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詞人黃霑傳奇〉

〈詞人黃霑傳奇〉
                                          作者:區嘉儀



黃霑生平概覽
  黃霑是香港著名的作曲填詞人,曾在中、港、台三地獲奬無數,乃當代粵語流行歌曲重要人物之一。黃霑原名黃湛森,人稱霑叔、不文霑。他祖藉番禺,一九四一年出生於廣州,一九四九年隨父母移居香港,十五歲參與電影音樂和唱片製作。一九六三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後,從事廣告、電影、作曲、電視臺主持人等等。廣告界稱他為:「廣告老頑童」;他與金庸、倪匡、蔡瀾又合稱「香港四大才子」;又與倪匡、蔡瀾合稱「香港三大名嘴」;與顧嘉輝又以「輝黃」組合參與七、八十年代無線電視劇主題歌曲創作,作品如《滄海一聲笑》、《上海灘》、《楚留香》、《家變》、《奮鬥》等,主要由顧嘉輝作曲,由黃霑填詞。黃霑寫過二千多首歌曲,無一不是經典之作,故又被冠以「流行歌詞宗匠」,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廣告歌「兩個夠晒數」、廣告語「人頭馬一開,好事自然來」來皆出自他手;所著的《不文集》賣出六十多版,至今仍保持香港袋裝書最暢銷紀錄,為他帶來「不文霑」之稱號;但這個稱號還跟黃霑刻意營造出豪邁坦蕩的個人風格有關,例如他在九十年代亞視《今夜不設防》節目中就公開大談性話題。他又以淵博的學識、敏捷的才思而被譽為香港「人世中的才子」。
  黃霑於一九九七年五十六歲重返港大攻讀哲學博士,花六年時間寫作博士論文。他曾為天主教徒,晚年潛修佛學,但生平啫好煙酒,晚年雖因病戒掉,但最終難逃病刧,於二零零一年證實患上肺癌。但他依然在病中完成博士論文,於二零零三年以六十二歲之齢考獲港大博士學位。至二零零四年十一月,黃霑病逝於本港大圍仁安醫院,享年六十三歲。
  黃霑病故後,香港文化界高度推崇他對香港文化的貢獻。黃霑一生獲奬無數,至死未絶,死後仍需由任職無線主持的女兒黃宇詩,替已身故的他領取由無線二零零五年頒發的「二零零四年度十大勁歌金曲榮譽大獎」。

口琴與三篇論文
  黃霑八歲隨家人移居香港後入讀喇沙書院。他自小極具音樂天份,小學五年級已在學校任口琴隊隊長,十六歲跟隨口琴大師梁日超習口琴,中一首度參賽便奪口琴獨奏第三名,後以校隊參賽連奪五屆口琴四重奏冠軍。
  黃霑廿二歲畢業於港大中文系,畢業論文為《姜白石詞研究》;一九八二年再於港大攻讀哲學碩士,論文為《粵劇問題探討》;二零零三年獲港大亞洲研究中心頒發哲學博士學位,論文題目為《粵語流行曲的發展與興衰:香港流行音樂研究(1949─1997)》,是黃霑在病中花了六年的時間才完成的。黃霑在港大三個學位的論文均與音樂有關,性質從學府一直推展到大眾文化,與其一生的發展有著密切關係。

婚姻生活
  一九六七年黃霑與著名歌星華娃結婚,育有兩子一女,其女兒即無綫電視主持黃宇詩。一九七零年代中期,黃霑認識女作家林燕妮黃霑因戀上林燕妮,令當時身懷黃宇詩的妻子華娃於一九七六年堅決離婚。期後黃霑與林燕妮合組「黃與林廣告公司」,在邀請金庸見證下成婚,十四年後分手收場,林燕妮亦否認曾與黃霑註冊。至一九九五年五十四歲的黃霑,再與助手陳惠敏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

職場傳奇與成就貢獻
  黃霑多才多藝,每個工種逢踫必精;又處處左右逢源,成為職場一代傳奇。黃霑由早期加入煙草公司的廣告部職員開始,便步步高昇至廣告創作總監及廣告公司總經理,其間為港首奪廣告界最高榮譽「基奧奬(Clio Award)」,後再貴為廣告公司總經理。與林燕妮自組「黃與林」廣告公司後又獲全球最大廣告公司收購,令他成為該公司香港區副主席。其間他在影視界又不斷參予各種文、歌、影、視媒體的不同工作,並身兼各種歌、影、視的比賽評判、頒奬人等等。他曾為電影編、導、演及配樂;香港資深電視主持,精通國、粵、英語,有即興急才;曾寫曲、當監製、創作廣告歌曲;出版書目逾三十本,包括雜文、小說、訪問、廣告心得,當中《不文集》印行過六十版。

  黃霑在創作方面成績最為優異,特別填詞方面便多達二千多首創作,首首膾炙人口,獲奬無數。最高峰為一九九一年連奪九奬,包括金針奬、最佳唱片監製、最佳作曲、最佳歌詞及金曲金獎等。黃霑一生作品全屬經典,幾乎去到「一作一奬項」或「一作多奬項」的地步,至一九九零年代中期作品才漸被冷待。他筆耕四十年來,作品構成了一整代香港人的文化思想。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