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比較《緣份》及盧國沾70年代的合唱歌


比較《緣份》及盧國沾70年代的合唱歌

作者:鄭明心

《緣份》
主唱:張國榮、梅艷芳
曲、編︰奧金寶
 
詞︰盧國沾

男︰沒有一聲再見 沒有半聲嗟怨
        
淡淡去但無言 過去終於過去
        
留下了當初一切 在懷念

女︰每段美好的片段 腦海一再閃現
          
是否能證實曾與他有緣

男︰在困苦中百轉 但結果在眼前
          
事實證實無緣 我已不敢再說
        
來日可相見

女︰你我相隔多麼遠 那年那天可相見
        
那處竟可會改變

 
女︰你我相隔多麼遠
 
男︰你我相隔多麼遠
女︰那年那天可相見
男︰那年那天可相見
 
女︰那處竟可會
 
合︰改變

 
男︰你我相隔多麼遠
 
女︰你我相隔多麼遠
 
男︰那年那天可相見
 
女︰那年那天可相見
 
男︰那處竟可會
 
合︰改變

《緣份》是同名電影的合唱歌,因此以盧國沾的合唱歌作比較。

70年代的合唱歌比較多,合共23首。當中有11首是正面愛情曲,例如:《江南好》(1977) 、《田園春夢》(1975)、《訂情》(1976)、《情深愛侶(1977)等;而餘下的有些是非離別的歌,如:《並蒂花》(1977)

80年代較少合唱歌推出,只有7首。當中正面的歌佔4首,而其餘的三首,即《無可奉告(1985)曾在你懷抱(1986)人在旅途灑淚時(1980)則講述情侶之間的離或感情轉淡。

由於70年代的歌較多,所以以這年代的歌作作分析。

正如前文說《緣份》是電影主題,而70年代的合唱歌多是電影或電視劇的主題曲(或插曲)。雖然內容受劇情影響,與作者的心情並無直接關係,當中離別是相同之處,而面對同樣的處境,曲中的男女主角卻有不同的心情。以下將選取四歌作比較,包括:《紅線繫幾寸》(1977)、《分別》(1977)、《相送》(1976)和《飲杯飲杯飲杯勝》(1977)

先比較《緣份》、《紅線繫幾寸》、《分別》和《相送》。

《緣份》
《紅線繫幾寸》
《分別》
《相送》
()
在困苦中百轉
但結果在眼前
事實證實無緣
我已不敢再說
來日可相見

(
/ )
你我相隔多麼遠
那年那天可相見
那處境可會改變
()
人去遠 此愛難傳 何遙遠 苦我怨
韶華轉 此愛未轉
情永守 相思魂斷

()
人隔遠 阻隔鳳鸞魚雁斷 寫滿白絹
誰能轉 轉我屬眷
不能見 阻隔路遠
()
那時共相會?
幾時歸此鎮?
我怕你誓約不當真
有心拋玉人
盟言在我心 
千載堅守未泯

(
)
約誓永守也位未泯
誰拋棄玉人?
有情永相親 
同哭怨離群
兩怨憤 兩共落淚
好比已斷魂
()情意永珍重
離別太匆匆
河畔訂鴛盟
情波太洶湧

(
) 別了香香
怎問哪日重逢

(
)難望再相會
明知你苦衷

(
)別了香香
我君衹恨再會無期
緣盡這一生
恨也無窮

藍色字是這四首歌的相同之處:以離別為主題,且男女主角皆相隔很遠。
而綠色字為不同之處:
《緣份》中「()我已不敢再說/來日可相見」說明了主人翁不但面對離別,而且無緣相見;相反《紅線繫幾寸》、《分別》和《相送》三首歌的主人翁雖然要離別但彼此還相愛:從《紅線繫幾寸》中「()韶華轉/此愛未轉/情永守/相思魂斷」、《分別》中「()約誓永守也位未泯/誰拋棄玉人?」、《相送》中「()情意永珍重」可看出。

以下再比較《緣份》和《飲杯飲杯飲杯勝》。

《緣份》
《飲杯飲杯飲杯勝》
()
沒有一聲再見 沒有半聲嗟怨
淡淡去但無言 過去終於過去
留下了當初一切在懷念
(
)
每段美好的片段
腦海一再閃現
是否能證實曾與他有緣?
()
命裡注定難以強求 你不必要太傷憂
()
別去以後難再碰頭 就算痛哭都要走
()
命裡注定兩家分手 到聽朝你我分開
()
願你以後忘記我 事已至此怎挽救
()
飲杯飲杯飲杯勝 千杯也未夠
飲杯飲杯飲杯勝 千杯也未夠
抹煞了過去愛情 不必再內疚
時常為你前途在祝福 與你相勉再奮鬥

和之前一樣,這兩首歌的相同之處是:面對離別,兩首歌的男女主角都是心痛的。但不同之處卻和之前有分别,在《緣份》仍中懷念過去之時,其他合唱歌是叫對方珍惜彼此之間的感情,相反《飲杯飲杯飲杯勝》則要對方:忘記過去,並祝褔對方。除了內容不同外,連音樂也比較輕鬆,整首歌的曲風也與其他砍有別。

參考資料: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