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黃偉文《曲奇聖誕歌》和《大浪漫主義》的愛情觀


作者:黃寶婷

黃偉文筆下的情詞敘述角度是多樣化的,描寫愛情細膩。其中垃圾四部曲《垃圾》「留我做個垃圾 / 長留戀於你家」、《絕》「什麼叫絕望 / 抬起眼望望」、《漩渦》「來沉沒 / 在我的深處吧」和《破相》「越笑越見疤痕」都是自虐式的情詞。或有人會批評這些歌曲會扭曲人們的愛情觀。另一方面,他卻能在節慶的歌詞中建立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現以《曲奇聖誕歌》《大浪漫主義》分析之。

《曲奇聖誕歌》顧名思義寫的是聖誕節,詞中寫出屬於香港的聖誕節,而不是西方的。「又到聖誕 / 誰又在慨歎又到聖誕 / 更加之怕冷 / 獨身人最悶的夜晚」說出了單身的青少年在沒有情人的節日中倍感孤獨。詞人對於青少年「人有我有」的戀愛態度,表示不贊同,他認為即使沒有情人也可以約朋友去玩,感受節日的氣氛。「佢無約你咪自虐 / 今晚可以約friend去玩 / 呢班friends 嗰班friends 預咗陪你玩 / 至怕你 / 怕寂寞 / 是但執一個仲煩」。此外,在這首歌裏,還帶出了青少年對於戀愛的響往, 「聖誕突然令我也想一一吻吻」,看見電視螢幕一雙一對的情人.令「我」萌芽了拍拖的想法,也想有個戀人在身邊。但這想法一閃即逝, 「我抱住最好友人 / 點上幸福香薰 / 大家都不缺席 / 已經感激到震」,「我」認為有好朋友相伴,已經很幸福了。

《大浪漫主義》寫的是情人節,「男生 今天分贈女生 / 顆顆朱古力也有顆心 / 玫瑰 今天銷量倍增 / 因此手空空的我 份外變得敏感」,在這個浪漫的節日,「我」收到男生送的禮物,變得較為敏感,怕別人奇異的眼光。之後「我」自我安慰,認為沒有情人的情人節一樣是佳節,可以和大家一起倒數。縱使我多麼的想談戀愛,但這也是急不來的。「羅曼蒂克 / 無謂急 急也急不到」,這暗示了青少年不應為盲目戀愛,「我未能參與 能羡慕亦很好 / 當別人的戀情 洋溢的快樂為預告」,「我」會祝福別人的戀情,而這是快樂「我」亦將會得到。那我如何度過這個情人節?「組織單身好友逛沙灘」、「都可擁抱玩具熊 / 漫步那都市間」。在歌詞最尾,願我喜歡的人 / 期後的節日會趕到」,表不了「我」對戀愛充滿憧憬。

這些積極的戀愛觀,對於單身的青少年起了鼓勵性的作用。以下搜集了他們對於這首歌曲的回應。這首歌有助他們排遣沒有情人的孤單,對將來滿懷希望。
總的而言,這兩首歌曲灌輸了積極的戀愛觀,鼓勵青少年追求戀愛,但不濫情。一首鼓勵人心的歌似乎比父母的勸說更為有效,他們對於歌詞琅琅上口,使他們潛移默化,從而建立正確的愛情觀。在節日裏,不再是《Lonely Christmas》的「仍然在頭痛 / 合唱的詩歌聽不到」,而是與朋友大玩特玩,感受節日的氣氛。縱然沒有情人,仍有一群好朋友,這是十分難能可貴。

參考資料:
1. 朱耀偉編著:《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2009。
2. 朱耀偉著:《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香港:三聯書店,2007。
3.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
4. 朱耀偉著:《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香港:三聯書店,1998。
5.http://www.youtube.com/watch?v=jYfPt8Ws6X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