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蝶變〉歌詞與電影《蝶變》的關係


作者:梁婉婷

提到〈蝶變〉的歌詞,不得不提及電影《蝶變》。電影於1979720日上映,是徐克的首次執導作品,亦是「香港新浪潮」的代表影片之一。於當時來說,〈蝶變〉是很新的類型電影,主要是徐克以科學的角度解釋武俠世界,顛覆以往武俠片的敘事形式。而〈蝶變〉便是電影的主題曲,出自林子祥於1979年的專輯《抉擇》。

關於〈蝶變〉一詞,與電影名稱《蝶變》相同。電影以蝴蝶殺人為貫穿故事的主線,詞名〈蝶變〉的「蝶」可解作殺人的蝴蝶,「變」則是電影「蝴蝶殺人之謎」,也是武林不斷變化之意;亦出自電影中,米雪扮演的青影子其中一句對白:「沈家堡慘遭蝶變」。

主題曲在電影中總共播放了兩次,分別在電影的開場和結尾。開場是由「平地烽煙」至「有誰痛悲」,結尾則由「平地烽煙」至「未知網中原是你」。歌詞與電影之間的共同之處,在於電影的節奏,要在只有109字的歌詞包含90分鐘電影中的所有元素。包括電影類型 (武俠、科學、懸疑),故事中的種種謎團 (霸橋血案、蝴蝶殺人、鐵甲人的身份、冶金術、天雷堡與田字號的決鬥),故此歌曲必須配合劇情節奏,非常緊湊急速,短短109字的歌詞就要概括上述所有。

歌詞與電影內容的關係是十分緊密的。由開場播放的歌詞,與電影畫面扣緊。首先,電影畫面以水比喻武林,配合方紅葉的開場白:「表面上是干戈停息;實際上,暗流湧現」,而歌詞的「平地」,就是指畫面中的水很平靜,實如「一片血腥味」,畫面後方的水流就像歌詞中的「烽煙」一樣,充滿暗湧。「瞬息生死/轉眼要分離」,配合電影畫面的蝴蝶,其飛去停留正是武林中萬變莫測。首兩句歌詞主要點出武林的變化,乃是自然界的定律,作為提綱挈領,向觀眾概略指出故事:武林上將會有大事發生。

接著「有心走避/置身網外/未知網中原是你」,配合電影中在岸邊停留的蝴蝶,實指是方紅葉。因為方在開場說:「對於武林而言,我只是一個寫書的人,但是往往由一個局外者,變成一個局外人」,所以方在沈家堡事件上,是「有心走避」,不想牽涉其中,故「置身網外」。偏偏方亦是一個撰寫武林記事為生的人,連自己身在網中也不自知,可見方紅葉在蝴蝶殺人事件中,他不止是旁觀者 (沒有參與當中的打鬥),更是敘述者 (撰寫《紅葉手扎》)。歌詞中的「網」,廣指武林,亦可指包圍沈家堡的網,也可指蝴蝶殺人事件。而歌詞中的「你」可作泛指,包括田字號、沈家堡和天雷堡的關係;亦可指蝴蝶隨處出沒,殺機無處不在。

歌詞由「胡亂推測」至「有誰痛悲」,進入電影劇情中段,隨著故事發展,歌詞中段所指的,是沈家堡內的眾人之心理變化。「胡亂推測」、「猜忌」,是指電影中的懸疑推理過程。對於蝴蝶殺人一事,令人滿腹疑團。如「兩個阿知」、天雷堡的人三缺一、鐵甲人的出現及其真實身份、夫人遇襲等等。「信心消失」、「卑微」,配合電影節奏的起宕,指方紅葉、田風、青影子三人每當在查案有眉目之際,線索突然消失或另起疑團,均令人沮喪、失落。去到「誰料」一詞,令劇情急劇轉變,「迷香撲鼻」真相大白,原來是夫人的御蝶術,聞後「倒下」「不起」,亦令夫人遭到主使者──沈青殺害。「有誰歡喜/有誰痛悲」是對真相大白作出小結:任誰沒有在蝴蝶殺人事件中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再引伸指出武林爭鬥、撕殺內鬨,全因貪念作祟。欲求得益甚多,貪得無厭,豈會有歡喜痛悲?或只有殺死夫人的沈青才能夠體會失去摯愛的感受。

真相大白之後,劇情步入尾聲。「無限蹺蹊」指蝴蝶殺人的謎底已被解開,全是沈青夫人設下來的暗算,之後便是天雷堡與田字號的最終決鬥。在決鬥之前,田風與方紅葉離別,指出決鬥事在必行,故「心裡有準備」。在決鬥的背後,三人各懷鬼胎,但相同目的是「不是你死,便是我亡」,最後竟變成同歸於盡,故有「結果相反/只有更驚奇」。

「成敗如煙似霧/經歷無數血路/眼前光景/似是似非」此段歌詞與第一段歌詞首尾呼應。「瞬息」、「轉眼」、「未知」呼應「如煙似霧」、「無數」、「似是而非」,六組詞語的性與全是不可知,飄忽的跳躍詞,再一次強調武林中的變化,是自然的循環。「血路」和「一片血腥味」呼應,和方紅葉旁白:「武林的路是用血鋪出來的」、電影開首河流和片尾沙漠的屍橫遍野的情形完全吻合,故此總結出:武林的生死成敗分離,乃至利益權力鬥爭,總教人執迷不悟,但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

參考資料:

彼此不要羨慕:[3018] 蝶變
Cinespot動映地帶:蝶變
蝶變_百度百科
電影蝶變片頭與片尾片段:土豆網
武.這個世界:引人入勝的主題曲林子祥的〈蝶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