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從葉孤城角度看《決戰前夕》

                                  作者:林英豪

  香港七八十年代電視產業蓬勃,隨之而來的是大量出色的電視主題曲﹑插曲。其中,無線電視劇《陸小鳳之決戰前後》的插曲《決戰前夕》就是一首值得留意的出色之作。《決戰前夕》由顧嘉煇先生作曲,盧國沾先生填詞,鄭少秋主唱。盧國沾先生的詞素來可以從不同角度解讀,這首也不例外。由於主唱者是在劇中飾演葉孤城的鄭少秋,角色與歌曲或有一定聯繫,因此我們不妨以葉孤城的角度作為解讀歌曲的一個方向。

  我們先看看歌詞:

命運不得我挑選 前途生死自己難斷
茫茫滄海 身不知處 落葉歸根是家園

人如滄海柳葉船 離群隱居自己情願

前途偏偏多挑戰 若問吉凶 我亦難判斷

英雄豪傑 有誰獨尊 人雖死 情不斷 無意赴黃泉

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啼妻哭   內心撩亂
難尋進退失方寸   前途生死 我亦難判斷

英雄豪傑 武林認至尊 問生死 誰敢怨 含笑到黃泉

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啼妻哭 內心撩亂
難尋進退失方寸   前途生死 我實難判斷  



我們可以先看看葉孤城的決鬥背景:
葉孤城是前朝皇族,與西門吹雪約定比武。但比武只是掩飾他奪位陰謀的帷幕,其後陰謀敗露,葉孤城抱著必死的心態與西門吹雪作最後一戰,因勝了會因奪位謀反而死,敗了就死在西門吹雪劍下。最後因不想死在凡人手上,寧願死於西門吹雪劍下。)





然後再逐句逐句的套入葉孤城的角度來看:


命運不得我挑選 前途生死自己難斷

我與西門吹雪的決鬥是一早注定的,是高手之間無可避免的戰鬥,不由自己選擇。

由於我是前朝的人,命運不由我選擇。除了生死,奪權也是非成即敗,但是成是敗,不到最後也不清楚(前途)(葉孤城是前朝皇族,與西門吹雪約定比武。但比武只是掩飾他奪位陰謀的帷幕,其後陰謀敗露,葉孤城抱著必死的心態與西門吹雪作最後一戰,因勝了會因奪位謀反而死,敗了就死在西門吹雪劍下。最後因不想死在凡人手上,寧願死於西門吹雪劍下。)


茫茫滄海 身不知處 落葉歸根是家園

前朝一切已成煙,自己就有如在茫茫大海中的一艘無依無靠的小船,不知身在何處。大概死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園了。


人如滄海柳葉船 離群隱居自己情願

我是前朝遺裔,只能在今朝流離浪蕩,今朝是無我容身之所了。我的命運就像滄海的小船一樣,無依無靠。只能離群隱居,皆因自己無親無故。要成就劍道,也只能隱居潛心修練。


前途偏偏多挑戰 若問吉凶 我亦難判斷

究竟誰勝誰負,是吉是凶,我自己也不能判斷,因為我要騙的是陸小鳳、西門吹雪,還有天下人(的挑戰),即使是我,葉孤城,亦不能夠斷定。


英雄豪傑 有誰獨尊 

盡管是英雄如我,也不能夠天下無敵(名劍手有西門吹雪,自己,木道人。頂尖的是西門和自己)


人雖死 情不斷 無意赴黃泉

若果我不行篡位這一步,即使死,我也不甘心。


英雄豪傑 武林認至尊 

經過與西門的決戰,我知道自己真的是武林至尊。


問生死 誰敢怨 含笑到黃泉

若問生死,我是不會怨的,因為道路是我自己選擇的,(不論是篡位或是死於西門吹雪手中)所以即使我要死也無憾了。

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啼妻哭 內心撩亂

男兒天職保家眷。既然男兒有責任保護妻兒,那麼有了家眷只會令自己心煩,要留餘力去保護他們,尤其當他們啼哭之時,更使我分心,不能盡情與人一戰。因此我不會近女色,這有礙我的劍道。(葉氏練劍三忌之一就是不能近女色。)


難尋進退失方寸   前途生死 我亦難判斷

雖然我無家眷,無顧慮,但面對如斯重要的決定,我亦徘徊不前,失去自己的方寸,更遑論判斷自己的前途生死。


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啼妻哭 內心撩亂
難尋進退失方寸   前途生死 我實難判斷

此處重複上文,再次表達葉孤城的心境。「我亦難判斷」改為「我實難判斷」,「亦」字變成「實」,更加肯定前途的茫茫不可測。


分析過後我們不難發現,如果以葉孤城作為解讀角度,套入歌詞分析,歌詞就活像是葉孤城的心境。如果我們從這個角度去看,那麼歌曲就成為了戲劇以外另一個了解角色心境的渠道,畢竟在劇中,葉孤城表白的機會不多,歌詞在創作之時或有彌補這個缺憾也未可知。但不管如何,盧國沾先生的詞解讀空間甚廣,筆者只是提出其中一個角度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