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我自求我道——黃霑與〈道〉


填詞:黃霑

人間道
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

道可道 非常道
天道地道 人道劍道
黑道白道黃道赤道乜道物道道道都道自己個道係非常道
我呸呸呸呸呸 胡說八道
呢度個度 邊度係路 呵呵
花道茶道 呵 陰道陽道 呵
零度密度鹹度淡度光度熱度雷射角度鬼哭神號旁門左道狗上瓦坑必然有路你度佢度豺狼當道 唏
我自求我道 我自求我道

道可道 非常道
天道地道 人道劍道
黑道白道黃道赤道乜道物道道道都道自己個道係非常道
NO NO NO NO NO 胡說八道
呢度個度 邊度係路 呵呵
花道茶道 呵 陰道陽道 呵
海底隧道天後廟道皇后大道羅便臣道馬頭圍道牛頭角道金馬倫道銅鑼灣道條條大道條條係路 哈
我自求我道 我自求我道

道可道 非常道
天道地道 人道劍道
一道二道三道四道東道南道西道北道左道右道前路後路
都都都都都 係胡說八道
呢度個度 邊度係路 哈哈
花道茶道 呵 陰道陽道 呵
零度密度鹹度淡度光度熱度雷射角度鬼哭神號旁門左道狗上瓦坑必然有路你度佢度豺狼當道 唏
各自求各道 各自求各道


作者:李夢瑤

        黃霑,香港粵語流行曲第一代填詞人,以過人才情學識著稱,風格從豪邁奔放到細膩柔情均揮灑自如,詞作每能深入淺出,盡現真我性情。在電影《倩女幽魂》中的插曲〈道〉更是見盡鬼才黃霑的無窮妙思。


        〈道〉寫於1987年,為電影《倩女幽魂》之插曲,詞、曲、唱均由黃霑一人包辦,內容以「道」為核心,表現戲中角色燕赤霞的狂放與亂世中自求我道的信念,當中流露強烈佛道精神。全首詞共374字,「道」一字共出現103次,幾乎佔三分一比例;詞句以大量名詞結合感嘆詞連貫而成,這種創新獨特的填詞手法不僅是前無古人,亦是後無來者。在道家而言,「道」是不可言說的宇宙運行,自然變化的法則,亦即終極真理。在這首詞中,黃霑既有發揮道家形而上的「道」觀念,如天道、地道、陰道、陽道、自我求道等,但另一方面亦將「道」的觀念淪降成形而下的物質概念,如光度、熱度,甚至充滿幽默調侃意味的海底隧道、天後廟道、皇后大道等,虛實相間演繹人生與道。

         歌詞開首,即以佛教用語「人間道」直指歌詞圍繞人世內涵,緊接連用了十五個「道」字,表現出人間之中充斥無窮無盡,各式各樣的道。在接下來的三段中,每段均以道家的關鍵理念——「道可道,非常道」為首句,強調真理的不可言傳性,亦說明道是要自己感應領悟,這與他歌詞中稱說道的自己乃「胡說八道」相呼應。他先以宇宙自然萬物的最高道,天道、地道,漸降至人道、劍道,此處亦契合戲中劍藝高強的燕赤霞角色,同時表達出萬物之道的相同性。接著,他一連提到了「黑道白道黃道赤道」,既是巧妙地提用了幾種顏色的道,同時亦包含了世道中的正邪之道,宗教之道以及地理物質上的道。他更融入了廣東話方言「乜道物道」增加言辭的諧趣,並透過「自己個道係非常道」強調追求自我之道的重要與表達出心中之道的不可言明。發出這個感嘆後,他卻旋即筆鋒一轉,以一句極其生動的「我呸呸呸呸呸 」稱自己乃是「胡說八道」,而接續的提問「呢度個度,邊度係路?呵呵!」以及回應「花道茶道,呵?陰道陽道,呵?零度密度鹹度淡度光度熱度雷射角度」等一系列的密集鋪排亦令歌詞呈現出自問自答的瘋人瘋語姿態以及狂放灑脫風格。正當詞人似在玩弄歌詞,以無相關的同音字開著玩笑時,卻又突然透露出一些重要的信息:「鬼哭神號旁門左道狗上瓦坑必然有路你度佢度豺狼當道」,這幾句點出了戲裡頭惡劣的世俗環境——,亂世中豺狼當道,充斥旁門左道,以致鬼哭神號,人心紛亂不安,然而即使在這樣黑暗的環境裡,每個人總會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而對於主角燕赤霞而言,又或是詞人的自我告白,最重要的還是「我自求我道」。為了強調這個信念,故此在歌詞中特別作為每一段的結尾去重複這一句。

         在第二段,詞人繼續發揮幽默本色,將一連串的香港街道名稱「海底隧道天後廟道皇后大道羅便臣道馬頭圍道牛頭角道金馬倫道銅鑼灣道」安插詞中,在貌似胡來的表面上,卻是回應了前幾句歌詞裡「邊度係路?」的提問,以現實世界裡的真實街道表示路在四方,處處可行的意思。第三段中的「一道二道三道四道東道南道西道北道左道右道前路後路」亦是相同意義。這首詞中還存在大量的感嘆詞,如「呵呵、哈哈、唏」,甚至出現英文「NO NO NO NO NO」,配合黃霑的招牌笑聲,令全首詞更形生動,更口語化,猶如一個人說著話的感覺。

        在〈道〉中,詞人不斷提問道在何方,似要尋道覓道,然而自己又舉出了無數的精神上和物質上的道去解答。這既是思想上對世界、自我的反思探索,同時亦傳達出一種積極正面的力量,要在混亂的世道中,找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存方式與方向。一句「我自求我道」,不但是詞人對自己生活的感悟,更是他的人生重要價值觀,甚至成為了他其中一本著作的書名。由此可見,這首〈道〉在黃霑無數的詞作中,無疑佔著特殊的地位,也是一面得以窺見黃霑真我性情的鏡子。



參考資料

黃霑,《黃霑雜談》,香港:博益出版集團有限公司,1983。
黃志華: 《香港詞人詞話》 ,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03 。
黃志華,朱耀偉: 《香港歌詞八十談》 ,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1 。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
,2010。
朱耀偉: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 ,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