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以〈美中不足〉獨唱版回應〈美中不足〉合唱版,以見兩詞之互文性

姓名:鄭宗銘


繼1999年的〈教我如何不愛他〉後,葉德嫻在2004年再一次與許志安合作,合唱由雷頌德作曲、黃偉文填詞的〈美中不足〉。二人合唱的〈美中不足〉在2004年奪得「全球勁爆歌曲大獎」、「勁爆卡拉OK歌曲獎」、「叱吒樂壇至尊歌曲大獎」、「十大勁歌金曲金曲獎」及「香港電台十大金曲獎」等的獎項,成就有目共睹。另外,鑑於許志安的唱片公司將合唱版〈美中不足〉定義為許志安獨唱、葉德嫻客串而導致社會上種種的不滿,〈美中不足〉真正的獨唱版面世。

從歌詞文本上的分析來看,合唱版是講述一對原本不應相愛的男女遇上了,並且走進了對方的生命,到後來他們覺得這場「夢」也是時候要清醒過來,不應再繼續犯罪,但又互不想捨的感受。

至於〈美中不足〉的獨唱版本,先不論它出現的背景,只從文本分析來說,獨唱版可說是一種對於合唱版的互文、回應,以及歌中角色更深切的感受。現在,筆者將嘗試分析獨、合二詞以證。

歌詞原文:

合唱版
歌手:許志安 featuring 葉德嫻
作曲/編曲/監製:雷頌德
填詞:黃偉文

合:回去 回去找命裡的伴侶
別要他為你等下去
待你好是我不規矩
我有罪
許:其實不對 但我想試下去
是否會變合拍的一對
葉:你別賠罪 如無我准許
怎麼會闖得進情欲禁區
許:願你先撇下我 葉:就當我遭遇橫禍
合:從此永訣像隔著河
遙望你跟他的未來是那樣諧和
葉:沒我做負荷 許:該輕鬆更多
許:尚有她愛護我 葉:難道你拂袖離座 
合:留低愛侶拋開枷鎖
許:餘孽太多 葉:還何苦出錯
許:唯盼你故事到結局 
葉:完美裡那美中不足 
合:會是我
合:明晚 難免的難過的時間
沒我呵若你不習慣
下了班就與他歸家 吃晚飯
許:情話很冷 越對感覺越淡
萬千怨偶共處的悲嘆
葉:接受平淡 誰人有得揀
溫馨過 總好過長住雪山
許:願你先撇下我 葉:未到結束便離座
合:留低最燦爛的花火 
來日你安穩的共兒孫看著銀河
葉:漫天的星火 許:想得起我麼
許:下半生各自過 葉:仍在記憶內留座
合:懷中有過盛開花朵 
許:除掉結果 葉:其餘得到過
許:期盼你那愉快結局 
葉:常記掛那美中不足 
合:會是我

獨唱版

歌手:許志安
作曲/編曲/監製:雷頌德
填詞:黃偉文

回去 回去找命裡的伴侶
別叫 他為妳等下去
待妳好是我不規矩 我有罪
其實不對 但我想試下去
是否會變合拍一對
妳別賠罪 別自責心虛
一起錯講不上誰害了誰
願妳先撇下我 似熄滅燈火
從此永訣像隔著河
期望妳的婚姻於谷底找到突破
回首與我這段情不愧愛過
尚有她愛護我 我不幸福麼
留低愛侶拋開枷鎖
其實有些怯懦 情願家裡坐
還聽到妳亦過得不錯
唯昐妳故事到結局
完美裡那美中不足 會是我
明晚 難免的難過的時間
沒我呵若你不習慣
下了班就與他歸家 吃晚飯
情話很冷 越對感覺越淡
萬千怨偶後悔嗟嘆
接受平淡 誰人有得揀
總好過偷歡過然後要還
願妳先撇下我 以失落戀歌
留低最燦爛的花火
來日你影一幅一家親相裡沒我
仍可笑笑背著人心裡有我
下半生各自過 也不盡淒楚
懷中有過盛開花朵
除掉那些允諾 隨分開殞落
其他的也共妳得到過
期昐妳那愉快結局
常記掛那美中不足 會是我

歌詞分析(合唱版):

歌詞:
合:回去  回去找命裡的伴侶  別要他(她)為你等下去  待你好是我不規矩 我有罪
分析:「命裡的伴侶」暗指歌詞中的男女主角,本是已婚人士,因為對於在拍拖中的情人,鮮會有以「命中注定」作為對於關係的形容,「命中注定」就是暗示「一生一世」的意思,所以「命裡的伴侶」就是婚姻中的另一半,故男女主角應是已婚人士。
這一段落的特點,就是一開始便點明這段關係中的對方並不是命中注定的,著對方快快回去「命中注定的」身邊,別要伴侶(原配)等待。即使十萬個不願意,也只可以默默把對方送走。


歌詞:許:其實不對 但我想試下去 是否會變合拍的一對
分析:男:理智上知道這段婚外情不被認可,但是這段愛情卻的確使人著魔,當出現了真正的感情時,就算明知不對卻不願放棄。

歌詞:葉:你別賠罪 如無我准許 怎麼會闖得進情慾禁區
分析:女:以「情慾禁區」作婚外情的情況,是一個不該闖進來的地方。但是若自己最初沒有准許對方闖進,這段情就不會發生。由於自己也有責任,故不容許對方道歉。

歌詞:許:願你先撇下我  葉:就當我遭遇橫禍
分析:男、女:希望對方撇下自己,著對方回到「命裡的伴侶」當中。這是一個矛盾的情況,就像是在說:「你放下我吧,離我而去吧,當我不幸運罷了。」有一種明明相愛卻不能夠一起的怨氣,因為其實沒有一方真正願意放下。

歌詞:合:從此永訣像隔著河 遙望你跟他的未來是那樣諧和
葉:沒我做負荷 許:該輕鬆更多
分析:男、女:你跟他的這個「他」是指「命裡的伴侶」。雖然我們相愛,但是這段關係卻產生了壓力,而且是錯誤的,這讓大家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局面,因此若果能「撇下我」,你便能「輕鬆更多」。

歌詞:許:尚有她愛護我
分析:男:即使沒有了你,我還有原來的她 <~ 是安慰自己、安慰對方的說話

歌詞:葉:難道你拂袖離座 
分析:女:難道你就可以這般輕易的離去?

歌詞:合:留低愛侶拋開枷鎖 許:餘孽太多  葉:還何苦出錯
分析:男、女:只要你放開了我,就可解決掉這問題。在這些日子裡,這段感情已經為我們帶來太多餘孽,那麼我們為何還要繼續錯下去?

歌詞:許:唯盼你故事到結局 葉:完美裡那美中不足 合:會是我
分析:男:只希望在你往後美好的日子中,唯一的不足之處就是我不能共你走到結局

歌詞:合:明晚 難免的難過的時間 沒我呵若你不習慣 下了班就與他歸家 吃晚飯
分析:男、女:明晚,我們又要過著不可避免的難過,因為習慣了有彼此的呵護,在今天以後就要回復以往的日子,下班後就回家與伴侶吃晚飯

歌詞:許:情話很冷 越對感覺越淡 萬千怨偶共處的悲嘆
分析:男:今後的日子,由於與伴侶相處日久,日漸生厭,這大概是所有情侶的共同悲劇吧!

歌詞:葉:接受平淡 誰人有得揀 溫馨過 總好過長住雪山
分析:女:假若真的如此,我們曾經可以在第三者身上重拾相戀的感覺,總比維持現狀的更好

歌詞:許:願你先撇下我 葉:未到結束便離座
分析:男:寧願你先撇下我 女:難道你不陪我到最後就離開?

歌詞:合:留低最燦爛的花火 來日你安穩的共兒孫看著銀河
葉:漫天的星火 許:想得起我麼
分析:男、女:就把我們最燦爛的花火留下吧!在日後你過著安穩的生活,與你的兒孫看著銀河、漫天的星星,會否想起我?

歌詞:許:下半生各自過 葉:仍在記憶內留座 合:懷中有過盛開花朵
分析:男、女:下半生大家各自分開地生活,但仍然會將對方放在自己的記憶內。與你一起,心中愛情的種子曾經盛開過

歌詞:許:除掉結果 葉:其餘得到過
分析:男、女:除了結果之外,我們什麼也已經有過

歌詞:許:期盼你那愉快結局 葉:常記掛那美中不足 合:會是我
分析:男、女:那麼我希望你的結局,會是愉快的,而希望當中你所懷緬的美中不足,會是我。




歌詞分析(獨唱版)--與合唱版的互文、而且是男方更深切的感受:

歌詞:妳別賠罪 別自責心虛 一起錯講不上誰害了誰
分析:妳也不要感到自責和心虛(女:「如無我准許 怎麼會闖得進情慾禁區」),我們的感情如果是錯,也就是大家的錯,不能說誰連累了誰。

歌詞:期望妳的婚姻於谷底找到突破 回首與我這段情不愧愛過
分析:即使我不能再與你一起,但也希望你的婚姻未來會變得和諧(能達到合唱版的和諧:「望你跟他的未來是那樣諧和」),同時當你回首與我的這段感情時,也可以無憾

歌詞:尚有她愛護我 我不幸福麼
分析:「我不幸福麼」有反話的意思,回到伴侶的身邊有她愛護應該是幸福的,這有安慰之意。(真正要表達的意思:但其實缺少了你還談什麼幸福呢?)

歌詞:其實有些怯懦 情願家裡坐 還聽到妳亦過得不錯
分析:我對我們的感情開始感到怯懦,不敢面對在將來沒有你的日子,(幻想)會知道你會過得不錯。

歌詞:總好過偷歡過然後要還
分析:安慰自己,即使分開了也好,總比偷歡過後要承擔後果(與合唱版女方說的「溫馨過 總好過長住雪山」持相反意見,其實是希望女方可以捨得自己,不會對於分離而太過悲傷)

歌詞:來日你影一幅一家親相裡沒我 仍可笑笑背著人心裡有我
分析: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忙碌,各不會再相干,而且別人也不會知道,我心裡面有著你這「另一個人」(與合唱版「來日你安穩的共兒孫看著銀河 漫天的星火 想得起我麼」和應,指雖然分開了,但也會掛念對方的)

歌詞:下半生各自過 也不盡淒楚
分析:不足之中還有值得慶幸的地方(與合唱版的「停在記憶外留座」持相反意見,這也是用來安撫對方的說話)

歌詞:除掉那些允諾 隨分開殞落 其他的也共妳得到過
分析:縱然承諾到最後都不能兌現,但共你經歷過的、得到過的也不會消失(與合唱版的「除掉結果 其餘得到過」相對應,指大家一起經歷過的,也不會忘記)

從以上的文本的分析,可看到兩詞的互文性以及類似主角對此段感情的更深刻感受。



參考資料: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97349.aspx
http://blog.yahoo.com/_NS5ZBRPBK4L3QOKMNX77GOHJT4/articles/314034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1%89%E5%BE%B7%E5%AB%BB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cZBYdHfh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V_mYKNPKY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