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從歌詞觀黃偉文寫沙的形象


                                  姓名:鄺美恩

黃偉文所填詞的歌多不勝數,從眾多歌之中可見黃偉文常用到沙這個意象,現由2002年至2008年其間,黃偉文有寫過沙的歌進行分析。
首先是Shine《燕尾蝶》2002http://baike.baidu.com/view/94985.html
Shine《燕尾蝶》2002http://baike.baidu.com/view/94985.html

文明是種進化儘管適應別制止它
力竭聲情懷承受不起風化
叢林不割下如何建造繁華
別問怎麼不愛它?
蝴蝶夢裡醒來記不起對花蕊
有過牽掛

有網友認為:「抒發了香港日益嚴重的城市發展、市區重建等議題。《燕尾蝶》歌詞內的主角雖是蝴蝶、鮮花與叢林,但若把這些意象解話為低下階層的市民、小商店和舊社區等」
Blogger Zero:《香港大厦》-憤怒了的《燕尾蝶》?Monday, 13 June 2011
由此可見沙的形象是:經不起風化,另外沙形態以外的形象,給予人有喉嚨沙的感覺,如:力竭聲沙。
第二首是盧巧音的《落地開花》200311http://baike.baidu.com/view/22091.htm
從塵土中
高貴地飛身躺下
無人救我
都有沙抓住一把
曾這麼英勇地愛上過他
逃落到泥地裡一樣優雅

當中講述一個愛情故事,女主人公要竭力忘記愛人,縱然是不捨得。有關沙的形象,沙是泥土一部分,可用手抓起,如歌詞中女主人公跌倒在地面,手執一把沙。
第三首,陳奕迅《落花流水》2006http://baike.baidu.com/view/2556.html
流水 像清得沒帶半顆沙
前身 被擱在上游風化
但那天經過那條提壩
斜陽又返照閃一下 遇上一朵 落花
歌詞講到既然相愛,就請學會珍惜,直到永遠。
從中可是沙的形象:石被風化,形成沙狀,更有用半顆沙,本身沙已經是微小,現以半顆沙來形容,沙的形象更微小。

第四是,何韻詩《幽默感》2007年《What Really Mattershttp://lyrics.dreamnicky.com/writer652-8.html#lyric5
當你步行在那漫天槍炮下
當你昨日抱著的跟了他
當你造型受到大眾的責罵
急於找撮沙往上爬
就劃圓棱角吧讓事情漫畫化
矛盾地笑一下 會自嘲嗎

歌詞講到當遇到問題時,不必苦惱,以笑應對,而沙的形象:細小,以撮(用手指捏取細小的東西)形容。
最後謝安琪《囍帖街》2008http://baike.baidu.com/view/884519.html
忘記砌過的沙 回憶的堡壘 剎那已倒下
面對這墳起的荒土 你註定學會瀟灑       
階磚不會拒絕磨蝕 窗花不可幽禁落霞
有感情就會一生一世嗎 又再婉惜有用嗎

歌詞帶出美好的事物不會恆久不變,總會有離別失去。不是一首情歌,而是一首勵志歌,象徵香港人的精神,透過愛情故事傳遞保育信息。
有關沙的形象:沙可堆成不同形狀,但非常脆弱。

由以上五首有提及沙的歌曲,可得出一個結論,我們歸納出,黃偉文所寫的沙,有以下形象,與愛情為主,沙是零碎微小、鬆散而細小,沙是在地上或與泥土並存,另外還有喉沙聲嘶力竭的感覺。

沙在以上的歌曲都只屬配角,是歌曲的一小部份,然而黃偉文曾以沙為主角,以沙這主題貫穿整首歌,便是何韻詩的<>,現試為<>進行歌詞分析。

過去我已在這裡
但太小 未被 在意吧
而他 和他 和她
包裝比我美 舉止比我誇

但我也有眼耳 望到嗎?
踏上去也會痛 你知嗎?
平時我靜默 不多說話
表達有點差 但也盼被慰問一下
明知眼淚沒有光 仍然很想閃一下
如果我是金剛鑽 問你更在乎嗎?

即使身價像細沙 都想得你留神嗎?
都想可以成為 荒土千里
被北風吹起 吹進你 眼內細沙
即使講到喉嚨沙 得不到你同情嗎?
要是註定被你這麼疏忽 也盼你留下
讓你皮鞋聽我說話 好嗎? 好嗎? 好嗎?

我話我昨夜哭了 你笑笑當我講笑
任我就算多小 我也有難題 也未算小
容許我就當騷擾 借對耳分享我寂寥
除非我並不緊要 未配有這需要

即使身價像細沙 都想得你留神嗎?
都想可以成為 荒土千里
被北風吹起 吹進你 眼內細沙
即使講到喉嚨沙 得不到你同情嗎?
你在世上另有很多東西 更加高貴
對我好 不夠偉大嗎?
(
你沒有苦惱未說嗎? 你沒有需要被愛嗎?
你又有傾訴伴侶嗎? 要人陪嗎?)

我很早便存在,是不是我太微小而未被你留意,而你卻留意一些外表比我美麗,行為舉止比我高貴的女子。
(沙的形象:微小及不受人注意)

我知道你是如何看待我,其實你傷害了我,即使我不懂表達,但也希望得到你一句的關心。即使知道流淚未必得到你的關心,仍然想嘗試。
(沙的形象:沒有眼耳口鼻,但有感覺的。)


縱使自己不出眾,都渴望你能夠留意。願將我倆之間的距離拉近,成為你眼中的一位。無論聲嘶力竭地說出對你的愛意,結果都是得不到一絲同情,註定被忽視,但我只想你留下來聽聽我的心聲。
(沙的形象:價值低,被人踐踏。身形輕巧可隨風飄蕩。)
跟你說我有多傷心,你從不認真對待。我也會有困難的時候,可不可以和分擔一下,除非我不值得你為我這樣做。






我知道世上有很多對你重要的事情,但其實對我好已經是一件很偉大的事。
我還在這裡等待你。

即使身價像細沙 都想得你留神嗎?
都想可以成為 北風吹過
獨一的一顆 吹進你 眼內細沙
即使講到喉嚨沙 得不到你同情嗎?
你話我又從未踏足高處 怎會跌下
小痛放到最大嗎?

就算假 就算誇
願你偶爾也問句泥沙 今天好


你認為我愛得不是最深,不會太傷心,但我要將自己的痛放在表面嗎?
(沙的形象:只在地上,不會有跌倒的痛楚)


即使是虛假,也願意得到你偶爾的問候。
(沙的形象:常與泥混為一談)

由以上的歌詞分析,可得出結論是黃偉文對沙形象的描寫沒有改變,都是屬微小,而他往往會用沙的意象以配歌曲的表達,唯獨是何韻詩〈沙〉這首歌用沙貫穿,將沙的特徵和形象發揮的淋漓盡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