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以女性主義分析男詞人筆下的女性形象──潘源良〈男人是否都一樣〉


作者:吳寶珠  
 
  香港流行詞壇一直陽盛陰衰,女性的形象大多由男詞人建構。朱虹指出:「中外古今,盡管歷史條件、民族特點不同,男作家的想像卻有驚人的相似。」女性角色的地位、本質完全由男性作家操縱、解說。而男性的統治地位和女性的從屬地位這一理念又通過作家的描寫,通過讀者的閱讀而代代相傳。其中男詞人潘源良擅長以女性角度描寫對愛情的看法,如〈男人是否都一樣〉、〈女人的弱點〉、〈容易受傷的女人〉等,詞人彷彿能透視女性的內心。然而,從女性主義的角度來看,詞人筆下的女性形象,仍然受著性別意識上的傳統影響。我們先來看看〈男人是否都一樣〉的歌詞:

男人是否都一樣
偷窺眼光時刻四處望
人前人後例必稱好漢
一天到黑有過份聯想

男人是否都一樣
口中說的和真相兩樣
綿綿情話越講越簡潔
謊話廢話卻越說越長

(在頭兩節歌詞,女人認為男人對愛情有兩大缺點。第一,不論有沒有固定伴侶,總想覬覦別的女人,正所謂「妻不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偷窺眼光擋不住。第二,當男人和女人一起的時間越長,男人的耐性便會越少。從前男人會無時無刻對情人說情話,現在卻越來越簡潔,越來越敷衍;相反掩飾自己惡行的謊言卻越說越多。)

無聊就想最好你親他一趟
醉酒失意要陪幾多個晚上
然後若找到心中新的方向
會說你怎麼將他綁

(當男人失意、無聊、空虛的時候會想起身邊的情人,想她慰藉、陪伴自己;但當他重新振作,尋回鬥志之時,卻又埋怨情人捆綁他,嫌她麻煩黏人。)

仍然要說我未曾絕望
然而實在怕再入情場
傾盡真心傾不盡苦況
誰願再一次受傷

男人是否都一樣
不應對他存深厚寄望
誰能明白內心極深處
很需要一個夢裡情郎

悠悠長夜月色極好看
只好再一次獨舞一場

(雖然女人知道男人有很多缺點,也明白到自己投身戀愛當中就要冒著被男人傷害的風險,在付出真心的同時,也要準備承受哀愁。縱使明知不應對男人寄予厚望,但女人總是想冒這個險,因為心深處渴望有一個疼愛自己的男人,總希望下一個男人會對自己不一樣。否則,在美好皎潔的月色之下,只能如李白一樣,自己一人排遣愁緒。)

  在女性主義批評中,現存社會結構依然是建立在父權制的基礎上,男性掌握著主導的位置,而女性則是從屬男性,置於社會配角的地位。文本中所寫的女人不是一個獨立的個人,而是男人風流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點綴品,在對女性的塑造中表現的是十足的男性趣味。至於那些逆來順受、富有自我犧牲的女性形象,在女權主義批評家看來,她們只不過是男性的陪襯,因為她們的價值僅僅體現在為男性所作的犧牲上,女人的空虛寂寞依然要靠男人要填補。另一方面,女人對男人來說,既是一個夢想,但又使他恐懼;既為他帶來滿足,卻又使他產生厭惡感。這些女性在男詞人筆下建構成一個需要依賴男人的形象,體現出男人對女人的評價,仍然停留於服務男性為中心的文化。

參考書目:
王先霈:《文學批評原理》,湖北: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2000

參考網上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