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潘源良《最愛是誰》歌詞解讀



作者:余美蘭

《最愛是誰》是1986年電影《最愛》主題曲,曾獲1987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歌詞當中表達了主人公人淡淡的回憶,內裡亦蘊含著詞人對感情的無奈,詞人對情感矛盾究竟怎樣濃縮地隱含在詞中?在以下的歌詞解讀中可見。

「在世間尋覓愛侶/尋獲了但求共聚/然而共處半生都過去/我偏偏又後悔」這句指在茫茫人海中,要找到自己所愛的人,一點兒也不容易,故此要尋尋覓覓。找到後,只希望可以一起一生一世相伴左右。主人公和愛侶雖然已一起生活了幾十年長的日子。但,主人公偏偏開始覺得自己所「尋覓」的愛侶是錯的。這節歌詞描寫了主人公(男性)現時面對的愛情問題,亦說明了主人公的愛情觀,並不是隨便找一個人做伴侶,伴侶是要尋覓的。他期望可以與伴侶一起生活一生一世,所以要找的是「愛侶」 不是「最愛的人」。

「別了她原為了你/留住愛亦留住罪/誰料伴你的心今已碎/卻有她在夢裡」這一節中,「她」是指舊情人,「你」是指現在擁有的「愛侶」。一開始放棄了「她」,是因為要和「你」一起。「愛」是指對舊情人仍帶著愛意,故此言及「留住了罪」。而「罪」有兩義,一是主人公都對「你」有所虧欠,因他未能一心一意對待「你」。二是主人公覺得對「她」有所虧欠,因他們之間的分開是由主人公促成。而「伴你的心」即主人公的希望與「你」一生相隨的心。「已碎」即是主人公的心對「你」已不及從前完整,心不在「你」身的原因是由於「她」仍在主人公的心頭上,揮之不去,主人公仍對「她」有愛。歌詞當中的「夢」 交代了主人公和「她」之間的現況,是觸不及的,感覺可能是來自「她」在主人公記憶的殘留。這節歌詞目的是要表達主人公仍未能放下舊情人。

「為何離別了/卻願再相隨/為何能共對/又平淡似水/問如何下去/為何猜不對/何謂愛/其實最愛只有誰」這一節歌詞帶出了兩種後悔。第一個後悔是男主人公與「她」的現況,即使與「她」分開了,但又想著「她」,想再有機會一起生活。另一個後悔是男主人公與「你」的現況,與「你」雖一起生活,但又十分平淡,好像失去了愛的感覺。歌詞中「共對」呼應「共聚」、「共處」。這一節歌詞形容主人公的現況,主人公問自己前路應怎樣走,怪自己一開始「尋覓」錯了。然後,主人公問究竟什麼是愛,而自己最愛的又是誰。其實指最愛的人應只有一人,不是兩人。主人公對自己提出了一連串的質問,都基於他不清楚自己前路的方向,亦想透過對自身的質問,減低「移戀」的罪,顯出自己可能是無辜的。

「任每天如霧過去/沉默裡任寒風吹/誰人是我一生中最愛/答案可是絕對」這節指任由自己的每天如生活在「霧」中,看不清前面,看不清周圍,因此選擇不理會此事。主人公選擇保持沉默,任由寒風在身邊吹著,「寒風」指現在感情的煩瑣,都是主人公不理會避面對問題的表現。然後再問究竟一生中唯一最愛的是誰。「可是」是副詞,表示疑問。所以主人公未知答案究竟是否絕對,表示了主人公未能二選一。這節歌詞表達了主人公想逃避此事,寧願沈默面對,也不想做決定。

「為何離別了/卻願再相隨/為何能共對/又平淡似水/問如何下去/為何猜不對/何謂愛/誰讓我找到愛的證據」這節歌詞再重複主人公的兩個後悔。「愛」指愛情,主人公想知愛情的真義。主人公認為尋找最愛的方法, 就是他可以從「那人」身上找到「愛的證據」。愛的證據指主人公對「那人」愛的流露,如「共處」和「相隨」,但都未有交代答案。

在歌詞中最後一句,其實也表達了詞人認為愛是虛無、不實在。在第65期CASHFLOW《特輯 - 詞人寫詞人》的訪問中,潘源良就說明了歌詞其實是對戀情未能下決定,留白給聽眾,也留一個反思的空間。

現 在 我 問 潘 源 良 : 「 在 《 最 愛 是 誰 》 一 曲 中 , 主角 結 局 最 愛 是 誰 呢 ? 」

潘 : 「 應 該 是 自 己 。 因 為 願 意 付 出 , 都 是 基 於 自己 的 決 定 。 始 終 都 是 回 到 自 己 本 位 , 才 說 對 其 他人 的 愛 。 在 小 說 或 電 影 裡 , 犧 牲 自 己 去 成 全 對 方的 情 節 , 其 實 距 離 我 們 很 遠 。 不 需 要 太 極 端 , 簡單 來 說 先 愛 自 己 , 才 愛 對 方  但 如 果 針 對 《 最 愛是 誰 》 歌 詞 的 話 , 我 沒 有 提 供 一 個 答 案 , 只 是 提出 一 個 問 號 等 大 家 去 想 想 。

http://www.cash.org.hk/UserFiles/File/en/publications/cashflow/CASHFLOW%20Issue%2065_Online.pdf

在電影片尾曲與MV的歌詞中,電影片尾歌詞是用「夢」,而MV的歌詞則寫作「霧」,兩者讀音相似,卻有著不同的意義,「任每天如霧過去/沉默裡任寒風吹」這句中,指自己的每天如生活在「霧」中,看不清前面,看不清周圍,因此選擇不理會此事,但實質生活在現實中。若選擇「夢」會較正面,指自己生活在夢中,未能表達自己對前事不清的感覺。筆者選擇了「霧」,因較配合下句「寒風」,語境淒涼,亦較合乎歌詞,但當然「夢」字是配合電影而言。

總括而言,潘源良對於情感的矛盾能濃縮在詞中,這一首《最愛是誰》是以平淡的筆觸寫成,當中隱含強大張力,也同時靠林子祥的主唱發揮出來,綜觀潘源良的歌詞,不少歌作如《決絕》、《愛與痛的邊緣》、《誰明浪子心》、《還有》等等,都有強大的張力,難怪有人說他的詞作有獨特風格,其選材上甚至比林振強還有過之。

參考資料
書籍:
朱耀偉、黃志華《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 2010
朱耀偉,《香港粤語流行歌詞研究 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香港: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網絡資料:
第65期CASHFLOW《特輯 - 詞人寫詞人》http://www.cash.org.hk/UserFiles/File/en/publications/cashflow/CASHFLOW%20Issue%2065_Online.pdf
《百度百科 潘源良》:http://baike.baidu.com/view/101631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