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試從「知人論世」探討《千年女王》


作者:李浩揚

「知人論世」最早於孟子時提出,原有意思是指瞭解一個人並研究他所處的時代。但及後,「知人論世」發展為中國一直沿用的文學批評觀,是指研究文學作品時,了解作者及其身處的世代,能有利明白作品的含意。

《千年女王》一曲,由鄭國江填詞,是同名卡通《千年女王》的主題曲。既然是主題曲,故大部分對《千年女王》進行的歌詞解讀,大都只依據卡通的故事內容去作詮釋。有見及此,筆者決定採用中國自古的「知人論世」觀,嘗試把《千年女王》的歌詞與故事內容抽離,希望帶出一些新觀點。

先從「知人」的方面入手。詞人鄭國江畢業於師範學院,原為小學教師,任教中文、音樂及美術,直至1996年才放下教鞭並開始全身投入創作工作。可能身為一介文人,更是為人師表,鄭國江的填詞風格大多傾向勵志,他曾說:「我當年常鼓勵DJ多播一些勵志歌,因為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有人失意,有人絕望。我們永遠不知道甚麼時候,這些勵志歌可以令他們改變想法,重新振作。」從中得知,他對勵志歌曲的作用給予了肯定。而最近,他於電視節目《高志森微博》中大談自己的創作心得:「當時想到什麼便寫什麼,又或是新聞,社會中有什麼現象想反映的便寫…..」可見,反映社會時事,亦是鄭國江主要的填詞原則。

也說反映社會時事是鄭國江填詞的靈感之源,那麼「論世」方面也可以順理成章成為研究《千年女王》一曲的方法。《千年女王》成曲於1982年,而1982年最為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的事,定必是香港前途的討論。當時,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便就香港的前途問題,親自前往北京與中國商討,但不論中國與英國兩方,對香港1997年的主權問題都各執一詞:中方堅決回收香港;英方期望繼續行使對香港的主權。因此,香港的前途於當時並未得到具體的確認,促使香港社會各界引起激烈的論爭,部分人士主張香港由英國繼續管治,部分則表示希望由中國收回。

《千年女王》成曲於1982年這一「火紅」年代,而且配合填詞人的創作方法,詞中想必含有不少能夠反映當時社會的象徵。歌詞開首一句「可否叫嘴巴休息一會」,彷彿是詞人在嚷著各界參與論爭的人稍稍住口,再以一個安靜的環境、心靈聽一聽「太空的優美夢幻曲的片段」。「太空的優美夢幻曲」,可以理解作詞人所寫的本首詞作,也可以理解為詞人正要向各位細訴香港與中國的故事。「清風吹過星光閃過她的面」一句中的「她」是形容香港。以代表女性的「她」來比喻城市或國家,是文人一貫的做法,而這裡更顯詞作與現實兩者的巧合。而「清風吹過」及「星光閃過」,是以「清風」代表時間的過去、往事的流過,唯「星光」則與「清風」相反,是說明現實放在眼前,並以「閃過」暗示美好璀璨的前途將在香港面前出現。光陰的箭好比小鳥伴著她飛向前」更是呼應「清風吹過」一句,同樣是指時間像箭一般飛快溜走,隱含英國對香港的租約很快便完結,可以重回中國懷抱的意思。此外,作者巧妙地以「小鳥」象徵中國,暗暗指出中國其實一直陪伴在香港的身邊,但礙於政治因素,只能像「小鳥」般依偎在旁。「失去的昨天她不願懷念」及「許多新發展留待明日發現」兩句,點出了作者的意圖,說明香港不會再對昔日的殖民地時代產生留戀,並期待著由中國所管治的香港將會有何發展。及後,星空中轉眼間已過百萬天」與「她飛過萬萬里只不過一小段」同樣是回應詞作前部分對時間的描述,一方面再次講述租約很快便完結的事實,而且道出殖民地時代的香港,只是佔香港歷史的一個小片段。接著,「在宇宙探秘更搜索天邊像永沒完」便是說出香港正在探索前途的狀態,就算去到「天邊」,仍致力尋求出路。到歌詞上半部最後「要尋回那失去的雪的花邊」及「要尋回失去的星光或雷電」兩句,呼應前一句的「搜索」,是要代表香港要尋回失去了的「雪的花邊」及「星光或雷電」。「雪的花邊」是一個意象,象徵失落的部分,皆因「雪」是不能沒有「花邊」,沒有「花邊」的「雪」根本不能成為「雪」。這裡指出,香港需要回歸中國,合為一顆完整的「雪」,才可發光發亮。然後,「星光或雷電」,代表了正面的事和負面的事;人無完人,只有好壞相依,才是有血有肉。故此,作者告訴我們,雖然中國本土仍存有問題,但自身也有美好之處,只要我們願意接納,仍然是美好的。

歌詞的下半部開首,作者同樣叫諸位的嘴巴先閉上一下聆聽。但,第二句則有所不同,所謂的「夢幻曲」已經是「新片段」,指出新世界快將來臨,香港的歷史將會揭開截然不同的一頁。到了第三句「清風吹過星光閃過她出現」,因為「她」是以「出現」的形式表現出來,可以理解為「她」是由第三者的角度目睹,故此這個「她」不再是代表香港,轉為代表中國;中國以飽經風雨的形象出面於香港的面前,象徵她已懂得一切,會好好照料香港。她的衣角輕輕飄過睡夢中千百年」點出中國終於甦醒過來,如仙女般來臨,準備接管香港。稍後,「失去的昨天將今日呈現」與星空多美景前望懷著信念」指出中國將會懷著堅定的信念,於將來努力補償過去沒有照料香港的日子,盡力為香港帶來最美好的星空」。「剛起飛轉眼間已到宇宙邊」一句,說明香港只要有中國的幫助,轉眼之間便可「飛黃騰達」,擁有驚人的發展速度,下一子去到「宇宙邊」。之後,「她飛到日落處等星與月出現」,暗示中國正在等待香港與澳門的回歸。基於當時,正在討論前途問題的,並非只有香港,澳門亦是其中之一。呼喚前一句,「共朗日去轉每天轉一圈沒有厭倦」帶出了中國、香港與澳門三者的關係,彼此互相扶持,總沒有停下來。到了最後,「要尋回那失去的愛的詩篇」及「要尋回失去的追憶共懷念」,作者來一個總結,期望中國、香港與澳門三者再次「血濃於水」,建立互助互勉的親密關係,並一起尋回那些失去了的共同回憶。

總合而言,以「知人論世」的觀點研究《千年女王》主題曲,雖然並非主流,但配合詞人身處的年代及填詞風格而言之,對於此曲歌詞的研究,不失為一個較創新的嘗試。



參考網站
《浸會人》 2007/2008年度第一期 P.10
http://buoac.hkbu.edu.hk/hkbu/html/eng/publications/ba/HKBUAlumni20072008FirstIssue.jsp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
1982 香港前途談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WG6q2WmAkY
《高志森微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EW_8hVp1D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