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從林夕〈人來人往〉中看寂寞都市


填詞:林夕

朋友已走 剛升職的你 舉杯到凌晨還未夠 用盡心機拉我手
纏在我頸背後 說你男友有事忙是藉口 說到終於飲醉酒

情侶會走 剛失戀的你 哭乾眼淚前來自首 寂寞因此牽我手
除下了他手信後 我已得到你沒有 但你我至少往後 成為了蜜友

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 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
感激車站裡尚有月台 能讓我們滿足到落淚
擁不擁有也會記住誰 快不快樂留在身體裡
愛若能夠永不失去 何以你今天竟想找尋伴侶

誰也會走 剛相戀的你 先知我們原來未夠 藉故鬆開我的手
藏在貼紙相背後 我這苦心開過沒有 但試過散心旅遊 如何答沒有


閉起雙眼我最掛念誰 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
感激車站裡尚有月台 曾讓我們滿足到落淚
擁不擁有也會記住誰 快不快樂有天總過去
愛若為了永不失去 誰勉強娛樂過誰

愛若難以放進手裡 何不將這雙手放進心裡

時間會走 剛失戀的我 開始與旁人攜著手 但甚麼可以擁有
纏在那頸背後 最美麗長髮未留在我手


作者:張利珊

        林夕這首寫給陳奕迅的粵語歌〈人來人往〉曾被譽為他粵語詞作的巔峰,據林夕自身解析,〈人來人往〉講的是三角戀愛的故事,男主角一直默默深愛著早已明花有主的女主角,女主角雖在剛失戀後找男主角做男朋友以擺脫寂寞,最終卻還是因無法真心愛上男主角而分開,男主角內心悲傷不已,無論試圖獨自遠行還是找個新的女朋友,都無法忘記對女主角的愛。 ﹝1﹞然而除了林夕筆下的男女主角,真正寂寞的似乎是那個笑中帶淚的繁華都市。


       全曲分為六段,用四句遙相呼應的開頭「朋友已走」、「情侶會走」、「誰也會走」、「時間會走」把兩段副歌部分隔開。用這四個範疇去概括詞人心中的萬千世界,顯示從一種層層遞進的關係。先看第一段:

朋友已走 剛升職的你舉杯到凌晨還未夠 
用盡心機拉我手   纏在我頸背後 
說你男友有事忙是借口 說到終於飲醉酒

        朋友二字」可見「我」是那位剩下的人,而另外那位剩下的人便是林夕作此歌詞時圍繞的主要對象(失戀的女主角)。再看其行為,「舉杯到凌晨」、「飲醉酒」都是現今都市人所用的「消愁」良方,每當遇到不順遂的事情,事業、家庭、愛情的煩惱接踵而來,對忙碌的都市人而言,飲酒既是一種娛樂,又是一種讓自己可以暫時脫離苦況的不二法門。而從「用盡心機」、「借口」則可聯想起人們在商業社會中爾虞我詐的無奈感,前者是一個迫不得已的狀態,雖然很多事情我們不想去做,卻又沒有更好的方法去掩飾自己的不情願,而「借口」恰恰是自欺的行為。
情侶會走 剛失戀的你哭乾眼淚前來自首
寂寞因此牽我手 除下了他手信後
我已得到你沒有 但你我至少往後 成為了蜜友

       接著,比朋友更親蜜的「情侶」也走了,這時的寂寞是更顯而易見的。人們不再自欺欺人,而是用「哭乾眼淚」、「自首」的方式去表達自身的失落。在經濟競爭激烈的都市中,人們傷心過後就喜以同類的替代品為自己帶來近似的滿足感,就像愛情中的女主角的選擇是A先生,而A先生的機會成本就是非常近似的B先生,若失去A先生,便可以B先生作替代品去填補心中的寂寞之感。整個城市不也是這樣嗎,招聘的目的就是讓老闆和求職者之間達到雙重需求偶合,那不一定是最好的老闆,也不一定是最合適的員工,但至少彼此都能達到自己的目的,解決當前的需要。

 誰也會走 當相戀的你先知我們原來未夠
藉故鬆開我的手 藏在貼紙相背後
我這苦心開過沒有 但試過散心旅遊 如何答沒有

     「誰也會走」揭示出詞人己看破塵世,明白到人終究是寂寞的,但不試過總是不死心的都市人心態。詞中「當... ...先知」的句式可見詞人認為人生很多事情都要經過嘗試,試過再放棄也未算遲。所謂曲終人散,當身邊的人都逐漸離去,人們便要從夢中醒過來,走出當下的「灰色地帶」,這個「灰色地帶」便是「我這苦心開過沒有 但試過散心旅遊 如何答沒有」,每個人都知道真相和表面的表現有差距,但仍努力去嘗試,「貼紙相」是表面,而「貼紙相背後」便是殘酷的真相了。

時間會走 當失戀的我開始與旁人攜著手
但甚麼可以擁有 纏在那頸背後
最美麗長髮未留在我手 我也開心飲過酒

      最後連時間都走了,從「女主角」失戀到「我」失戀,我又再與他人相愛,「纏在那頸背後」、「開心飲過酒」的畫面又再一次出現,只是情侶的組合和心情都不同了。一切就仿佛是一個循環,大家都陷在愛與被愛的沼澤中,奈不住寂寞的都市人在林夕筆下就像是缺氧的魚兒,因為怕寂寞而不斷上演同一個戲碼。

       對林夕而言,人生中本來就是有很多「夢」,人們都有各自的追求。 經歷四個層次的反思,最後詞人發出「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 眼晴張開身邊竟是誰   感激車站裡 尚有月台能讓我們滿足到落淚」的感嘆。閉起雙眼是滿懷心中的渴望,而眼睛張開卻又是另一番景象,可見世事往往未能如都市人所期待那般完美,無論是短暫擁有抑或是永不失去,整個都市都仍是寂寞的,因為每個人都守著屬於自己的期盼。存於都市的每個個體都同時擔當著「愛」與「被愛」的角色,林夕就是用寂寞填滿了人來人往的都市的每一個縫隙。


 ﹝1﹞ Skater:〈林夕給陳奕迅寫的三首經典粵語歌解析〉 ,《豆瓣小組》,〈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9364592/



參考資料:

朱耀偉:《詞中物:流行歌詞探賞》,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07。
 Skater:〈林夕給陳奕迅寫的三首經典粵語歌解析〉 ,《豆瓣小組》,〈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9364592/
劉保禧:〈林夕‧佛學‧愛情〉,原載於《明覺雜誌》,〈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43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