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80年代的女詞人詞作方向與限制


80年代的女詞人詞作方向與限制
作者:韓麗珠

        香港流行歌詞創作一直是由男性主導的,即使到了80年代,女詞人仍然不多,而比較突出的就只有小美和唐書琛。但是她們直接寫女性的作品不多,仍舊是由男性的角度出發,例如小美的真心女人》:

*如果可以 情人和我 一世快樂
 如果可以 情人無悔 伴我下半生
 身邊友伴狂笑 真的太天真
 人事易常變 不會分遠近

#為何我 心繼續有希望
 為何我 仍然有心
 世上往往有些感情不必再等 而世界仍是存有無盡真心女人
 我有我的感情 不必過問 而我有我的要求和伴侶會合襯


Repeat ,

即是我心中不快樂 即是我有朝也不再天真
不改我此刻一點信念 仍是無悔 仍然苦等

世上縱有太多感情必須要分 而世界仍是存有一位真心女人
愛上我的感情 一起去分 能與我同夢同步仍那麼合襯


(歌詞取自http://lyrics.oiktv.com/lyric.php?sid=3&aid=15&lid=6262)
        我們可以看到,歌中的「我」是一名男性,寫他在 找尋愛情,從而反映出當時男性眼中的女性的形象。而這種詞作與當時流行男詞人創作的分別不大。

        至於唐書琛,她雖然比小美更早在詞壇崛起,但她的作品主要為大丈夫盧冠廷所作的歌曲填詞,例如以下的一生所愛》:    
                             
從前現在過去了再不來
紅紅落葉長埋塵土內
開始終結總是沒變改
天邊的你飄泊白雲外

*苦海翻起愛浪 在世間難逃避命運
相親竟不可接近
或我應該相信是緣份

情人別後永遠再不來 〔消散的情緣〕
無言獨坐放眼塵世外 〔愿來日再續〕
鮮花雖會凋謝 〔只愿〕
但會再開 〔為你〕
一生所愛隱約 〔守候〕
在白雲外 〔期待〕
(歌詞取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MT20WYPJN-M)

        唐書琛填詞的主題是不變的愛情,所以出了一首又一首表現情感的歌曲,雖然她的風格與當時流行的作品稍有不同,有些許女性意識所應隱含的抗衡與執著,但仍是突破不了男詞人。

        為甚麼女詞人的作品在當時不能有所突破呢?我們可以看一下林夕的說話,他在《用歌詞說話》的演講中,曾表示:他在流行曲的世界受很多壓力,總結寫詞心得時,更指是「身不由己」,他又說:「有些歌事前聲明想「食糊」(想流行),要「嚦咕嚦咕」,這真的很難,好多時都是「食詐糊」()。」這位現今我們認為他能翻手成雲的填詞人,尚且表示自己也受很多壓力,不能隨心所欲,何況是當時80年代屬於較弱勢的女詞人,心理壓力就更大了,她們必須寫出流行的歌詞,以在詞壇中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