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情深緣淺〉歌詞內容分析


〈情深緣淺〉歌詞內容分析
                   作者:袁梁歡

黃凱芹情深緣淺    曲:黃凱芹    詞:林夕    編曲:盧東尼

終於也知道  誰令你傾慕   然而別讓他  來向我轉告    終於也知道   如何才是痛
如蒙在局中  被旁人運送

* 就算是分手  仍然可以   在某個佳節  對我親自說    如何地婉轉   如何決絕
全部在暗示  日後別留戀 *

# 舊日藉著呼吸接觸    這晚卻要借他說舊夢結束    但願是另一種慰解
你怕看見我因你就地痛哭 #

@ 由他引路  由他代勞  由他透露    旁人奉告  也許更好 
從他態度  從他自豪  重溫往事    難過又羨慕 @

終於我知道  如何才是痛  如蒙在局中  被旁人運送   Repeat * # @ @

歌詞資料來源:http://www.chlyrics.net/lyric/60642 中文歌詞網



〈情深緣淺〉歌曲內容背景:

〈情深緣淺〉作曲:黃凱芹/詞:林夕/唱:黃凱芹,歌詞是林夕1990年的作品。當時歌壇流行情歌文化,本詞亦屬失戀愛情詞。歌曲原名,林夕屬意為「終於也知道」,後經唱作歌手黃凱芹所修訂,因此從歌詞中完全找不到與歌名「情深緣淺」相同的這句歌詞。歌名透露情已逝的無奈基調,「情深緣淺」代入歌詞中的主角,是講述其中一方雖然用情很深,另一方卻不再付出愛意,感情是由情侶兩人彼此維繫,當有第三者加入時,關係就受破壞,情感也起了變化,失戀的人歎息緣份太淺,無奈的基調也就籠罩全詞。 

〈情深緣淺〉主題分析:

從歌詞內容可知,其情感表達:「舊日藉著呼吸接觸,這晚卻要借他說舊夢結束」。詞中主角「我」與情人間的關係,從前非常親密,但現在情人已轉投他人懷抱,還借用「他」向自己說出「舊夢已經結束」。明顯情人提出的分手,是由第三者交代,這種傷痛、難堪是無法言喻的。而詞人林若寧也曾為這首歌評注:「情深緣淺」沒有殺你一個措手不及的衍詞用字,但角度擺位實在夠絕:女友要分手都要靠第三者出口,場面難堪到谷底。」

歌詞詳細分析:

終於也知道         誰令你傾慕           然而別讓他         來向我轉告     
終於也知道         如何才是痛           如蒙在局中         被旁人運送

這段是點題,道出詞中主角「我」失戀的真相,是因為「他」這個第三者,他讓你(主角的情人)傾慕。「他」原來才是情人心中真正所仰慕、依戀、思念的對象。詞中主角發現情人不再愛自己,轉投他人懷抱,可想而知主角的心情理應十分痛苦。然而這訊息,是由「他」親自「來向我轉告」,「我」(主角)直至現在才「終於知道」愛人心中的那個「他」,「我」是被動,無奈,又十分尷尬。我終於也知道,這才是痛。「我」感到「如蒙在局中,被旁人運送」。「我」處於這個騙局圈套當中,感到自己像貨物一般,隨意被轉移;又像棋局中的一隻棋子,被隨意擺佈。「我終於也知道,如何才是痛」,這「痛」是感情被出賣,也不被尊重。

在這段歌詞中,從未提及「我」從未對情人有半點責備、埋怨。反而對「他」這個第三者的出現及轉告,使「我」感到萬分痛苦。這段歌詞中,第一次同時出現「你、我、他」,形成這三角的關係,讓人很易明白這段三角戀的泥沼,讓人更容易投射到歌詞主角,感受及領略當中「痛」的滋味。 



就算是分手    仍然可以     在某個佳節       對我親自說   
如何地婉轉    如何決絕     全部在暗示       日後別留戀

這段講出主角認為提出分手,可以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在佳節親自對我說」,也可以「婉轉」暗示分手,更可以「決絶」地提出,使彼此日後也不再對此情有任何留戀。然而,就是不要讓「他」代勞說出。

任何「佳節」都是中國人十分重視的,在佳節裡,可以與至親的人團聚。而對於愛戀的人來說,「佳節」可指特別的日子,如生日、 紀念日、情人節等等。在情人眼中,任何相見的日子都是有著特別的意義,都是佳節。羅蘭巴特《戀人絮語》:「這意味著縱情歡樂,是情人幸福的源泉。」這反襯分手的情況,突出慘、痛。

這段歌詞中只出現「我」,對於情人及第三者「你、他」隐含,這像是意味「我」因「他向我轉告」分手,場面尷尬,「我」因而驚愕、羞愧,心痛、無奈,在那刻,口不能言,只能心裡不停徘徊這段話。實際上,這段話是要向前度情人說的。希望她不要讓「他」轉告,提出分手。



舊日藉著呼吸接觸        這晚卻要借他說舊夢結束   
但願是另一種慰解        你怕看見我因你就地痛哭

這段歌詞中「舊日藉著呼吸接觸,這晚卻要借他說舊夢結束」。詞中主角「我」與情人間的關係,從前非常親密,「藉著呼吸接觸」,連呼吸聲也能細聽,可估計這種接觸是擁抱、是親吻、是性的接觸,彼此傾心愛慕,愛情關係親密、穩固。但現在情人已轉投他人懷抱,還借用「他」向自己說出「舊夢已經結束」。情人提出的分手,是由第三者交代,這種傷痛、難堪固然是無法言喻的。這時連與情人間的「夢」── 情話,也成為謊話;這「夢」已轉眼即逝而成為「舊夢」,是往事。

這段歌詞也講述詞中主角「我」替情人「你」,「借他說舊夢結束」的行為,對「我」造成的傷害而找藉口解釋,自圓其說,「你怕看見我因你就地痛哭」,主角在自我排解心中的痛楚,自我安慰「但願是另一種慰解」。

在歌詞中,這是第二次同時提到「你、我、他」,這種三角痛苦關係需要解決,不能再糾纏不清了。這晚情侶會面,其中一方攜來新伴的尷尬情況。借由第三者代為轉告失戀的事實,詞中「但願是另一種慰解,你怕看見我因你就地痛哭」,以自我開解代替悲苦的叫喊。詞人在這段歌詞中營造出情感衝突和張力。



由他引路       由他代勞       由他透露       旁人奉告       也許更好
從他態度       從他自豪       重溫往事       難過又羨慕

這段歌詞中用排比句「由他引路,由他代勞,由他透露」,突出女方提出分手,全由第三者「他」一手包辦 ,排比的作用使傷痛的情感遞增。詞中主角「我」「從他態度從他自豪」當中,想起從前與情人的溫馨往事,十分愉快及懷念。回到現實,眼前的「她與他」令人不禁難過。更可悲的是竟然又羨慕他們此刻的傾心愛慕,舊情人對他人不顧一切的追隨。詞人也希望自己能有一位堅貞的愛人,希望有一段穩固的戀愛關係。


參考資料:
      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