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由〈幾分鐘的約會〉談今日地鐵在大眾心中的評價


  作者:王婷儀


現在人談戀愛會選擇什麼地點?餐廳、電影院、商場、咖啡館等等,想過在地鐵約會嗎!在八十年代的時候地鐵約會可是一大特色,可以體現在鄭國江在1980寫的〈幾分鐘的約會〉。

但是我想以今日的角度分析〈幾分鐘的約會〉,在今天大眾對地鐵的評價去說說歌詞中的意思。

首先地下鐵是城市的特有的交通工具,是城市化的象徵之一,也是連繫城市和郊區的方法之一,香港的地下鐵更和內地有連線。

地下鐵代表輻射線的放射,不論在社會功能上或生活方式,縮短時間和距離感,而且包含向外擴展的張力在其中,地下鐵在城市所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
〈幾分鐘的約會〉1980寫成。香港的地鐵由觀塘石硤尾,於1979101日正式通車。

談談地鐵的優點有:快速、方便、省時、經濟、安全。
地下鐵碰著她   好比心中女神進入夢
地下鐵再遇她   沉默對望車廂中
地下鐵邂逅她   車廂中的暢談最受用
地下鐵裡面每日相見  愉快心裡送

碰著她再遇她  → 邂逅她每日相見 ;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由第一次到天天搭乘的工具。
女神進入夢女神代表地鐵的方便性,神話的實現;夢是代表有了地鐵之後,夢想成真,第一次碰到就喜歡上地鐵。
沉默對望車廂中真實現象,地鐵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性只有沉默對望。之後的暢談是因為對地鐵的熟習,不再陌生。因此坐地鐵是愉快的心情。

每天幾分鐘   共你心聲已互通
旅程何美麗   如在愛情小說中
默默等候她   等她翩翩降臨帶著夢
又沒有雨或風  何事杳然失芳蹤
日日在等候她  無奈心中愛神要玩弄

因為每天只要幾分鐘就可以到達到目的地,所以互通性強。每天坐地鐵像是一次旅程,只要靜靜等候就會有車來,接你到想去的地方。定時、準時、坐地鐵可以避風和雨,不過如果不準時或有意外事故,就感覺被玩弄,雖然我依舊日日等候它。

地下鐵約會似是中斷  令我心暗痛
道理說不通  未到高峰已劇終
愛情難結局  期望再會一秒鐘
默默等候她  等她翩翩降臨帶著夢
又沒有雨或風  何事杳然失芳蹤
日日在等候她  無奈心中愛神要玩弄
地下鐵約會似是中斷  熱愛心裡控

和地鐵的約會因為延誤而被迫「似是中斷」,心情是沉重的,不明白為什麼事故這麼多。難到和地鐵的連繫必須結束嗎?其實很期望再相遇的機會。希望夢想可以成真,地鐵的方便和快捷性可以更完善,不要再被地鐵公司玩弄我們大眾。

還有地下鐵代表輻射線的放射
碰著她再遇她  → 邂逅她每日相見
代表不論在人際關係或城市網絡的方便性增強。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由香港島到九龍或新界,縮短距離感,不論約會、公事、連絡家人、朋友的感情、交收物品等。

為什麼有被地鐵玩弄的含意:
地下鐵的班次不足,常常在上下班高峰時人擠人、或等車時間長。
地下鐵站的設計不夠人性化,如沒有廁所、沒有照顧傷殘人士像無障礙設置、不可以吃東西和喝飲品、沒有安全幕門等。
其實地下鐵公司成立初期已經與地產發展商合作,所以對於香港高樓價有部份責任。
地下鐵是大眾運輸工具,港鐵在有大量營利下去年(勁賺一百四十七億元)連續三年加價!雖然政府為大股東,不過加價時政府話語權卻不大,不能反應市民心聲。


綜合以上觀點可以看到,用今日地鐵在大眾心中的評價去分析〈幾分鐘的約會〉,會十分有趣,同時得到完全不同的語意,這也是把歌詞當成文本是做分析的一大特點。

參考資料來源: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327/00176_032.html
http://www.mtr.com.hk/chi/railway/detail_network.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A6%E6%95%A6%E5%9C%B0%E9%93%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