,它們全部都是一個中性詞,中間所流露的情感也不多,但其實林夕早早已為歌曲中主角鋪設好情感及其心理描寫,比如:「吸煙」一詞其實意指主角奄蓋心事的唯一行為,而「駕車」一詞則是主角衝破現實的期望。

  其實歌詞中間的確有很多暗示及意象,筆者也認同林振強的意見,<吸煙的女人>一詞真的較為深澳,比如:上面的紅色字詞「路牌」,「倒後鏡」,「告示」,「墨綠眼鏡」,其實也暗有所指,比如「路牌」是指緣份的指引,「倒後鏡」是指回憶,「墨綠眼鏡」是不明確的將來。這些意象及暗示,其實是不容易看出來的,而情感也只是淡淡的透露出來,所以林振強的說法也不無道理。

  林夕在訪問中謂「我也可以很牛」,就是因為他的牛脾氣,他將「身價力作」四字貼在房上,為自己打氣,結果寫了<傳說>一詞。

  現再看看林夕的「身價力作」<傳說>:

       傳說

作曲:黃耀光
作詞:林夕

俗世的愛侶誰可永相戀
談情遊戲我早厭倦
若果這剎那時空
隨著我的書本扭轉
那痛快故事必定賞素願

* 小玉典珠釵 鉛華求長埋
祝君把新歡 乘龍投豪門
我要是變心 有誰為我盡情罵
小玉休相迫 檀郎無忘情
三載失釵風 瑤台求重逢
我叫天搶地誰過問
實際景況已無可再更改
雷同情節永不似期待 自古書


說梁祝 寧願化蝶飛出苦痛
我也要化碟躲入傳說內

# 庵中孤清清 長平難逃情
江山悲災損 流離仍重圓
我偶然與她見面 亦覺甚疲倦
花燭映規 難為郎情長
交杯飲砒霜 泉台諧盟約
我散心解悶誰作伴

@ 重合劍釵修補破鏡
只有寄情戲曲與文字 盟誓永守
地老天荒以身盼待
早已變成絕世傳奇事


  以上的紅色字是運用了中國的古典故事,例如:「小玉典珠釵鉛華求長埋 祝君把新歡乘龍投豪門」、「小玉休相迫檀郎無忘情 三載失釵風瑤台求重逢」是用了《紫釵記》的典故,而「庵中孤清清長平難逃情 江山悲災損流離仍重圓」、「花燭映規難為郎情長 交杯飲砒霜泉台諧盟約」則是用了《帝女花》的典故。

  此歌詞的確是較<吸煙的女人>為淺白,雖然歌詞中的用典較多,但是普遍的人仍較易讓人明白,比如在用典的文字出現後,都會有詞中主角的讀白,例如:「我要是變心 有誰為我盡情罵」、「我叫天搶地誰過問」、「我散心解悶誰作伴」,這是高呼寂寞及對感情的失望,遠遠是較<吸煙的女人>之中「路牌」,「倒後鏡」,「告示」,「墨綠眼鏡」的意象為淺白。

  林夕不諱言說<傳說>是其「身價力作」,最後此歌的確得到不了人的好評,當中對古今文字的磨合,用典之妙處也得到很多人的讚賞,難怪林夕可以在填詞界繼續發表其作品,也能得到那麼多人的讚賞。




參考資料: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香港:三聯書局,1998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C%8D%E5%B0%8F%E7%8E%89%E5%82%B3

歌詞來源 :
http://mojim.com/tw104692x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