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為何不是粗口歌?—以〈少理阿爸〉為例

作者:吳皓謙

界定一首歌為粗口歌,最低限度要指出歌中有「粗口」,或至少指出歌中的「粗口含義」。
尹光,一位被人認為另類的歌手,理由之一是他有一些歌是粗口歌,其中以〈少理阿爸〉廣受認識,以之為尹式粗口歌代表。不少人唔同意〈少理阿爸〉為粗口歌,指出歌中並沒有「粗口」,更沒有「粗口含義」,反而有勸世作用。先擱下勸世說,縱然他有一定道理,但本文興趣在探討聽眾對疑似粗口歌的可能理解,喚起大眾對「粗口」定義的思考,從而於某程度上清除偏見。

少理阿爸
曲:Jamaster A | 詞:Bong Bong | 編:Jamaster A
白:
阿仔呀!你唔返學我唔怪你呀
你High化學野High到神神化化
口水流到上眼 好心你學下我咁
有一技傍身 賺返d錢
咁呀你界刂女都界得型d呀
有錢就界刂天鵝肉 無錢就界刂豬腩肉
你睇下 我捽碟捽到發 發聲
d女係我面前彈下彈下
WE哇鬼叫 波濤洶湧 幾爽呀

Chorus:
家High High High 無錢用又要欄街
爸爸YO YO YO 做你老豆無陰功呀
家High High High 同你講野氣都蹝
爸爸YO YO YO 少理阿爸正仆街
你老豆我十零歲就係Disco 做DJ

個介紹人係我中學時期既一條茂利
佢老豆原來放貴利 佢阿媽幫手做登記
咁個仔就自然識埋d人事唔三唔四
佢花名叫七索 落到D場四圍撲
冰 茄 曲 香 好似隻雞係咁啄
我免費吸兩口 起初就真係咁拍哂手
呀!小姐你貴姓 我個網名叫賣魚勝
d女圍住我黎捽野你都咪話唔「近」

我熱愛睇肉 點樣界刂女我最熟
要自我增值 Take野加強性能力

我百毒不侵 因為我都好小心

阿仔乜你咁笨實架 唔理乜都走去飲既
你有病呀 戇居居 隊左咳藥水
唔係做裝修 硬係要賣 天拿水
你未出世係條精蟲另一半係卵
估唔到你唔精反而做左一粒懵卵
你話我經常High 其實打碟似帶Guide
咁至多Fan屎黎嗌 (Fly High……) 我打碟情緒可以話係Daily natural high

個場就迫到哂經理開心到Give me five
我仲夢到捽埋十幾年個隻跳舞街
如果唔係咁樣邊處有錢將你養大

Chorus x2
我把上述歌詞詞句大致分成兩種:「疑似不良字眼」及「疑似粗口」。

「疑似不良字眼」:
界刂、波濤洶湧、冰 茄 曲 香「疑似粗口」:冚家、茂利、少理阿爸、仆街、笨實、懵卵、戇居居

先討論
「疑似不良字眼」。「界刂」這個字有人指出是廣東話自造字,通常合成詞組「界刂女」,即臺灣的「把妹」。「波濤洶湧」若指涉女姓,可能表示身材,使人聯想到性,有人歸類之為「意淫」。「冰 茄 曲 香」則是四種毒品。即使我們認為這些字眼確實有不良含義,卻不是「粗口含義」,這裡要予以區分,所以這些字眼都不能作為〈少理阿爸〉是粗口歌的證據。

「疑似粗口」中,亦可分為「諧音類」與「非諧音類」。
「諧音類」的字眼就是聽眾認為該字發音與一般認識的粗口發音相近,而其使用目的引起聽眾往粗口聯想。
笨實、懵卵、戇居居、少理阿爸都屬這一類。通常聽眾會認為這些諧音字使歌曲產生「粗口含義」。我同意獨立使用的諧音字應與粗口等同,但〈少理阿爸〉中字眼與前文後理融通,使其解法不一定指向粗口方向。「戇居居」源自一粗口,但經廣泛
使用已不被人視為粗口。懵卵可能使人聯想到「懵撚」,後者是粗口,但留意歌詞前文後理「未出世係條精蟲另一半係卵/估唔到你唔精反而做左一粒懵卵」,這裡很巧妙地運用了相關精靈/精子,又意圖使「精靈」的相反「懵」與「受精卵」結合產生意義,即來自爸爸「精明的精子」竟產生了一個不「受精」的「受情卵」,詞人用懵來形容。如果欣賞詞人這種手法,就可以跳出是/不是粗口的框框。「笨實」一詞似乎難以不解釋為粗口「笨柒」的諧音字眼,但容許我們狡猾一點,視詞人新造一個「笨」加「老實」含義的字眼,那「笨實」一詞也可通過審查。少理阿爸」是歌名,也是全歌最大爭議之處,而我會說這個是字面議大於聯想義,即描寫兒子對父親的心理,就是不理會父親的勸告。而如果這樣一個詞組,單憑「少」字音與「屌」字音近,就斷其全為粗口服務,那對填詞甚至平常用字絕無好處。

「非諧音類」的禾眼有冚家、茂利、仆街。「家」是上一代常用字,他們用字表示「全部」的意思,我們一般認為「家」後加一些字如「產(音)」、「富貴」才有粗口含義,不能盲目把「家」也一同打成粗口。「茂利」應寫作「瞀里」,《荀子·儒效》有「其愚陋溝瞀而冀人之以已為知也」一說,解無知的人。今時今日使用這字可能予人粗鄙、不尊重之感,但也不是粗口。「仆街」一義早出於「胡不仆街」、「仆臥中路」等詞組,這固然有詛咒意思,但不論古今我們也不認為詛咒說話就一定等同粗口,試想一天「你去死」也成為粗口我們的語文運用會變得如何狹窄。

上述一些分析與觀點非常淺陋,還望各位包涵。本文只想指出,流行曲的性質不是固有常識,而可以質疑、考定,不應把對流行曲的說法視作必然而不加細察。這首歌使聽眾辯論甚麼是粗口字眼的問題,對曲詞雅、俗問題不無幫助。





參考資料
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404&sec_id=4104&art_id=12602042
http://zh-yue.wikipedia.org/wiki/%E7%9E%80%E9%87%8C
http://www.513cg.com/bbs/archiver/?tid-47371.html
http://wenwen.soso.com/z/q130516555.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9LQzR1Lds
http://hotch_po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8373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B9%E5%85%89

2 則留言:

  1. 點解粗口歌就唔可以勸世? 作者用咁大篇幅證明少理呀爸唔係粗口歌,意意何在?

    回覆刪除
  2. 為何粗口歌就不能勸世?作者用咁大篇幅證明呢首唔係粗口歌,意義何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