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林夕與佛有緣


       姓名:黃俊揚


        林夕是當今歌詞界中最為著名的填詞人之一。其作品可以說是引領著現今流行樂壇的發展。而當說起林夕的時候,就不期然會想到林夕的填詞生涯與佛學結下不解之緣。林夕曾言「除了〈觀世音〉和〈大愛〉,其他都是我消化完,然後放在裏面……如果直接用,就會重複同流於概念化,會令人抗拒。」 林夕對於佛家道理有著一定程度的理解與感悟,才能將佛理融合在其歌詞作品中。單單憑著這一點,已經證明林夕對佛理的認識不流於表面,有著消化佛理的自信。

       林夕其實有著一份使命感,他曾言:「我不是要人睇完(歌詞)就成佛成仙......但最起碼,他們會帶走一些東西,今日未必影響得到,但明日他記得,可能令他快樂1分鐘,或者有50秒不同的想法,我覺得已經足夠。」這種使命感也許與他曾患上情緒病有所關聯。因為他對情緒病的困擾有著自身深刻的體會,當他失意時,認識佛學,開始對佛理有所研究,並從佛理中理解人生的執念正是痛苦的來源。故此林夕一些帶有佛理的作品正正是希望他人從詞中的佛理中尋找一點心靈的安慰。

        林夕於2009年為劉德華填詞的〈常言道〉,就正如上述所言將佛理消化處理後才寫入歌詞中。常言道 表現出林夕對佛理的認識,表達佛理中指出凡事放下執著,退一步平常心面對,便能悠然自得的境界。

常言道 劉德華

常言道鬥爭 緊握了拳頭
拳頭若放開 可擁抱四周
靜默放心裡 笑容隨左右
前途在你手 你找到沒有

常言道強闖 少不免逆流
人柔弱似水 卻可以載舟
命運會刻意 鍛煉你身手
但勤勞是你的 最佳老朋友 *

得失只一念 風景不轉心境轉
煩惱來自偏執一切 也依戀
風吹草動 命途亂了我不亂
 交出了平常心 再隨緣

 萬物有天意 我們有雙手
來而後去邊 看一看便夠
 自在放心裡 往事留背後
無為是最高 你聽過沒有
自在放心裡 往事留背後
浮雲後曙光 看一看便夠

        林夕在〈常言道〉中化用了華嚴經中「心如工畫師」的觀念。「心如工畫師」是指外在環境難以通過自身作出改變,但是人的心就如畫師一樣,能夠自主控制,因此面對事情的心態可以改變,得失往往來自於一線之差。在〈常言道〉中有「得失只一念 風景不轉心境轉」以及「自在放心裡 往事留背後    浮雲後曙光 看一看便夠」便正正與華嚴經中「心如工畫師」的觀念相同。同樣是指出了與其在意外在環境,倒不如改變自身的想法,才是更積極有意義的做法。

         華嚴經有「萬法唯心造」的佛理,指一切以平常心看待,隨緣而行,放下偏執,就能了卻煩惱。而〈常言道〉的首段正是將萬法唯心造」的觀念融合在歌詞中,勸勉他人放下執著,退一步以平常心面對,便能悠然自得。當然這一首歌只是林夕佛理歌的其中一首,若要細數的話,亦有不少可以細論的地方。但不能否認的是林夕的填詞生涯與佛有著不能劃分的關係。

歌詞轉載自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