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個頭痕唔痕呀〉的改寫策略


作者::吳皓謙

即將進入投票程序的版權條例涵蓋二次創作,如條例通過,某些情況下大眾改歌並將之發佈可致刑事檢控。I Love You Boyz的〈個頭痕唔痕呀〉不在上限,因為其改篇用原曲〈死性不改〉版權屬英皇娛樂所有,當年I Love You Boyz是英皇旗下藝人,改寫自然得到授權。

〈個頭痕唔痕呀〉收錄自專輯【 我想買隻I Love You Boyz大碟 】。有一段介紹此專輯的文字:「
他們和 Boy'Z 一樣,也是雙人組合,不過,風格完全相反,走的是搞笑路線,風格有點像以前的軟硬天師。」I Love You Boyz的名字首先就開了BOYZ 一個玩笑,好像艾粒是BOYZ的小FANS一樣。但專輯收錄歌曲的名字:〈個頭痕唔痕呀〉、〈我我我我我有胸部〉(原曲相對濕度)唔好吹雞隻慨尾部〉(原曲38廿四),戲謔味重,BOYZ似乎於艾粒又不太「偶像」。以下分析〈個頭痕唔痕呀〉的改寫策略,看看艾粒如何開了BOYZ一個玩笑。死性不改
作曲: 張佳添@宇宙大爆炸
編曲: 張佳添@宇宙大爆炸
填詞: 黃敬佩@宇宙大爆炸


再見了我的寵愛 
誰願接受這種意外
你讚我天生可愛 不願看著我離開
同伴也話我傻 喜歡受挫 寧願情敵在傷我

人天生根本都不可以 愛死身邊的一個
無奈你最夠刺激我 凡事也治倒我
幾多黑心的教唆 我亦捱得過
來煽風 來點火 就擊倒我麼

誰戀愛就多障礙 死性我不想改
如我沒有你的愛 我沒法活得來
情人的存在 
是我從來都志在難在我拱手讓愛

我怕可一不可再 難道你被愛都有害
我確信天真不會錯 威力會移山填海
同伴也話我傻 喜歡受挫 寧願情敵再傷我

*人天生根本都不可以 愛死身邊的一個
 無奈你最夠刺激我 凡事也治倒我
 幾多黑心的教唆 我亦捱得過
 來煽風 來點火 就擊倒我麼

 誰戀愛就多障礙 死性我不想改
 如我沒有你的愛 我沒法活得來
 情人的存在 是我從來都志在
 難在我拱手讓愛*
個頭痕唔痕呀
作詞:I Love U Boyz
作曲:張佳添@宇宙大爆炸
編曲:Chris Ho

細細個已經甩髮 誰願接受這種意外
你建議我可織髮 之後我便可劉海
陳奕迅 魯振順 搵到自信 有番頭髮先英俊

唔該啦師傅幫手拿只較剪替我剪一個
人地冇我有那一款形象最突的我
Dread lock dercut 碎陰我要留番個
慢慢搓 慢慢搓 落mousse 咪多
成街有太多細路 丑到我不想講
頭髮像沒有梳梳 凌亂到像菠蘿
頭毛的存在是我從來都志在 廿歲開始甩頭髮

我試過很多織髮 仍沒有合意的替代
髮線已經不見 m 字出現真活該
同伴也 話我傻 爭相陪我 夾錢髮菜贈給我

紅字是改篇保留原曲的字句,這是改篇常用的手法,而在改篇中保留的部分通常與其前後部分顛覆原作的意義。
〈死性不改〉
再見了我的寵愛 誰願接受這種意外
 
你讚我天生可愛 不願看著我離開
〈個頭痕唔痕呀〉細細個已經甩髮 誰願接受這種意外
   
你建議我可織髮 之後我便可劉海

「我的寵愛」大概指人(也許伴侶?),而「我」不能接受人(伴侶?)離開;細細個甩頭髮卻也恰好呼應到「不能接受的意外」,而把愛情和甩頭髮等觀,在精神/肉體、崇高/平凡的差等象徵上玩了一下。艾粒亦用「你」開頭,卻不是「讚我可愛」,而是「建議我織髮」,「脫髮」的形象與可愛並排,令人忍俊。
〈死性不改〉如我沒有你的愛 我沒法活得來
情人的存在 
是我從來都志在難在我拱手讓愛〈個頭痕唔痕呀〉頭髮像沒有梳梳 凌亂到像菠蘿
頭毛的存在   是我從來都志在 廿歲開始甩頭髮

若果BOYZ「失去愛情,我無法生存」使人看到情深一往的理想典範,「執著頭髮整潔、多寡、疏密」的艾粒表現了現實的無奈。如果刻骨銘心的愛情總是發生在青青那些年頭,最美好的頭髮何嘗不生在二十歲時候?兩首歌分別以兩個角度切入青春的不可挽留,呼喊美好回來。
〈死性不改〉我怕可一不可再 難道你被愛都有害
我確信天真不會錯 威力會移山填海同伴也話我傻 喜歡受挫 寧願情敵再傷我〈個頭痕唔痕呀〉我試過很多織髮 仍沒有合意的替代
髮線已經不見 m 字出現真活該
同伴也話我傻 爭相陪我 夾錢髮菜贈給我

比較起來,前者的重點在「傻」,反者卻轉化為「同伴」。前者的「我」傻在「
確信不會錯」、「喜歡受挫」、「寧願情敵傷我」;後者堅持試,只是無合心意的替代品,而同伴作出一個安慰使人哭笑不得,又或者,是突顯出一種無法替代,暗示許多東西,大家心裡明白,也許包括愛情,一逝不返。
艾粒另外兩個改寫策略分別是不少地使用了英文字眼以製造喜感、調較重點節奏,與加入人名「陳奕迅、魯振順」意圖使人聯想脫髮人士的形象。脫髮形象其實與其本人是否脫髮關係不大,主要是運用了「中年男人」這個象徵,連結到「脫髮危機」、「青春不再」的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