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以知人論世分析盧國沾的《決戰前夕》


姓名:葉錦華

決戰前夕》是由顧嘉煇先生作曲,盧國沾先生填詞,鄭少秋所主唱,為無線1977年《陸小鳳之決戰前後》劇集的插曲,因為是插曲的原故,在解讀歌詞時大多會結合劇集的內容去解讀,不過筆者就嘗試把歌詞從故事中抽離,以知人論世方式來解讀《決戰前夕》,希望可以帶出不同的觀點。

首先「知人」方面,作者盧國沾先生活躍於1970年代、1980年代,作詞的風格多樣,文學造詣高,在樂壇備受推崇,有「詞壇聖手」之譽,而在他的作品中有頗多詞是自我心聲的透露,看他的詞作幾乎可以得知其近期的心情,或是對某些事情的態度、立場。(1)再看看盧國沾先生與《決戰前夕》同時期的作品《小李飛刀》其中的一句「 人生幾許失意,何必偏偏選中我!」就指出了他在這時期的不如意。那到底是在什麼方面不如意呢?

筆者在查一查《決戰前夕》的創作背景後,就大膽地認為作者在當時在事業上遇到了困境,決戰前夕》是在1977年10月6日於無線首播,而盧國沾先生就在1977年12月25日離開無線電視,因此筆者相信盧國沾先生在創作決戰前夕》時,正處於決定事業道路的時期。

在1977年未,周梁淑怡被無線當局認為雖然有功,但作出的節目投資過大用錢太多,向她指責;但周梁則認為這些高成本節目均受到觀眾歡迎,且能使下屬有更多資源發揮創作,因此不服指責,如是者兩方面爭持不下,大約1977年11月,周梁秘密辭職,打算退下電視圈,專心相夫教子。當時,盧國沾先生正正就是跟隨周梁淑怡工作的管理層之一,因此,在無線董事局在減少節目制作費時,他也大受影響,同時亦因為他是周梁的下屬,而令董事局不再信任他。不過在同時期,佳視的林氐兄弟就對周梁大送秋波,希望她可加入佳視幫助改革,而盧國沾也在「被挖角」的行列中,薪酬加幅達數倍之高(2),因此可想而知盧國沾在1977年是一個事業取向的十字路口中。

有了上述的背景,筆者就可以在解讀歌詞時把故事的影響抽離,而以知人論世方式去解讀《決戰前夕》︰






命運不得我挑選 前途生死自己難斷
解讀︰董事局主宰所有的決策,而自己的下場亦不知曉。
茫茫滄海 身不知處 落葉歸根是家園
解讀︰前路茫茫就好似身處大海中,難以辨別方向。我想要的只是有一個歸宿,一個安穩的生活。
人如滄海柳葉船 離群隱居自己情願解讀︰人就像小舟在大海中,隨時翻倒,而我想的是遠離「人群」是非,過無憂無慮的生活。(沒有人事糾紛)
前途偏偏多挑戰 若問吉凶 我亦難判斷
解讀︰但不論是去或留,前路都會充滿困難挑戰,未來會是如何我也難以去估計的。
英雄豪傑 有誰獨尊 人雖死 情不斷 無意赴黃泉
解讀︰雖然我的離開是看似是必然的,但我對無線的感情是不能斷絕,其實我也是不想離去的。
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啼妻哭 內心撩亂
難尋進退失方寸 前途生死 我亦難判斷

解讀︰不過身為男人的責任就是為家庭提供安穩的生活,以免妻兒擔心,一想到此我的思想就開始攪亂起來,在去留之間不可以冷靜地判斷,前途會是成還是敗我亦不可以判斷。
英雄豪傑 武林認至尊 
問生死 誰敢怨 含笑到黃泉
解讀︰我在業界誰可比肩,因此不論是去留,只要做好自己,沒有遺憾就足夠了,就如人生沒有遺憾就可以帶著笑離開了。
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啼妻哭 內心撩亂
難尋進退失方寸   前途生死 我實難判斷
解讀︰不過家庭的壓力仍然令我對未來充滿擔憂。

在用人論世方式去解讀《決戰前夕》,就可以得到一個完全不同的解讀,原本看似是在講述一個武俠故事的歌,就成了作者決定事途的方向時的掙扎。筆者以知人論世方式去解讀,雖然可能會因有太多推測及自行「套入」而使解讀有欠準確,不過筆者希望的是在歌詞的研究上,提供創新的嘗試和新的觀點。


(1)
黃志華blog︰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75883-id-1958689.html
(2)

電視歷史及資料】佳藝電視早期發展全記錄︰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8979563&extra=page%3D2




參考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4_CyBkY5k
電視歷史及資料】佳藝電視早期發展全記錄︰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8979563&extra=page%3D2
黃志華blog︰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75883-id-195868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