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林振強〈這一個夜〉意象分析



作者:林金菊

林振強(1949-2003)是香港著名的填詞人,從他讚賞他的評論指出,林氏在歌詞中擅長用象徵手法來寄喻個人情感。林振強善以四周的環境渲染,把感情形象化,從而深化歌詞的主題。他運用不同的意象手法於歌詞中,可說是神乎其技、又是多樣化的。#從四季的天氣(如〈一千一個冬〉、〈我和你〉)到天然意象(如〈太陽星辰〉、〈H2O〉等),又從日常生活中隨手拈來作為意象的題材,如〈吉他低泣時〉的結他、〈傻女〉的毛衣等。

值得注意的是,詞人喜歡以夜晚為題材的歌詞,根據中文歌詞網和魔鏡歌詞庫統計所得,其中「夜」的作品超過八十餘首。作者通常寫夜晚孤單的感覺是透過不同的意象運用表現出來。以〈這一個夜〉作為分析的例子,了解作者是如何處理這些意象。

詞人喜歡用同系列的意象組合抒發孤單的感受,又會舊物件等作為意象表達詞中人的處境以這些意象組合帶出詞境,引入主題。〈這一個夜〉歌詞如下:

作詞:林振強
作曲:林子祥

這一個夜 有一個人
坐於窄巷 呆望門窗
兩手奏著 結他歌唱
腳邊一隻 破舊皮箱

這一個夜 那一個人
眼光裡面 藏著回憶
結他線上 滲聲帶涼
他一再唱 為何仍然未慣
漆黑的空間 為何尚尚要
風中慨歎 何時才能習慣
孤單的孤單 何時才付滿
空虛賬單

這一個夜 我一個人
湊巧過路 提著皮箱
我心已倦 卻奔向前
跟他對牆 跟他去唱
我心已倦 卻奔向前
跟他對牆 跟他去唱


巷、門、窗、牆

     歌詞一開始,作者刻意營造一個空虛、孤單的漆黑空間,目的是呈現詞中人內心孤單的感覺:「這一個夜/有一個人 /坐於窄巷/呆望門窗 /兩手奏著/結他歌唱/腳邊一隻/破舊皮箱/這一個夜 /有一個人/眼光裡面/藏著回想 /結他線上滲出了愁/歌聲帶涼/他一再唱/跟他對牆/跟他去唱」詞中提出這一個晚上,有一個人坐在窄巷裡,呆望門窗,唱著歌,沒有同伴,身邊只有一支吉他和皮箱陪伴。在這一個空間裡,「那人」是孤單的。「窄巷」是指小巷,漆黑又偏僻,空間細小,可見「那人」的視線是被限制。詞的主人公是呆望著對面的門窗。詞人用門、窗用作窺視,然而這些都是一些不能輕易移動和改變位置的物件,詞中主人公看不到門裡、窗裡的東西,即是門、窗成為阻隔他與世界接觸的東西。巷、門、窗在詞境中看來很有壓迫感,詞人刻意堆砌這些意象,營造出一個被隔絕的空間,反映了詞人心裡孤單的感受。由於他在那個空間是沒有人理會的,所以結合這些景令氣氛變得更孤單、空虛。事實上這些意象的組合象徵了詞人的人際關係(家人、社會、關係)受到阻隔。詞人刻意運用這些意象的結合,目的要藉著 「門」、「窗」及「牆」這些四周的景物(阻隔物)襯托出詞中人的情,即透過這些意象呈現出「這一個人」內心的孤單。

再看林振強其他作品,明顯地他表現在夜晚裡門、窗、巷、牆意象組合的意義較為直接,也就是表達情感較易掌握。林振強其他言及意象組合的作品,通常不是四個意象結合同時出現,只會其中三個意象組合,如譚詠麟〈再見吧!浪漫〉:這度門/這度牆/與我倆曾渡過晚上/空屋的破窗,在這裡門和牆的見證著詞中人曾經與愛人相處時間(曾一起渡過晚上),又以空屋破窗象徵關係的失去或破壞,透過這些意象組合可以明白箇中的感受;又如林憶蓮〈心碎港〉:行前和行後/始終走不出這小巷/巷內沒路牌只有淚/全燈光只得傷心眼光/猶如圍牆就是過往/潛逃無門,在這裡的們意象的組合營造出一個昏暗的空間,而這個空間象徵過去的不堪的回憶,如門、窗、巷般圍繞主人公,所以他直接說不能潛逃。在意象運用方面,〈心碎港〉透過意象直接把情感和盤托出:「巷內沒有路牌只有淚」、全燈光只得傷心眼光」。相對來說,這兩首歌詞裡主人公內心的情感表現卻不及〈這一個夜〉來得委婉含蓄。〈這一個夜〉由「門」、「窗」及「牆」,這四周的環境襯托出詞中人的情,透過意象呈現主人公內心孤單。而詞中的情感又再透過結他投射出來:「結他線上/滲出了愁/歌聲帶涼/歌聲帶涼 /他一再唱 /為何常常要風中慨歎」,由此可見,〈這一個夜〉的意象把內心的孤單形象化表現出來。

破舊皮箱

整首詞寫夜晚孤單的感覺,為了加強情感的渲染,作者善用物件就如舊皮箱作為意象,表達詞中人孤單的狀態已持續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這一個夜/有一個人/ 坐於窄巷/呆望門窗   兩手奏著 結他歌唱/腳邊一隻/破舊皮箱」、「這一個夜/我一個人 /湊巧過路/提著皮箱/我心已倦 卻奔向前/跟他對牆/跟他去唱」,詞中的「皮箱」,是指行李箱的,而「皮箱」可能理解為盛載結他的皮箱,但我們解讀整首詞,認為在這裡應該解釋為皮箱較符合首詞的意境。皮箱是蓋著的,外圍四邊都是封鎖著,舊皮的箱用來旅行或是出外攜帶的東西。這個皮箱作者刻意指它是「破舊」的,破舊但仍不拋棄,表示對詞中人來說有很特別的意義。在詞中,主人公形單隻影,人在夜中逗留在於窄巷裡,隨身的物品就是這個破舊皮箱,它是詞中人重要的財物,詞中沒有提及舊皮箱裝著甚麼,但它隱約象徵著詞中人盛載的舊的記憶、情感或是秘密。

    我們知道的是「那一個人」是在無人的窄巷唱歌彈結吉他:「這一個夜/有一個人/眼光裡面/藏著回想/歌聲帶涼/他一再唱」,可見舊皮箱用來提示我們,詞中的主人公是無棲身之處,亦代表了他是孤單的。我們聯會想起舊皮箱,長期離開一個地方才會帶皮箱,既然皮箱與遠行有關,詞中提及這個破舊皮箱即是用了很久,從而推測詞中人在外流浪一段長時間。但詞人為何會夜中活動呢?因為他是脫離群體的,是孤獨的:「為何仍然未慣/漆單黑的空間/為何常常要在風中慨嘆/何時才能習慣 孤單的孤單/何時才付滿空虛的帳單」。詞人如此利用一個破舊皮箱在詞中人腳邊,不但象徵盛載著詞中人一些舊回憶或秘密,同時也象徵著他內心的孤寂。林振強藉著寫詞中人在夜闌人靜時候活動,人煙稀少地方停留,目的是營造出空虛的氣氛,從而突顯出詞中人內心的孤單。

     林振強其中他作品言及皮箱的還有兩首作品,包括有周啟生〈淺草妖姬〉/〈有點邪〉:「她拉我手/使我手臂放低手裡走天涯皮箱」、張鎮濤〈浮沙足印〉:「今天我又回覆了一人/(今天卻又南下去找尋)/伴著皮箱/擔起老結他(因)/當天那是曾屬我的人現已消失 /彷似浮沙中的足印」詞中的皮箱是作用是來流浪走天涯的,而在〈這一個夜〉的皮箱不只是純粹用來遠行而已,而是有另一層次的意義,盛載著詞中人的情感。

空虛的帳單

    詞人生動地用「空虛的帳單」來象徵詞中人積聚了很多孤單,從而感到有壓迫感。整首詞的詞境都是無盡空虛和孤獨落魄的,整個環境有巷、門、窗、牆,都充滿壓迫感。詞中人一個人在夜中唱歌,他沒有同伴者,只有破舊皮箱,而且這個狀態已是維持一段長時間:「為何仍然未慣/漆單黑的空間/為何常常要在風中慨嘆/何時才能習慣 孤單的孤單/何時才付滿空虛的帳單」詞人把這些空虛、孤單的感受形象化地說成是「空虛的帳單帳單是有期限的,而且常常都要在期限內付清款項,並被催促付款、帶著壓迫感。「空虛的帳單」代表已經堆積了很多空虛和孤單,在詞中用了「何時才付滿空虛帳單」反映了詞中人為長期要面對空虛的問題,到了最後發出無奈之感。「空虛的帳單」象徽著作者面對很多孤單的感慨。

總括而言,〈這一個夜〉中,林振強善用意象以營造孤單的感覺,整首詞透過夜中環境,詞中的主人公的物品及形象化孤單感作為意象的題材,而這些意象貫穿孤單的主題。所以說,簡單的意象勝過千言萬語,意象運用得好,能使作品主題更鮮明,而且令詞境、情感渲染更強烈,林振強在意象運用方面都處理十分得宜。



參考資料:

中文歌詞網:http://www.chlyrics.net/lyric/31204
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
朱耀偉:《詞中物:流行歌詞探賞》,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10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