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淺淡陳奕迅〈Psycho〉系列 (2)

作者:孔文希

陳奕迅〈Psycho〉系列的第二首歌為「防不勝防」,收錄於2002年發行的《The Line-up》專輯。值得一提的是這專輯是由林夕和黃偉文各填五首詞,專輯的名稱就是代表由兩位填詞人所寫成的歌曲「line up」而成。

曲:張繼聰 詞:黃偉文 編曲:劉志遠 監製:王雙駿


為何喝過那咖啡杯無故失蹤了
家裡卻彷彿增添了數本新書
為何你那床頭玩具熊再找不到
花樽的花偏偏天天轉色


*也許這刻你仍然尚未發覺
家中有這一個訪客
時時漏夜冒昧探你
將瑣碎東西帶走 然後又放低


在你的唱機放低唱片是我
算是暗中一起分享過首歌
從你的套房帶走被單是我
你睡過的 至少我都 * 睡過


為何那個故障手機無故修好了
梳妝檯怎麼這麼快沒有香水
為何有雨門前就突然有一把傘
相簿的相偏偏天天變少


Repeat *


從你工作間帶走廢紙是我
照著你的筆跡寫封信給我
在你抽屜中放低戒指是我
你就算知 也不會想是我


這首歌是講述一對情人在分手以後,男方仍然對女方念念不忘,而這首歌的病態感覺藉著歌詞的鋪排,一點一滴地滲透出來。

在歌詞的首段看似問題不大,只是他對居所轉變,勾起回憶而感嘆,但若把首兩段歌詞合在一起看,就會看出端倪:

為何喝過那咖啡杯無故失蹤了
家裡卻彷彿增添了數本新書
為何你那床頭玩具熊再找不到
花樽的花偏偏天天轉色


也許這刻你仍然尚未發覺
家中有這一個訪客

我們可以看出他說的居所並不是他自己的住處,那到底這個「訪客」是誰?同時這個「訪客」十分清楚她家裡的佈置,就連咖啡杯不見了和多了數本書也一清二楚。


也許這刻你仍然尚未發覺
家中有這一個訪客
時時漏夜冒昧探你
將瑣碎東西帶走 然後又放低

那位「訪客」原來只會在深夜時段探訪,並帶走一些東西,放下一些東西。看到這段其實已不難知道到底「訪客」是誰,只等待歌中主角表明的一剎,而且Wyman的鋪排也帶有一些陰森的感覺,那位了解細緻的「訪客」也著實有點恐怖,既像賊也像鬼。

在你的唱機放低唱片是我
算是暗中一起分享過首歌
從你的套房帶走被單是我
你睡過的 至少我都睡過

在副歌段中他表明身份,並清楚說明「一切也是他搞的鬼」,但他不是為了惡作劇,不是為了報復,而純粹是對她的念念不忘。更重要(或更病態)的是,他似乎不願意讓她從自己的生活中分割,所以「暗中一起分享歌曲」、「睡過你睡過的」。

可是,其實他清楚二人的關係已經不能回頭,因他從她家裡的轉變發現了她有了新對象:

為何那個故障手機無故修好了
梳妝檯怎麼這麼快沒有香水
為何有雨門前就突然有一把傘
相簿的相偏偏天天變少

從「香水」的變化特徵幾可肯定上述的行動不是由他所作。她噴香水,想必是跟心儀的人約會;手機修好、雨天多了一把傘,是因為有人為她修理、為她撐傘;而相片變少的相簿,可能相片的實際數量並沒有變,變的是他倆合照的數目。

Wyman特意用這一段,突顯他的愛情病態,再用一些更激動、更絕望的行徑令其色彩更鮮明。


在你的唱機放低唱片是我
算是暗中一起分享過首歌
從你的套房帶走被單是我
你睡過的 至少我都


從你工作間帶走廢紙是我
照著你的筆跡寫封信給我
在你抽屜中放低戒指是我
你就算知 也不會想是我

他了解一切已無法挽回,無法回到從前的時光,但他卻繼續這病態的「探訪」行為。
最後他把戒指放進她的抽屜中,到底是「抱著最後一絲希望」,還是「讓自己死心」?雖然最後一句歌詞負面,但我認為這一絲希冀為這歌作一開放式結局,讓聽者有更多想像空間。


延伸閱讀:
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com/2012/04/psycho-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