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黃霑〈滄海一聲笑〉的歌詞解讀


黃霑〈滄海一聲笑〉的歌詞解讀              姓名:章謙

〈滄海一聲笑〉由黃霑所填詞作曲,為電影《笑傲江湖》的主題曲,《笑傲江湖》是江湖高手金盆洗手後,退出一切紛爭,和知己知心知音摯友合奏的歌。這首曲上有有兩大可能。一是極深奧。非有極高功夫,根本彈奏不來。一是極淺易,連小孩都會。但一經高手演出,其韻味也超凡入聖,有如天籟。「大樂必易」正是這曲的創作啟發,而這首相歌的歌詞解讀都有很多不同的意思,首先,便是〈滄海一聲笑〉,滄海是指一望無際的大海,而一聲笑是指笑聲,我認為滄海是世上無窮無盡的煩惱,這些煩惱包括生離死別,爭名奪利等。一聲笑是指笑聲是看透了世上的一切,悟透了一切後有感而發的,以一笑解煩惱。

歌詞首段的「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中,「滄海」和「一聲笑」的主語位置非常玄妙,可以是滄海,也可以是一聲笑。「滄海一聲笑」按字面很難解釋,其實看完電影,心中應該會有一股豪邁之氣,想想人生一世,貪圖富貴,權利,武功,到頭來失去所有,一場空,還不如享受人生的快樂,滄海一聲笑,我的理解那是一種境界,滄海象徵著大千世界,喜怒哀樂及無盡的欲望,那個笑聲是看透了,悟透了一切後有感而發的,透著豪邁與一絲嘲笑。「滔滔兩岸潮」中白浪滔滔,歌詞中是指連綿不斷的世俗煩擾。如白浪一樣,一浪接一浪,永無止盡。
兩岸其實在歌詞中指正與邪。世上的正與邪誰能去分清楚?電影中曲陽與劉正風好一正一邪,他們結為好友,他卻為正道所不恥,所以正與邪看似對立,但其實可以共存,滄海與兩岸這兩個意象可以並存,但可以不同時發生。「浮沉隨浪,只記今朝。」人生在浪裡浮浮沉沉,如看透了世事一般,輕舟隨浪升降。代表人生際遇隨波逐流 ,不必執著。而只記今朝代表只記得今天的逍遙自在。這是一種灑脫人生觀的表現。

    「蒼天笑,紛紛世上潮,誰負誰勝出,天知曉。江山笑,煙雨遙,濤浪淘盡紅塵俗事幾多嬌。」這幾句歌詞富有詩意,用詞華麗。蒼天笑是指蒼天,上天都在笑看世人在紅塵中尋找煩擾。紛紛世上潮是指世上紛紛的煩擾。現實社會中,每一天都重演著悲歡離合,爭名奪利之事,世人都覺得麻木了,而上天就笑看著世間的煩惱。這真是帶有一點黑色幽默的意味。「誰負誰勝出,天知曉」歌詞反映了世上真正的勝負? 誰能做出判斷,有得必有失。世人難以去判斷。故此就交通給上天來做裁判。社會上的是非黑白根本都是主觀上的判斷,每個人都帶著自我的價值觀去審理事物,對錯只是建立在自已的利益之上。所以只有上天才能知道真正的勝負。江山笑,煙雨遙,濤浪淘盡紅塵俗事幾多嬌中,江山笑是指風雨擊落在江山的土地與事物上時,發出了聲音。 煙雨遙是指像煙霧那樣的細雨飄蕩著。歌詞中的煙雨表示著是非善惡的朦朧。濤浪淘盡紅塵俗世幾多嬌 :濤浪淘盡英雄對對「滔滔」、「誰勝誰負」的否定,爭名奪利,最後也只是給白浪蓋盡。其中浪淘盡是借用於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其實整首歌詞的意境與〈念奴嬌 赤壁懷古〉有點相似,如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一時多少豪傑… …人生如夢和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 …濤浪淘盡紅塵俗事幾多嬌… …兩首詞的意境都帶有看透人生世俗之事,都表達了一種灑脫的人生觀。
  
  歌詞中的「清風笑,竟惹寂寥,豪情還賸了一襟晚照。」,清風在古人稱脫世俗的人為清風。即具有高尚品格的人。清風笑是對前面江山笑,蒼天笑的回應。這一笑,是無奈的笑,無人回應,因此只有寂靜。豪情是指俠士,性情上的瀟灑。賸 :與剩相通。晚照指夕陽。大俠的身影在向晚日照的輝映裡,意象是動人地優美。但豪情與晚照相對比,確帶有孤單與悲涼 。只有自已看透了世事,眾人皆醉我獨醒,此情誰訴 ?這句歌詞的布景有一點蒼涼。最後尾段的歌詞「蒼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癡癡笑笑。啦。」回應了整首歌,其中,蒼生笑指眾生都在笑看世俗紅塵,天下皆笑,寂靜不在。蒼生笑回應了之前意象:看吧,蒼天笑;看吧,江山笑;看吧,清風笑;看吧,連蒼生都在笑!它們笑得如此灑脫,如此自然,自由而又無拘無束。滄海一粟的我們,又何必自尋煩惱。癡癡笑笑:字面意思解傻笑,大俠得一知已,相忘江湖。 (江湖二字,拆開來是三江五湖。但二字組成一詞,則涵義多矣。行走江湖,舊指禪者雲遊四方參禪悟道。 )這種傻笑是心情展露在顏面之上,自然是忍不住真實的笑意。啦表示喜悅、讚歎。由心而發的真性情:逍遙自在,不拘於世俗紅塵之中。

  《笑傲江湖》的主題曲《滄海一聲笑》中,寫出了知音那種生死只見肝膽相照的氣魄和品性。也表達詞人灑脫傲世的人生觀。滄海一聲笑這首歌值得現今相港人的反思。


參考資料:

WONG
黃志華著, 《香港詞人詞話》 ,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09

黃志華,朱耀偉著, 《香港歌詞八十談》 ,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1

ZHU
朱耀偉著, 《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 ,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2 則留言:

  1. 此文解釋甚好,唯一有不同意見之處乃在「清風笑,竟惹寂寥,豪情還賸了一襟晚照。」一句中的「晚照」指明月的可能性大於夕陽。其一「明月」可回應前面的「清風」;其二,於孤清晚上,斯人獨憔悴,比夕陽輝映更顯蒼涼。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留言,足見黃霑的歌詞可包容之處甚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