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淺談〈明星〉歷久不衰的魅力


    作者:李柏灝

  黃霑所填的〈明星〉,當初為電視劇集的主題曲,而後經多位歌手翻唱,意義亦由單純的情歌延伸至懷念故人;然而,黃霑所經營的意象的優秀,卻並非止於其意義,而在於當中隱含的婉約情思。以下我將會從其內容入手,探索〈明星〉所給予聽眾的情感魅力。

  縱觀全首歌詞,都是「我」的獨白,如首段以詢問的形式問「你」:「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會想起我」、「當你記起當年往事/你又會如何」;次段則自稱為「銀河星星」,為你「愛過」、「解痛楚」;末段則是請「你」記著、想念「我」。歌詞通過直白、側面下筆的手法來鋪墊「我」對逝去感情的追憶及留戀,表現出一種坦率自然的情感交流,無怪乎這首歌當初會被視作情歌,以當中無處不充滿著「我」的情感直述,加上配合著末段「請你想/想起我.......求你在心中記著我」,意圖、或者說是最初的印象可謂是十分明顯了。直至後來張國榮唱此歌的時候,因其將要離開樂壇,當中的「可會想起我」、「請你想/想起我」、「求你在心中記著我」等句子便被延伸為歌手希望歌迷惦記著、懷念著自己,從而歌詞亦追加了懷念的意義。這便是〈明星〉在表面上的意思。

  然而,不論是歌詞意義的改變、還是「我」的情感的載體是臉和往事等那些不完全的部件,我們都可以發現黃霑這首〈明星〉的魅力是在於那些情思、那些代表著人與人之間互相連繫的溫暖情思。

  一如上文所言,這首歌詞的重心在於人與人之間連繫著的美好情感,作為一段永恆不息的思念,黃霑選取作為當中的連繫點便是星星。在詞中,他以星星為時間軸,分作兩方面的連繫:一邊是連接著過去的「我」和現在的「你」,另一邊是連接著現在的「我」和現在的「你」。在跟過去連繫著的那條時間軸上,「我」和「你」的連繫在同一片星空下所經歷過的美好往事,如「我」笑過、有愛過、有照耀過等,藉著這些雖然朦朧、不全面(如上文所述,詞中以臉、往事為借代,實則是個不完全的描寫,事實上卻是代替著那些年說不清的情感)的追憶,架起了一條連繫的橋樑,不論是「我」,還是「你」,都得以回想過去,並思考現在。這條時間軸既點出了情思的延續性,同時亦帶出了星星的點引作用,予人回憶的美好。而在現在的「我」與「你」的時間軸上,則是個更為隱含的部分。沒錯,「我」跟「你」現在是處於同一星空下,但會否同時仰望、並引發回憶則為未知之數,但當中希望自己和「你」現在均能望到星星,從而追想過去美好的回憶,達致心心相通,從那溫暖的情思中得到安慰的念頭,不正正寄託了「我」委婉的情思嗎?這些藉著自然界的景物作連繫人心的手法並不獨見,古有蘇東坡的〈水調歌頭〉借明月連繫兄弟,今亦有〈明星〉以類似的手法連繫著「我」和「你」,因此我們亦不難理解,當中所想帶出的魅力為何能延續這麼多年,能為多位歌手翻唱,正正便是這些單純而直率的情感交流,交繪出追憶情思的美好意象,故才有著如此持久的魅力吧。

  另外,星星並不只作為時間軸連接「你」和「我」,它本身也有著具體的象徵-明亮及持久不息的光輝,這反映著當時的那段情思具有強烈的延續性和力量,而閃爍的特性亦帶著朦朧的美感。而凡此種種,正好符合了填詞人所想表達的美好情思,可謂黃霑選取了星星這意象來表達,實在是恰到好處。

  總的而言,黃霑恰好地選取了星星的特徵加以發揮,為時間軸、為意象,貫串「我」和「你」的情感交流,帶出追憶情思的美好,而歌詞的魅力亦是建基於這些老土、但卻是永恆的表述之上。

參考資料: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2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