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以《和平飯店》的劇情解讀〈完全因你〉

作者:梁鈴


〈完全因你〉是電影《和平飯店》(1995)的主題曲。一般的電影主題曲會按照電影內容而填詞。因此電影內容和歌詞有密切的關聯,可以以電影的劇情來解讀電影主題曲的歌詞。以下將會以《和平飯店》的劇情解讀〈完全因你〉。
要了解歌詞,可以先從了解電影的內容開始。電影的起始是1921年的上海,江湖上傳聞殺手――殺人王阿平(周潤發飾)在妻子被馬賊奸殺後,單槍匹馬一連殺了二百多個黑幫人馬,為妻子報仇。之後他「金盆洗手」,劃地為界,開了一家「和平飯店」。飯店立下一條規矩――可供落難人避難,卻不護送其平安離開。從此,江湖上都知道,不論任何人,任何幫會,闖下什麼禍,只要躲進和平飯店,就不會有任何人敢來挑釁滋事。十多年來,從未破例。
一日,名叫阿曼(葉童飾)的歌女驚恐地逃進了和平飯店。不久黑幫新頭子帶着人馬來到和平飯店,要求交出阿曼。他的目的是沖着和平飯店和阿平挑釁而來。阿曼知道自己唯一的生路就是讓阿平愛上自己,護送自己離去。於是她使出了渾身解數令阿平深深地愛上了她。待阿平送走她之後,才驚覺這是黑幫設下的騙局,用阿曼的愛戀來誘惑阿平破壞江湖規矩,以此為藉口剷除和平飯店。阿平蒙受欺騙而傷心不已。他像被觸怒了的悲傷天神,再度拔出埋藏在石中十多年的戰刀,再度大開殺戒,殺得黑幫全軍覆滅。阿曼知錯而返,對阿平動了真情,可惜阿平已死,剩下阿曼獨自在遍地屍首的和平飯店裏,跪地痛哭,追悔莫及。[1]
〈完全因你〉在《和平飯店》共播出了4次。當中有3次是純音樂,而1次是有主唱的。第一次是在阿平和阿曼的初遇時播出,當時阿曼訛稱是阿平的太太,在阿平的房間洗澡時哼着主歌的旋律。第二次是阿曼傷好以後,在和平飯店的大堂唱給阿平聽。第三次是阿曼放棄逃生重回和平飯店,見到阿平時播出。第四次是結局時,阿曼帶着死去的阿平離開和平飯店時播出。
這首歌是阿曼唱給阿平作表白用的歌,用以感謝阿平的愛,多謝阿平的包容、保護,令她可以得到前所未有的呵護。主歌一開始的「從前的我/迷途失望∕而人海裏面/困惑/只感到恐慌」是指阿曼開始時和其他人的相處,一直沒有安全感,即使進入了和平飯店,知道和平飯店的規則是供落難人避難。她保護自己的方式是擺出高傲的一面,說出一連串虛構的故事,在阿平面前不斷吹噓自己是宋家的親屬,企圖令眾人相信她,從而使她得到庇佑。
「迷途的我/如何泊岸/浮沉中/碰著這份愛/使我嚮往」是指阿曼為了能夠擺脫黑幫人物,明白自己唯一的生路就是讓阿平愛上自己,護送自己離去。在這過程中,她真的愛上了阿平。「完全因你/重燃希望/無窮黑暗內/擦亮了心裏燭光/完全因你/情懷激盪∕隨緣竟碰著你令我得到釋放」是指阿平曾經說過從未遇到一個像阿曼這麼怕死的人,激發阿曼離開和平飯店,直接走到黑幫新頭子的面前。當阿平親眼看見阿曼被打至頭破血流,終於出手救了她。在阿曼療傷的期間,阿平溫柔的對待令阿曼陷入熱戀,釋放了真實的個人情感,而非為求自救的做作求愛。
主歌二的歌詞「從前的我/從前的禍/明明出錯/但你令我擺脫痛楚」是指阿曼之前殺了黑幫的人,偷了黑幫的錢。阿曼感謝阿平即使知道她被黑幫追殺,仍願意挺身而出幫助她,和黑幫交惡。「完全因你/來臨相助/而人生已沒有不可/悠然地唱罷這首歌/多得你用心再造我」是指阿平雖然是殺人王,但在和平飯店裏,他猶如一位天神,保護着每一位在他翼下的子民。而阿曼認為她的人生終於找到真愛,能夠理直氣壯的說出她是真心真意的愛上了阿平,並多謝阿平改變了她對愛情的看法。使她從把愛情當作救命的手段變為得到真愛,認清什麼是愛情。
至於副歌中「你改變命運的結局/陪流淚的我笑著看/一個韆鞦於春雨裡/猶像我心在搖盪/打破命運/為我阻攔冬日風雪下降/能令一生不迷惘/感激你用心愛著我」是指阿平改變阿曼的一生,令她得到幫助,不用再被黑幫追殺。而阿平對她的愛有守候的意思,能為她帶來安全感,不會再迷惘。她對阿平的感謝、愛戀在心中激盪,猶如韆鞦擺盪一般。同時是阿曼憑歌寄意,感激阿平用心愛著她。
全首的歌詞有時間的對比,分別是從前和現今。這是因為兩人之間的關係是從一開始的騙子與當事人變為阿曼死纏爛打迫阿平愛她,到成為了戀人又被揭穿了阿曼最初是黑幫設下的騙局,中間經歷背叛、甜蜜等,有一系列身份和心理情感上的轉變。而導致這些轉變的是阿平,他的溫柔、幫助改變了阿曼,使阿曼從虛情假意變為真心實意的愛上了他。
總括而言,這首歌是可以解讀為阿曼表達愛意,感謝對方的愛的情歌。



[1] 電視貓:〈和平飯店劇情介紹〉,(http://www.tvmao.com/movie/MB4zZSg=/detail),瀏覽於18-4-2012,下午16:28。



參考資料:

1.      PPTV.Com:《和平飯店》(http://v.pptv.com/show/nU84th6E9DKVE98.html)
2.      中文歌詞網:〈完全因你歌詞〉(http://www.chlyrics.net/lyric/44569)
3.      電視貓:〈和平飯店劇情介紹〉(http://www.tvmao.com/movie/MB4zZSg=/det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