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淺談黃霑〈滄海一聲笑〉與電影《笑傲江湖》之關係



作者:李向前

  由黃霑先生一手包辦作詞、作曲的〈滄海一聲笑〉,絕對是一首經典的電影主題曲。〈滄海一聲笑〉是電影《笑傲江湖》(1990)的主題曲。歌曲(粵語版)奪得1991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
由於歌詞切合電影,不少觀眾混淆〈滄海一聲笑〉與〈笑傲江湖曲〉,聽眾誤以為〈笑傲江湖曲〉所彈的音樂正是〈滄海一聲笑〉,往後的改篇的《笑傲江湖》不論劇集或電影的主題曲亦不免與此歌作對比。

  主題曲隨電影而成,當然與電影情節和背後意念有所配合。〈滄海一聲笑〉與《笑傲江湖》有密切關係,以下我們可以從電影情節的角度解讀歌詞。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
    電影中第一次奏樂時,正是正派的劉正風與邪派的曲洋一同金盆洗手,醉心音樂,登船浪跡天涯。滄海一聲笑﹕演奏時以船艙為背景,滄海意思為一望無際的海洋,喻意為劉正風與曲洋放下俗事,重獲自由。二人為能再次醉心音樂而感到高興,滄海中只有他們兩人共同的歡笑,亦即為一聲笑。滔滔兩岸潮﹕兩岸可視為正、邪兩派,在海中心可靜看兩岸,他們離開是非,不用偏執一方,即脫離正邪兩道之間的紛爭。

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二人無視世俗眼光,不再理會旁人對他們的指責,不受門派阻撓,了無掛牽,只需彈好當下的名曲,好好把握兩人失去的時間。



蒼天笑/紛紛世上潮/
    世人為爭奪武林秘笈〈葵花寶典〉,由朝廷、武林派別,甚至苗族都被捲進鬥爭之中,而當中大部份並不知道什麼是〈葵花寶典〉,如令孤沖誤打誤撞遇上劉、曲兩人和老師叔風清揚引發電影後續故事;苗族因為令孤沖的誤闖,而被武林人士攻擊等等,一系列故事反映因執迷於名利,惹來不少事端,蒼天笑此處更有一份嘲笑的意味。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眾人用計用武為奪秘笈,但無人勝出,側面反映出劉、曲兩人脫離江湖的灑脫。電影中林鎮南為保安全,偷取秘笈,結果是全家滅門、古太監以為勝利將至卻遭部屬歐陽全暗算、岳不群貪戀權力,殺害弟子最後被廢武功,暗示他們被命運所困,天知曉即世上無人能知道結果。


江山笑/煙雨遙/

         煙雨遙意指江湖有種種爭端,離平靜還很遠。電影內歐陽全最後混亂間得到寶物,亦暗示武林依然為此繼續鬥爭。

濤浪淘盡紅塵俗世幾多嬌/

    此處引用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的詞句和意景。武林人士不論武功多高強、是否正派、邪派也敵不了、逃不過時間流逝,最後大家都是共同的終站。


清風笑/竟惹寂寥/

   清風此處可指兩袖清風,劉、曲兩老放下名利,醉心音樂,但正、邪不為理解,認為正、邪不兩立,但江湖中只有二人互相了解,知道音樂能交一知已,化敵為友,帶出寂寥的感覺。

豪情還賸了一襟晚照/

   片中兩人沒有選擇逃走,劉正風得知曲洋身受重傷,同時明白正邪兩派不會讓他們退隱,把琴和譜交給令狐沖後,就一同焚船自殺,電影運用長鏡頭拍攝兩人在海上焚船的畫面,畫面正好如歌詞中「一襟晚照」的實景。


蒼生笑/不再寂寥/

    電影中令狐沖經過一番江湖仇殺後,由華山派武功爭鬥、朝廷權力爭鬥、正邪派別爭鬥等等,看透武林種種恩怨,明白到當日兩老贈琴原因,自此不再只得兩老了解如何笑傲江湖。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可以不再煩惱,真心真意在笑,但其他武林人士還不明白。
                                                

  基本上〈滄海一聲笑〉歌詞與電影的整個格調與內容甚為結合,顯示出黃霑先生對電影和原著的《笑傲江湖》有非常深入和獨到的了解 (黃霑先生在《倩女幽魂》(1987)的電影主題曲《倩女幽魂》、插曲《黎明不要來》同樣是歌曲與電影相當配合,有異曲同工之感) 在電影中由劉正風和曲洋帶出這歌曲,跟原著亦算吻合,但電影內對兩人甚少著默,電影時間的限制亦未能顯現令弧沖的性格,真正能了解歌詞基本含義--「灑脫」,很大可能從原著方面的了解與電影的配合,造就〈滄海一聲笑〉的成功。
http://www.hkfaa.com/winnerlist10.html (香港電影金像獎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