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林振強《三人行》的背後:林子祥與Peter Paul & Mary


作者:陳倩茵



  
   《三人行》一曲收錄於林子祥1981年《活色生香》專輯之中,由詩詩、劉天蘭、林子祥主唱,而主唱者之一詩詩原名黃詩詩,是電影《分手說愛你》導演黃真真之四妹,並非傳聞中黃霑之女。此歌由Margie Adam作曲,林振強作詞,有人說由Joey Villanneva編曲,但筆者難以找到實證。由朋友告知,《三人行》於當時是在兒童節目中播放,我們可理直氣壯把它當是一首兒歌,但看它的歌詞與表達出來的情感卻並非兒童所能承受的,兒歌與否,便由各位自行定奪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歌於2006年成為海洋公園水母館的廣告主題曲,這並非獨特之事,特別的是它的回響。此廣告播出後,很多網友於論壇、Youtube等網上平台,詢問有關此歌的原曲,很多網民稱這曲是他們的童年回憶,聽到時挑起了無數往事,可見這歌並非只是單單一首兒歌或流行曲,也是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三人行》是改編歌曲,改編自Peter Paul Mary“The Unicorn Song”Peter Paul Mary是六十年代最受歡迎的民歌組合,曾獲五個格萊美獎,成績斐然。他們的民歌風氣對香港七、八十年代的歌壇發展影響深遠。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時,香港曾吹起民歌熱潮,但維持不久。[1]

        當年林子祥主唱Peter Paul Mary的改編歌曲而大熱,《三人行》當然是其中一首。其他還有改編自“Hymn”的《彩色玻璃裡》(鄭國江詞),改編自“Mon Vrai Destin” 的《一個人》(鄭國江詞),最為人熟知的,應是改編自“Tall Pine Trees” 的《我要走天涯》(鄭國江詞)。

        林振強所填詞的《三人行》,其結構與“The Unicorn Song”差不多,以三個不同年齡層為主軸,唱出他們的心聲。我認為林振強在幻想力及感情方面也勝於“The Unicorn Song”,當中最大的改變在於把「獨角獸」變為「小飛象」了。

「獨角獸」是西方的神獸,寓意高貴、高傲和純潔。“The Unicorn Song”的主角與牠做朋友,正好顯出主角的心靈與獨角獸是同樣的。而「小飛象」則是一個虛構的卡通人物,在努力過,經歷無數坎坷之後,最終學會飛行。我相信林振強將獨角獸轉為小飛象,是因為並非每個香港人都明白獨角獸當中的意義,而小飛象則是家傳戶曉的卡通人物,會令到香港的聽眾更能投入歌詞之中。

另外,《三人行》所表達的情感也比“The Unicorn Song”沉重。“The Unicorn Song”是較為正面的,有一種只要相信,一切也可成真的情感在其中,但《三人行》卻是一個人或三個人所經歷的童年,青少年與成年時期也同樣孤寂,突顯出城市中的疏離感。

《三人行》的背後,絕非一首兒歌那麼簡單。


參考資料:
青韻民歌網http://cwfolknet.com/
明報《綠悠遊》:〈劇本找靈感 黃真真愛淺水灣寧謐〉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relation3.cfm?File=20100723/plab/wta1.txt
新浪香港:《啟發港70年代樂壇 林子祥改編歌大熱》http://news.sina.com.hk/news/381/3/1/1268264/1.html
谷歌音樂http://www.google.cn/music/album?id=Baadaaece165dcba9 

[1] 新浪香港:《啟發港70年代樂壇 林子祥改編歌大熱》http://news.sina.com.hk/news/381/3/1/1268264/1.html

1 則留言:

  1. 不是 "孤寂",而是"自信" 及"自得其樂"

    "孤寂" 是有"希望" 同別人一起但不被接受的感覺。
    "自得其樂" 是別人不接受自己也沒有問題,我走我認為正確的路的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