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當「兵」的悲歌


作者:余家宏

近幾年的香港,出現了一種名為「兵」的男人,這個看似新穎的物種原來在九年前已經可以  找到他們的痕跡。2003年梁漢文發表了《十號》,當中的一首〈七友〉唱到街知巷聞,現在重溫這首歌時,便不自覺地將歌中的主角歸類成「兵」。我們首先看看歌詞,發掘一下主角當「兵」的特質。

為了她 又再勉強去談天論愛
又再振作去慰解他人
如難復合便盡早放開 凡事看開
又再講 沒有情人時還可自愛
忘掉或是為自己感慨
笑住說沉淪那些苦海 會有害

分析:我們可以從這一段中發現主角一個單身的男子(兵),他會為自己喜歡的女性(娘娘)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安慰失戀的娘娘。這個兵曾經勸娘娘與男友分手,又自嘲式的安慰娘娘沒有情人時可以自愛。苦笑自己沉淪在沒有結果的的苦海,但卻不願抽身離去。

*因為我堅強到利用自己的痛心
轉換成愛心  抵 我對她操心
已記不起我也有權利愛人*

分析:娘娘通常不會對兵產生愛意的,但兵無論如何都會迷戀著娘娘,那怕娘娘已經有男朋友。所以面對娘娘失戀,只能放下心中的傷痛,去安慰著娘娘。在不斷重複「娘娘失戀>兵去安慰」的時候,在為兵的一方潛移默化地將自己徹底地成為兵,失去談戀愛的資格。

#誰人曾照顧過我的感受 (未問過她 有沒有理我的感受)
待我溫柔 吻過我傷口
能得到的安慰是失戀者得救後很感激忠誠的狗

分析:每次娘娘找兵都只是有事要他們幫忙,或是填時間,或是失戀找安慰。娘娘大致都知道兵是對她有意思的,但她從不會正視那些兵,認為他們只是公具。所以娘娘是不會在乎兵的感受,「待我溫柔 吻過我傷」只是兵的幻想。最後得到的可能只有娘娘的一句「多謝」,就像多謝狗一般。

(接上)
誰人曾介意我也不好受
為我出頭 碰過我的手
重生者走得的都走
誰人又為天使憂愁
甜言蜜語沒有
但卻有我這個好友#

分析:有些兵是有朋友的,更有女性的朋友。很多時間這些女性朋友都對於娘娘的行為感到不滿,然後出手打救那些兵。有些兵就會藉著這個機會離開娘娘的控制,重新生活。然而主角卻不願離開娘娘,甘願為她擔憂,以「好友」的形式陪伴著她。

直到她 又再告訴我重新被愛
又再看透了我的將來
完成任務後大可喝采 無謂搭枱  
別怪她 就怪我永遠難得被愛
然後自虐地讚她可愛
往日最徬徨那刻好彩 有我在

分析:娘娘的男友位置是不會由兵補上的,所以娘娘重新被愛的原因是有新男朋友或者和舊男友復合。主角知道自己的任務已經完成,知道自己不可能成為娘娘的男友也無所謂,即使朋友往往不喜歡娘娘的行為,兵都會維護她的。然後自我安慰舨回想起和娘娘一起的經歷,他都覺得是值得的。

Repeat
*#  白雪公主不多  認命扮矮人的有太多個
早有六個  多我這個不多 我太好心還是太傻
Repeat (#)

分析:能夠成為娘娘的確沒有幾多個,但往往娘娘身邊都有很兵,到底作為兵是一種好心還是傻的表現呢?

這首歌最精境的一句是「白雪公主不多 認命扮矮人的有太多個」,活脫脫的一個「娘娘與兵」的關係。這一首歌唱出了時下很多兵的感受,他們的故事和歌中的故事沒有兩樣,因為娘娘收兵是不需理會有否男友的,兵對他們來說只是任勞任怨的公具,反正一但成為兵,離開的機會少之有少。

在〈七友〉這首歌中,主角似乎有著其他兵沒有的個人意識,他會思索在底自己這樣做是否合適,他知道做兵是不當的(笑住說沉淪那些苦海 會有害),但又會甘心被娘娘利用,這個迷茫在最後找到突破點,「認命扮矮人的有太多個 早有六個 多我這個不多」這句可以看到他已經有做「逃兵」的想法,他漸漸有種脫離的想法,反正少他一個兵,對娘娘來說沒有太大分別,不找甲,便找乙,可惜最後他都未能逃離娘娘的魔爪。

如果大家還有興趣,可以再聽聽關楚耀2007年的〈你當我什麼〉,這首歌的主角同樣有著「兵」的特質,例如「一瞬便來到的我」、「被差遣得很多」、「卻直行直過 不正眼望我」、「殘忍的你 卻迷暈著我」等,他和〈七友〉的主角一樣是甘心當兵的,然而〈你當我什麼〉主要以控訴來帶出情感,比起〈七友〉的被動,他進步了少許,起碼他會對娘娘質問:「你當我什麼?(兵?)」然而他始終走不出「兵」的行列,正如「明知應該說不 不過明知出錯 我怎拒絕繼續再出錯」、「想過 如電話響我也盡量閃躲 想過 留下這一切去異地奔波 不想回頭 但誰叫我 沉迷下去 放不低 笑著惹禍」、「其實說謊也可 愚弄我 試問誰沒錯(請欺騙我) 不要理後果 我在捱下去 Please Don't Let Go」他明知自己是不對仍然心甘情願地繼續當兵,走不出這個永恆的困局。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